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公益游学 | 泰国奇遇记

我眼里的泰国不再只有
大皇宫、冬阴功和马杀鸡


还 有 了 肖 战 王 一 博 !

摄于曼谷某商场


开玩笑hhhh



正荣公益游学团一行11人
在热辣的东南亚国家泰国
与你分享所见所闻
 


华德河社区

 

曼谷城郊的华德河社区傍河而生,有强大的资源盘活能力与丰富的大社区营造经验。位于大社区内的艺术院校志愿者为社区上色,包括公共墙体、社区内的幼儿园装饰,让古老的华德河社区染上艺术氛围。
 
河边市场是社会创新+可持续的结合,能看到还原古早理发室的不营业情怀小店,看到塑料袋回收利用制作环保袋的小店,看到泰国明星开的咖啡店&村民免费活动场地,以及奶茶的玻璃瓶与纸吸管……



作为泰国重点大学先皇技术学院的学生实践基地,华德河社区充分利用支持,大学生在此做农业、电力、营销、创意等方面课题实验。各取所需,相得益彰。

他们不索取资金支持,依仗强大的资源流通,让社区活起来!而这些背后的推动者,不是NGO,而只是一个社区自组织。


pure

1.牵头人是关键,社区积极分子与核心志愿者很重要。
2.善用在地资源,比如华德河社区就很好地调动了就近的艺术学院资源,并且以此打造社区特色,吸引了更多外部资源的参与。
3.先动起来,在行动中调整,并且保持耐心。华德河社区营造牵头的老阿婆分享,一开始并没有长远的规划,从下而上自发的行动,往往是从身边最普通的事情做起,比如为华德河捡垃圾排污,设计塑料手工品与环保袋等等。过程中,有多方的不同意见出现,伴随斗争、妥协、调整,所谓营造,也正是这个过程,要有耐心。



北北

1. 社区与内部资源联系密切。他们与社区内的艺术院校建立长久联系,社区有需求,学校会对接资源;同样,社区也成为了学校实践和研究的基地。
2.  宣传做的非常好。社区有自己的脸书,不断更新和介绍社区等情况,曼谷旅游局还为社区对接媒体资源,加强宣传。



华德河社区Facebook账号发布正荣公益游学团走访动态


卷心菜与安全套餐厅
 


「卷心菜与安全套」餐厅是泰国人口与计划基金会(PDA)的一个社企,倡导优生,普及避孕。发起人米猜老先生曾经在政府部门工作,负责泰国基础设施的建设。

为了推广结扎,他们想了无数办法,有请出租车司机推广,请菜贩子推广,在小商店、理发店、学校推广,甚至有请高僧为安全套开光,还独创了很多安全套主题的节日性活动。


另外还建有特色学校——竹子学校,都成为了社会创新的典型案例。竹子学校与传统教育模式不同,下午三点半后均安排田野课程,主导生活和职业技术的学习,所以给予了学生足够参与学校事务和思考问题的机会。学校每年招生三四十名,付学费的方式不是金钱,而是学生及父母每年需要为社会贡献40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以及种植400棵树。

PDA项目资金75%来自于社会企业(餐厅、学校、工厂和度假村等),25%来自外界筹款。



糯糯

「卷心菜与安全套」餐厅名字,意为希望大家了解、使用安全套像看见卷心菜一样稀松平常。餐厅装潢设计随处皆是安全套元素,装饰画、装饰花……并且每位顾客可免费获赠一枚安全套。为了普及性教育,他们请到和尚为避孕套开光等,不是自上而下的推广,也没有受到民众抵触,我对泰国人温和的性格力量十分欣赏。
PDA致力于减少(意外)出生、减少贫困等,为人口福利、国民生活幸福做一些努力。强大的社企发展能力,包括学校、工厂、度假村,为机构源源不断地造血。



pure

1.自下而上的社会运动,注定是一场长久战,但是这个过程,就是去唤醒,去影响,去协作,去参与,所以更有魅力。
2.教育是赋能,是育人,是培养身心灵健康全面的人。比如,竹子学校,有学生代表委员会,招生要通过这个委员会的面试,老师应聘也要;学习课本知识之余,也培养学生动手、劳作、财商等等的能力;让学生学习手语,培养他们的同理心,让学生每周一餐禁食,了解全球还有近5亿贫困人口饥饿的感受,让学生与残障儿童组队种菜等等,学会奉献他人、同理心。



LPB环境研究与发展中心


机构(项目)由泰国九世皇于1990年代发起,应对的是当地河流污染的问题。河流污染主要来自三方面:工业污水,农业污水与生活污水。在当地,工业和农业污水有专业的处理厂处理,所以项目主要应对的是如何解决生活污水问题。

在当时,人们的受教育程度很低,经济科技发展水平也不高,因此项目设计遵循两点:简单,便宜。也就意味着不是简单地追求应用高科技,适宜当地的才是最好的。
 
基于此,项目与泰国政府有关部门联合,进行探索,建设渠道收集生活污水,并进行污水净化。主要有4种系统模式:空气净化处理,种植植物净化,人工湿地净化,红树林净化。4个系统可以独立应用,也可以叠加应用,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同时也大力推广厨余垃圾(垃圾堆肥等),以此形成一套简单、便宜及可推广的模式,用自然的方法净化生活污水。


但是,项目一开始也受到当地村民的反对(避邻现象,人们不希望污水处理中心建在本地社区)。所以,也经历一个引导村民参与,让村民受益的过程。比如,种植植物净化,这些植物同时可以提供村民作为手工品的原料;净化区有养鱼,并开放给村民捕捞;红树林、湿地也可以带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比如一定的就业等);净化的水进入河海,又带来有益的营养物质,海产丰收增收。项目由皇家资助,免费给到村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净化,河流水质变好,环境改善,最终是人民受益。


鱼鱼

1.LPB环境研究与发展中心的环保项目,非常系统,也非常壮观,并由此带来旅游,衍生很多生计产品,非常成功的项目。
2.项目所辐射的一个村庄,政府做乡村发展计划,每个村推选10名妇女去参加培训,培训完成后,妇女回到村里带动其他妇女和村民一起做乡村发展。这个村庄目前有做手工编织,旅游体验,餐厅,螃蟹银行(村民捕到母螃蟹寄存并集中照护,待母螃蟹产卵以后再食用,将产的卵排入海里,达到可持续发展),扎染(村内的树熬水成红色,用作扎染)等生计项目,每月可以产生70-80万泰铢。经济收入增高,女性地位也会提高。另外村内还会开展老人聚会,健康讲座,健康检查及探访,社区安全教育等。
3.对比两个项目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村民的参与,村民意识的转变,这也是我们能学走的和最感兴趣的地方,但似乎又是最难学,学不到的地方。


受过妇女培训的村长


村里的“螃蟹银行”



北北

1.教育在项目过程中的重要性。培训让女村长提升认真,懂得如何做事。
2.项目注重可持续性。他们对可持续性有深刻的理解,而且确实体现在了项目中(螃蟹银行)。
3.项目的简单易操作。项目设计不复杂,村民更易了解和接受(污水处理项目)。
4.项目的执行,都给村民带来了了切实的效果,例如 “让他变村(音译)”成效表现在:妇女地位有提升;收入有增加;3.孩子学习的机会更多了(教育水平得到提高)。



三攀社区

三攀社区(Suan Sampran),是一个园林式的社区,拥有土地400多亩(其中有60多亩的话生态农场)。60年前,这个社区即已形成,当时这里种了很多玫瑰,所以也叫玫瑰园。这个由家族管理模式的社区延续至今,已是第三代。

三攀社区既是一个有机旅游度假区,更是一个社会创新基地,它推动构建了一个包容性、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商业模式。生态是其核心主题,具体内容包括了:生态农业种植基地,传统泰式手工体验,生态有机农夫市集等。三攀社区联合政府、媒体、商业、大学等力量,一起推广有机农业与公平贸易。比如,通过与酒店、餐厅、商场合作,以及农夫市集、电商平台等方式,让农民看到并参与市场渠道,让消费者了解并参与生产过程,让农民—商业—消费者建立信任合作共赢的关系。目前,已支持了社区周边的15个小组共170多户农户。




三攀社区有一套完整的模式体系。以“追求平衡的生活”为目标,以“构建可持续的食物系统”为愿景,以“通过合作与公平贸易实现美好生活”为使命。具体的行动策略与对应工具如下:
1.策略:构建合作信任关系,工具:PGS(参与式认证);
2.策略:引导过程的领导力,工具:社会运动式市场营销(“启发—学习—行动—分享”的循环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再教育的过程,改变人的认知、观点、意识);
3.策略:系统管理,工具:数据化(互联网)平台;
4.策略:持续学习,工具:三攀学院。


曼谷野生动物之友援助基金会



野生动物援救项目点,像一个非常大的“野生动物园”,据悉里面有大象、黑熊、鳄鱼、长臂猿、猫头鹰、鹈鹕……它们都是从危难中救助下来的。

说这里是“野生动物收留所”更恰当,救助下来的动物,多是受过创伤、被人类当宠物圈养后遗弃的老弱病残。他们收留并科学救助动物,尽力让动物们安享晚年。比如大象,在野外一般生存年岁只有50岁,在救助中心可活到95-100岁。

中心参访费用每人1600泰铢(人民币375元),也是他们资金筹措的一部分来源。此外,园中还有民宿与周边产品的收入,以及一些基金会和个人捐赠 。




yuyin

很多野生动物被人偷偷以宠物的形式饲养,他们长大,到发情期开始变得暴躁,主人办法管理它们,把它们关进笼子,再后来成为累赘,有些悄悄的送给寺庙,寺庙没办法只好让中心领走。还有一些动物成为旅游业的宠物,例如酒吧老板养珍贵的小猿猴,用它来招揽生意,每天给猴子吃安眠药,保证猴子没有攻击性。还有的动物来自倒闭的动物园。
它们来到这里已经不会像自己本性那样生活,需要重新学习。很多猴子不会爬树,鸟不敢飞出笼子,熊不会爬树,鳄鱼不会捕食(等着人把鸡杀好喂它)等等。250多只动物,每只动物都有一个故事。



曼谷贫民窟社区基金会





上世纪60年代,很多农民来城市寻找体力劳动工作,因此城市的各种边缘地区兴起了各种贫民窟。8万人居住的Klong Toey贫民窟就是这样一个很典型的案例,相比其他贫民窟,它拥有相对完善的社区组织。

Duang Prateep基金会在教育、降低儿童虐待、老年人福利和贫民窟青年等领域开展了20多个项目。基金会通过社区幼儿园、教育赞助、康复中心、家庭支持、木偶剧团、信用合作社以及基金会中心的定期活动来提供服务。此外,他们准备了随时应对火灾和化学品泄漏等紧急情况的预案,并且有志愿者消防员做后备力量。



贫民窟社区幼儿园,采用蒙氏教育法,按天收取学费30泰铢(约合人民币5元)/日。对于实在付不起学费的家庭,也不强制收取。学校希望贫民窟的孩子们都可以从小接受教育,冲破贫穷代际。


泰国网红地打卡

美功铁道市场 / 曼谷华人街 / 泰皇后设计师手艺品店

美攻铁道市场非常硬核!我们的脸都快要贴到火车皮🚇
无法想象,摩肩接踵的市场里,火车一来,小贩不慌不乱地收摊,等火车过,又迅速开张,井然有序


曼谷华人街,生活着很多第三代、第四代华人。




九世皇在贫困村推广种植对土地条件要求低、好生长的剑麻。剑麻可用来加工做编织品。九世皇后带来设计团队,村民一起制造出时尚、有设计感的草编包包、鞋履、帽子等,提升创收。



走过的感受
小舞:
1.第一次了解到东南亚国家的社工机构与国内社会组织的差异性,政府支持力度很高;

2.社区的社区营造做的非常好,资源整合能力很强,善于发掘社区领袖和学生资源;

3.特别期待的社会企业-卷心菜和安全套,各方整合能力非常强大(政府、教育、民众),目前机构正在运营社会企业,收获满满;

4.所谓公共空间产生公共关系,在不同的空间里赋予不同的人同一项目标,产生强大效应;

5.对服务群体的角度出发,抓住需求,学会从儿童开始赋权,让儿童充分参与各种公共事物,多学习补缺性的教育;

6.转换思维,学习如何全方位的自我造血,努力学习做一个非常公益的商业人;

7.努力建立机构的社会影响力;

8.饭菜很好吃,各位老师都很nice,非常开心认识大家。

三三:
也许是受宗教影响,社区给我的感觉很平和,没有气势汹汹要做模式多复制的想法,而且认真实践、开放讨论。

比如,PDA创始人的协调资源能力很强,无论是对服务对象还是政府/公司,都能找到与他们最密切相关的问题为切入点,并与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传播口号也是犀利又幽默。个人比较认可社会企业的“Max模式”以商业化的思路运营企业,将利润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才能有更加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恰当的留白,能让事情有无限的可能。无论是小学围墙上的寓言故事墙绘,还是竹子学校的学生政府,都让学生有自主创新和独立思考的机会。泰国政坛的政治角力某种程度上也造就了“温和政府+温和社会”的搭配,让NGO组织有了更多发展空间。
 
 
 
END

本次游学团首次尝试群直播
感谢fans对游学君der大力支持~~~


 
2019年正荣公益泰国游学圆满结束
我们感受到泰国公益的热情与温和的智慧



正荣公益游学团
下次见!
 



正荣公益游学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创新体验型学习项目,倡导“轻公益”理念,把公益融入旅行,让体验影响人生。项目通过精心设计游学主题和行程,并开放给相关领域的跨界伙伴,让大家在游学中“看见—行动—改变”。

慢旅行:围绕导师设计精品路线,小团制(10人左右),固定地点,深度挖掘
深体验:人与人深度交流,多维度体验公益,有贡献有收获的旅行
新感悟:让生命影响生命,从行为改变态度,启发新的人生思考

2012年至今,项目先后组织了台湾、香港、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越南等公益游学营,累计近百位伙伴参与了游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