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逐梦“新农人”——《福建日报》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文章作者:林煕

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5-01/22/content_804186.htm?div=2


素未谋面的网友(左)在微信中得知刘记虎要改造猪舍,大老远跑来出谋献策。


刘记虎帮助一起创业的大学生运蔬菜。


刘记虎为生猪投食。


刘记虎在邻居的帮助下制作腊肠。


来自山东单县农村的刘记虎,大学就读养禽与禽病防治专业。今年26岁的他,大学毕业后几经波折来到闽侯农村,成为一名山乡创业的新农人

刘记虎曾经在北京、江苏常州的两家农园工作过。在妻子的支持下,刘记虎于2013年开始创业,在闽侯县关山村从事土猪养殖。

刘记虎的土猪养殖场在一片山林和苇丛中,环境优良。他的猪饲料以麦麸和玉米面为主,还引来山泉喂猪。刘记虎说,他的土猪生长周期在10个月左右,肉质好。刘记虎还采用发酵床技术,在猪圈泥土中培养菌群微生物,自然分解粪便,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利用微信等互联网传播手段,刘记虎的土猪肉在福州渐渐打开了市场。刘记虎说,现在老顾客已有60多人,每周二、周六配送,价格虽高却供不应求。

刘记虎还在养殖场周围散养了近百只鸭鹅,并在村民的帮助下学会了酿米酒、做腊肠等,这些农副产品也成为抢手货。

刘记虎说,现在越来越重视以人为本、重视生态保护的农业模式,如果自己的养殖项目发展顺利,今年计划组建一个团队,在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之外,发展生态旅游等业务,带动一批农民参与。

本报记者林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