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公益基金会考察日本自然学校

  8月11日至8月18日,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郭美娃、公共关系官员徐婧,以及来自社区大学、故乡农园、古民居保护项目的代表参加了日本自然学校的考察活动。与正荣公益基金会一同参与考察的还有WWF世界自然基金会。

  本次活动由日本公益机构“中日公益伙伴”、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WWF世界自然组织联合主办,为促进中日双方交流,学习和吸取日本先进的思路和理念,探索在国内可行的自然教育、环境保护以及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新方法。

  自然学校在日本出现已有30年的历史,目前约有3700多所自然学校遍布日本全国。日本的自然学校大多重视扎根于地方社区,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特点,开发出各种体验型的自然教育活动,不但有效提高了人们的环境意识,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带了活力。

  本次考察以讲座和体验活动两种形式为主,走访了非常有代表的四所不同类型的自然学校。其中历史最悠久的Whole Earth自然学校和第一家由日本政府投资、民间运营的田贯湖自然塾位于日本静冈县,以农业家庭生活方式为主题的风与土自然学校和日本自然学校网络会议的主办方KEEP自然学校位于日本花梨县。

  通过几天的考察和交流,考察团成员们不仅了解到各个自然学校的创建历史、发展过程、活动以及运营特色等重要内容,还通过体验式学习的方式,感受到日本自然学校巧妙的的活动设计和完善的服务细节。最后以总结会的方式讨论分享了考察心得,并通过日式工作坊的方式消化了学习成果,梳理了今后的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