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纽约吃喝拉撒过丨正荣公益美国游学记(番外篇)

洛克菲勒大厦就在第五大道边上。站在洛克菲勒第66层大厦的楼顶,俯瞰纽约全貌,中央公园、世贸大厦、帝国大厦和哈德逊河尽在眼帘中。



隔壁就是圣派崔克大教堂,据说能在这个教堂里举行婚礼不是能用一个幸运能表达的,它代表了身份、地位和社会影响力的参考标准。放眼四周,密密麻麻的房屋接连成一大片,容纳着这个城市900万的人口。




第五大道上两边多是雍容华贵的奢侈专卖店,也夹杂着很多的热食小摊,也只有在这里,我才感受到城市的繁华。而两天前走在波士顿的CBD街上,我以为那只是一个小县城。想纽约这样密集的高楼,这样摩肩擦踵的人群,在中国的大城市大概差不多这样了。可是当我碰到在这里打拼的中国人问他们是否愿意回国的时候,他们都说不愿意回去了,这里的文化、秩序、社会治理规矩、法律制度,都让他们都依依不舍。像纽约城这么密集的也许在美国并不多见,开车40分钟左后的新泽西,高楼大厦不见了,到处都是两层楼高的房子,房子与房子的距离都隔着好几百米,各种类型的超市开在高速路的两盘,而居民的房子隐匿在路的后面。在这里如果没有汽车,估计很难谈生活。

 



纽约的税很高,但福利很多。这是为什么纽约会是一个如此大的移民聚集地。在这里你几乎可以找到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大洲,任何肤色的代表。从波士顿开往纽约的车上,我问华裔导游在他的日常生活中是否有接触过NGO组织。他想了想,说不出接触过的NGO,但他强调自己肯定是有接触过,因为在纽约,NGO的公益服务已经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就如他介绍的那个YMCA的例子,他说那里是一个很好的聚会和游玩的场地,可是那里就是专门服务青年的公益场所。更令人大家惊叹的是,900万的人口的大都市,没有街道政府,更没有居委会之说,这个大城市的活力和秩序全靠各行各业在依靠约定俗成的规则与文化运营着,而财政预算是链接这些机能的血管。大家都感慨,这才算是小政府大社会。

 



10月16号,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感受美国的文化。排队,是直的,检票口不是全封闭的,公共通道与检票通道只是简单地用一根线区分。在会员超市Costco买东西,如果是跟着一个会员进来超市的其他非会员顾客,在买单的时候,只能让那个会员统一刷卡购买,不能借别人的会员卡刷自己的信用卡买单,在美国人看来这是不允许的。大都会博物馆,将全人类的文明代表在这个二层高的建筑里进行了陈列与保护。除了一部分文物用玻璃护罩进行隔离之外,大部分的名画、雕塑与各式古老的兵器等只是用了一个简单的白线进行提醒“请勿靠近,请勿触摸”。参观的人很多,但在这里,我真还没看到有人用手与触摸展品。

 来到新泽西州立大学进行访学的董强老师在周天的时候,就开着他来到美国后租的汽车来看望我们这些从祖国来的同胞,并载着我们去逛超市和商场。疾风之中,看到他们的加油站上的价格标,吓傻了,哪怕是兑换汇率,他们的油价还是比国内便宜一些。而Costco里的物价更是让我惊奇,大部分的商品没有都在10—60$ ,极少有超过一百的,不管是衣服,还是10个盒装的苹果,亦或是羽绒服,更有甚者一大块的三文鱼标价竟然是9美元不到,在那边吃了一片的PIZZA和一大杯可乐,只花了1.5美元。

 


这就是美国给我的神奇之处。他们的人工那么贵,为何商场卖的生活用品还那么便宜,那商场的级别都是山姆会员店的级别,而不是永辉的级别呀。中国呢?美国这里普通的酒店工作人员一个月3000美金,比得上中国的中上白领了吧,可我们大部分拿着的是美国最低工资的水平,为何我们去买两条裤子却能用掉我们的20%以上的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