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飞燕”台风和北海道地震后去了一趟日本

正荣公益游学东京社造之行于915日结束,我们从东京飞回福州,迫不及待要将行囊中收获的见闻和思考分享给大家。

日本是一个狭长的岛屿国家,游学团一行从中部的名古屋一路北上,途经爱知县、静冈县、山梨县,从安静的乡村抵达繁华的东京都,乡村的自然风貌、虫鸣鸟叫、住民生活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参访机构

Furusato 回归故乡支持中心

游学团参访第一天99日,恰逢Furusato一年一度的盛会,在东京举办全日本最大的城市居民回归故乡支持故乡发展的活动。到今年,集会已举办第14届。在这一天,日本全国47个地级市参加这个展会,为想要回归故乡的人们提供居住和就业问题的咨询。


回归故乡支持中心的全国集会活动上,日本的各地的NPO机构集中做宣讲,各个地区向年轻人讲解当地招募青年回乡工作的政策,他们称之为“回归故乡运动”。各地区为返乡青年提供教育、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基础服务,鼓励青年人回归到生活的农村,该NPO 组织为全国返乡的青年提供各地的支持政策信息及返乡青年的派遣工作协调。青年返乡也从侧面印证了在乡村见闻中的日本农村空心化的现象。

关键词:全国性大网络、乡村建设

第一,该中心动员了日本全国各地政府、社会组织、志愿者协会、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形成一个大型的信息交流和支持的平台,让想要回故乡发展的人们,能够从这个平台上,获取信息,信息包含了闲置农田、渔村的用工情况,也包含了要回乡工作所需的技能培训、政策支持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第二,日本二战以来,人们往城市流动,乡村逐渐流失年轻的劳动力,发展至二十世纪,开始关注乡村的建设。乡村建设首先离不开的是人,乡村里的人,才是乡村复兴的支柱。每个地级市用各自的优惠政策吸引年轻人回到故乡,但回到故乡之后,这些年轻人如何能够留下来,能够在为自己谋生的基础上也为乡村做建设,就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而为了回应这个问题,Furusato 回归故乡支持中心进行了跟踪服务,及时为他们提供支持服务。


Peace Boat Disaster Relief Volunteer Center

和平船救灾志愿者中心是一家一般社团法人,机构前身是“地球一周的旅行”志愿者团体。1995年参加阪神大地震紧急救援工作,为灾害中的人们提供食物、物资发放、临时避难场所、防疫消毒等紧急救援服务。目前主要工作是为关东日本大地震与海啸灾后重建、紧急救灾及灾害应对、减防灾教育、救灾志愿者人才培养。在紧急救援中主要为灾民提供生命救援、救援物资发放、受灾弱者心理关怀、安全场所提供等服务内容;在防灾教育方面,进行防灾意识宣传、家庭防灾教育、提供安全包等活动;在志愿者培养方面,主要集中在领导/领导力建设、心理建设、安全管理、交流管理、灾害救援知识及支援活动,目前培养志愿者1000人次以上。

关键词:以人为中心的救灾、国际性支援

第一,PBV认为,“人”才是减少灾害风险、建立复原力和最小化灾害影响的关键。因此,他们致力于培育防灾减灾的志愿者。经历过系统培训的志愿者是当灾难发生时走在第一线的人员,他们实时准备着应对和支援。在这些培训中,PBV不仅重视救灾能力,也重视“凝聚力”的培养。凝聚力代表着当灾难发生时,志愿者的响应速度。

第二,日本是个地震、海啸、火山爆发等多种灾害集中的国家,在应对这些灾害的过程中,日本的群众、组织、政府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并且将这些经验也分享给其他国家。正因为经历过的感同身受,所以他们明白灾难带给国家和人民的打击,所以PBV致力于将援助铺向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等受灾害影响的国家。


CRCommunity&Relationship

该机构以“建立有归属感的社会,构建温暖社区”为目标,回应日本社会当前存在的高自杀率(大约30000人自杀)及严重老龄化(25%的老龄化)印发的孤独死(大约30000人孤独死)等社会问题。他们认为发生这些社会问题的原因是社区功能的消退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疏离,因此提出了温暖社区的概念,并对温暖社区的社区资本进行诊断。

他们将美好社区定义为三个方面,一是人们对社区具有认同感,愿意为社区服务;二是个人参与社区事务,发挥作用和个人价值;三是良好的社区人际关系。该机构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支持,如专题研讨会、咨询服务、支持陪伴;向市民倡导“温暖社区”的理念,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匹配相应的社会服务;建立居民活动中心等中介机构社区支持网络,并为其提供公民活动解决方案、讲座、培训、支持陪伴、组织诊断、人才培养等支持服务。

关键词:社区关系、平台支持

第一,社区和关系是是CR这个组织的最终落脚掉。现在还印象深刻的是这个组织活动中比着C,带有温暖笑容的照片。一开始好奇为何是CR,了解了是为了”社区的共感“以及”关系的搭建“而生之后,就深刻记住这个名字。分享者为我们呈现了当代日本社会存在的严重的社会问题,如大约3万人自杀,大约100万抑郁症等,这些数据触目惊心。这些问题的背后,隐含着当代日本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彼此连接的稀释和社区归属感的削弱。

第二,CR非直接服务社区居民的组织机构,而是通过支持组织,透过赋能,促进各服务组织的服务能力。可以理解为社会组织的支持平台。非常认同的是CR在对组织培育的过程中,始终围绕着”如何创造一个好社区“。将理念共感、自我效能感、舒适感三个好社区要素贯穿其中。并且运用了专业的社区资本评估工具来诊断社区的状态。


慈生会

社会福祉法人慈生会成立于1903年,初期时结核病患者的疗养所,后来逐渐发展了儿童福利、医疗事业、残疾人福利和老人福利各项事业,是一个业务形态多样的综合服务型组织。

该机构在那须地区、清濑地区、中野地区3个地区均有服务机构,我们参观的是东京都清濑地区的养老院。慈生会是一家具有宗教背景的福利机构,1952年取得社会福祉法人资格,同时运营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医疗院。机构以“尊重每一个生命,以爱进行服务;尊重每个人的人格,让身体和灵魂变得温柔”为理念,养老院主要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服务,开展日间照料、特别养护、特定照护、访问服务、访问看护、地域服务、画廊作品展、志愿者接待等服务工作。

关键词:专业与专注、爱与温暖

第一,慈生会的养老院有自己的服务范围。只接收评定为3-5级护理程度的长者。成立至今已有40余年,在成立当初就已考虑到不同失能程度长者的需要来考虑各项设施。比如沐浴间的设置,从自助式、凳子辅助式到卧床辅助式等不同设置,让尚有能的长者自助,失能的长者有尊严的被服务。此外,养老院还在内部设置了超市,让长者可以自主的购物,这些还原社区生活形态的设置,都是为了让长者在养老院中生活时有舒适感及尊严感,细节之处彰显专业。

第二,除了设施的完善,触动我内心的是,每位长者都非常干净与体面,房间内没有任何的异味,做到这些,除了护理人员的专业之外,对长者的关怀与关爱意识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此外,慈生会的养老院也把爱延申给长者的家属,他们设立了家属陪伴间及家属告别间。当家属来养老院探望长者的时候,养老院会提供给被探望的长者及其家属单独及舒适的空间,当长者离世的时候,养老院提供给家属做告别仪式的空间。


Community business support center

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社区事业支持中心(CBS),机构主要针对老龄化社会、儿童保育、经济停滞、商店街区衰退、人口减少等地域的社会问题,开展人才培养、社区事业咨询、公共设施运营、团体支持及调查研究、信息政策提供等服务工作。社区事业咨询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创业咨询、就业咨询、经营咨询、营销咨询、融资咨询等服务,通过金融机构为服务对象提供的低利息的资金,支持社区就业,激发社区活力。机构的收入主要由商品销售取得的事业收入、会费收入、委托事业收入、助成金、补助金及捐赠(寄付)等构成。

关键词:赋能、生命力

在回应当代的日本社会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时,社会组织不再只是停留在“提供直接服务“的层面上。而是让处于弱势的群体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让她们习得商业经营的技能。举个例子,当我们回应社区里高龄长者比例高,社区照顾压力大的问题时,传统的回应方式是,社会组织联合志愿者等为长者提供陪伴、照顾支持等服务。

CBS的做法是,鼓励年轻的长者创业,比如说创办长者社区食堂,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CBS协助社区长者策划事业方案,向银行申请贷款,并联动相关的企业如农产品供应商,为长者的餐厅提供食材来源,联动NPO组织,为长者在开办食堂过程中提供所需的能力支持,通过以社区食堂为媒介,搭建社区长者交流的平台。并联动社区志愿者等各方资源。通过这样的方式,以商业的方法来回应社区长者多、高龄长者多的问题。这样的方式产生了“生命力”,让长者不是处于被服务的视角,而是可以再创造、再发挥的视角。

 

ADRA JAPANAdventist Development and Relief Agency

一家致力于做国际救援的NPO组织。主要业务内容除了救灾及紧急援助,更重要的是侧重在灾后的复兴。

关键词:重视教育及健康

众所周知,面对地震、海啸等灾害时,除了救援至关重要之外,灾后重建、复兴也非常重要,并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ADRA JAPAN的灾后复兴将教育的重点放在两个地方,一是对儿童的教育支持,二是对儿童家长的教育。在一些发展较慢的地区,家长尚未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即使设立了学校,但是他们依然觉得教育是无用的,而ADRA JAPAN就设立课程向他们普及教育的重要性等,促进他们能够保障儿童接受教育。此外,该NPO组织做得细致的地方是,为了预防灾难之后细菌的传播与感染,帮助当地的人们建立临时厕所,普及健康知识等,并且教授洗手的姿势,关注非常微小的细节,从小的细节开始促进当地的人们健康习惯的养成。


世田谷社区营造基金会

一家定位在社区层面的基金会,愿景是建立一个支持城市的生态系统。在世田谷这个地区,建立一个社区与居民之间存在多元关系的社会,资助社会创变者解决社区社会问题,并且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比如建立遗产捐赠制度,促进闲置不动产的利用等。

关键词:社会创变者的培育、社区资源的有效运用

这里提到的创变者是指通过金钱或者智慧致力于解决社区问题的人。世田谷社区营造基金会的团队认为社区营造是社区里每个人一起参与的事情,所以他们重视帮助社会创变者。

基金会通过支持社会创变者,给予金钱援助和能力培养,帮助社会创变者与社区里的人搭建联系,促进服务计划的落实。正所谓人多力量大,小智慧聚集成创变。此外,基金会也特别重视社区里的资源,这里的资源非常重要两个来源是“遗产捐赠”和“不动产运用”。透过建立遗产捐赠机制,帮助捐赠者在他们生命的尽头捐出其一部分资产为社会做贡献,实现他们的愿望,同时也促进资源的再分配。另外,将各种服务与社区里这些不动产联合起来,有效促进不动产的利用和活化。


日本抗震减灾组织协作平台 (JPF)

作为一个国际合作组织,JPF为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了一个新的框架,连接了包括NGO、企业和政府部门在内的重要合作伙伴。JPF协调了非政府组织、企业界和政府的资源,所有参与方都作为平等伙伴参与进来。JPF作为一个中介支持组织,为那些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提供快速和全面的援助的非政府组织提供各种类型的援助。

关键词:链接、联动

游学团之前所参访的PBVADRA等,都是JPF联盟中的成员。

JPF支持43个非政府组织的灾害援助活动,每个组织都有自己的特长。JPF47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1200个项目的人道主义援助,总的财政贡献为400亿日元。JPF通过促进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合作以及信息公开透明建立了很好的声誉。自关东大地震和海啸袭击日本东北部地区以来,JPF提供了超过70亿日元的救灾物资,并与167个东北部地区的地方组织合作,通过支持许多地方性的、基于社区的活动,JPF成功地将许多支持者与东北部地区联系起来。


日本ファンドレイジング協会

成立于2009年,由来自日本47个县市的580名筹款人共同发起,目标是希望能够在2020年的时候,实现筹款10万亿日元的目标。机构通过对日本筹款人的培育,影响政策,促进资本市场的形成和发展这三种方法促进社会资金进入第三部门。

机构进行专业筹款人的培育和认证,创立筹款人学校;进行社会贡献教育;

关键词:培力

机构进行专业筹款人的培育和认证,考取了筹款人资质以后在部门机构还可以增加工资收入,对筹款人进行培训,帮助筹款人进行案例学习,掌握更进一步的筹款技能。

机构还进行社会贡献教育,他们通过各种活动让社会各界尤其儿童提前感受社会贡献是怎么回事。重要的是让孩子体验到“用自己的价值观选择支持项目的乐趣”和“通过支持而获得成就感”。比如“一日图书馆馆长”、“为美术馆献策”等设计,都是吸引捐赠的方式。


Common Beat

2004Common beat被认证为特定非营利性组织,以歌舞剧为核心,鼓励人们可以自由表达自己和相互尊重包容价值多元的社会。这个团体不仅在日本各地,也在海外演出和活动。到目前为止,大约有5000名演员参加了“普通BEAT”音乐项目,大约有18万观众观看音乐表演。值得一提的事,参与演出的伙伴,都是流动的,并且他们中间没有职业演员,大家来自不同岗位,其中也有外籍朋友,他们因相同的兴趣和理念聚集,共同完成一场场演出。

关键词:活力、包容

本次游学最后一个参访点,不同于之前走访机构的严肃和克制,机构负责人与我们轻松地侃侃而谈,活泛着生机和年轻的气息。包括观看了舞台剧的录影片段,洋溢着青春和活力。他们相信每个人对社会来说都是必要的和有用的,如果每个人都活出自我,选择一种活泼而充实的生活方式,互相尊重,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就会诞生。从这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日本。


文章贡献者:王东鹏、俞玲敏、洪琳



正荣公益游学

正荣公益游学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创新体验型学习项目,旨在通过精心设计游学主题和行程,并开放给相关领域的公益/跨界伙伴,让大家在游学中交友、碰撞、成长,打开想象力!

项目提供以下创新体验:

1.学员的设想可以吸引团体的关注与支持

2.开阔视野,让学员的认知超越孤立的经验

3.从游历和实践中学习,在交流和碰撞中成长

4.创建圈子,结识志同道合的公益/跨界伙伴。

2012年至今,项目先后组织了台湾、香港、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公益游学营,累计近百位伙伴参与了游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