健康责任是一种情怀丨正荣基金会秘书长美国见闻录(下)



2016年6月,农业与贸易政策研究所和Waterkeeper联盟迎来中国农民代表团、非政府组织、研究人员和美国两周研究基金会的共17名员工旅行。由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资助,正荣公益基金会的秘书长有幸作为其中一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之旅。


在美国,该集团与农民交流经验,与社会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一同学习工业和替代食物系统。此次游学,除了增强中国参与者对替代食物系统的认识,还更能建立美国同行者与中国游客之间的友好关系。



第一站:食物港,专门为有机小农提供配送的一个物流中心,是由一家有1600会员的消费合作社共同拥有,既为小农提供配送,也为小农对接餐厅、学校、消费合作社等资源;既确保有机,也强调以本地为主,倡导公平贸易的。在我看来这是一家社会企业,他们叫公益企业,他们有情怀,但是不卖情怀,注重产品品质,确保价格合理(只比非有机的蔬菜水果生鲜高3-5%),这才是可持续的,不能要求消费者为情怀接受性价比低的商品。

图上白色的条码是生产者的编号,消费者可以通过条码找到生产者,知道生产者是谁,在哪里生产。图中有和平咖啡的生产车间,和平咖啡也是一家跟小农合作,倡导公平贸易的有机咖啡店,希望帮助更多的农民题合理的价格供应咖啡。他们强调做品质咖啡,让你觉得好喝才买,而不是仅仅让你觉得是在做慈善,他们也进行咖啡培训和理念教育,并且为当地任何非营利组织会议提供免费的咖啡。图2是首席咖啡师在对烘培过程进行质量监控,除此之外,他也调配咖啡口味。



本地的有机的公平贸易的食品占到90%以上,所用的食物尽可能直接向农民购买,与12个有机小农户达成了长期合作。虽然成本更高,但他们的售卖价格并不比同档次的其他餐厅贵。不仅给员工相对同类岗位高50%的工资,给别的餐厅工人所没有的保险和带薪休假,餐厅的老板居然还是当地倡导餐厅工人应当享有带薪病假的发动者。图2图3是磨坊博物馆的场景。这里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磨坊,位于密西西比河的岸边,磨坊爆炸炸毁了,现在变成一个博物馆。


乘坐巴士在高速上穿梭,到达了另一个州,来看美国一年收入10亿美元的一个农业合作社--有机谷!organic valley的总部在威斯康星州一个经济欠发达区域。从1988年8个蔬菜农户,发展成为一个由1837个农户共同拥有的全国性销售合作社,共同销售农友的牛奶,奶酪,豆奶,鸡蛋,肉,蔬菜等。也有成员种植有机饲料提供给其他会员。去年成为全美首个产值过10亿的纯有机企业。农户都有有机认证,独立生产,但产品由合作社在统一的品牌下销售,收购价稳定且持续走高,而且是市场价的两倍左右。

合作社民主管理,由会员选举理事会,指导监督管理团队,轻资产运营,加工外包,员工福利很好,是当地重要的雇主。在农友的倡议下,他们近年推出草饲牛奶。以上是天乐同学对有机谷的介绍,直接转过来。这次看到了好多的消费者合作社,农民合作社等各种合作社。

我的理解是一种社会企业,很感慨这次看到的社会企业都是既能保持初心和情怀,本着解决社会问题,不以盈利为目的,却又能做到高品质,能够赚到钱,真的很棒,在国内难得看到。


明尼苏达食物协会主要为从事农业的移民提供有机农业培训,教外来的农民了解当地的农业生产环境,使用先进的生产工具,提高效率,以及如何获得有机认证。并帮助他们把产品以农夫市集,CSA,批发三种方式售卖,中间通过跟农民的商量,收取一定的差价,为了鼓励农民直接面对消费者,机构出了一个措施,所有农民与消费者自己达成连接的产品,所有的收入都归农民所有。

这给了我一些启发和灵感,做扶贫项目或许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尤其是少数民族的扶贫,他们不一定接受其他方式的发动和帮助,但从他们最熟悉最日常的农业入手,培训有机的方法,教给先进农具的使用,提高效率,帮助建立销售渠道,搭建中转枢纽系统等等。

图中野餐的公园,位于明尼苏达州和威斯康辛州交界之处,园跨两州;最后一张图是在明尼苏达大学的农学院,我们看到了一比一制作的一张大图,是新培育出的一种谷物,种一次可以收好多年,像果树一样,而不像一般的稻谷,每年都要重新种。



明尼阿波利斯这座小城真美丽,图中养鸡场的首席战略师在给我们讲可持续且高效能的有机养鸡模式。他的目标是减少污染和不公平的现象,同时为城市和农村改变食物体系。他认为大自然的能量是守恒的,只能被转换,不能被创造或者消灭,出现污染说明转换得不好,所以要换一种新的体系。鸡前四个礼拜住在室内,帮鸡保持春天的温度适合它的生长。然后根据鸡的习性,模仿它原本的生活环境,种些榛果树,多年生的植物,再种些玉米和向日葵,让它吃吃喝喝、玩玩闹闹地快乐成长。

这个机构很不一样,他们做了很充足的准备,做出精细的模型,进行了整体的设计和全面的考虑,有非常清晰的数据和模式,并且在设计的时候就想到了如何复制。图3和图4是实地看养鸡场的露天模式,鸡可以在这里玩耍找东西吃。图5是我们昨天看到的多年生谷物,又省心又涵养水土的新植物,就长在了这田间。后来我们去苗族农民协会后又来到的消费者合作社。这合作社看起来跟一般的超市一样,但是它的治理结构是完全不一样的,它属于它的一万四千个会员。而且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居然设了一间多功能教室,这就具备了社区教育和互动的功能,这就跟一般超市完全区分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