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用生态法 卖猪靠互联网——《福州日报》

文章作者:任思言

文章来源:《福州日报》

文章链接:http://mag.fznews.com.cn/shtml/fzrb/20150526/191315.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啰啰啰……”昨日上午,刘记虎一走进猪圈,圈里的30多头土猪就像打了鸡血似的一窝蜂跑过来,兴奋地用鼻子使劲拱着圈门。刘记虎熟练地将一把猪食撒在食盆里,土猪们立刻埋头大嚼大咽起来。
  刘记虎今年27岁,毕业于山东畜牧学院畜牧兽医专业。这个来自山东的年轻人诚恳而有活力,聊起他的“养猪经”来头头是道。
  “对我来说,养土猪也算是专业对口。”刘记虎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曾在一家养猪场做了一段时间的技术员。“现在,很多养猪场都用各种抗生素,猪吃了可防病,可我总觉得这种养殖方法不好,对人的健康有害,干了不久我就辞职了。”辞职后,刘记虎先后在北京、常州的两家农园工作过,对生态养殖为消费者提供健康食材的理念很认同。
  2013年,刘记虎来到闽侯县甘蔗街道关山村,这里有正荣公益基金会提供的一个“新农夫梦想基金”,他申请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进行创业,干起了自己熟悉的老本行——养猪。
  刘记虎的土猪养殖场在关中村龙迹山的一片山林中,采用的是生态养猪法。
  与其他养猪场散发恶臭污染环境不同,刘记虎的养猪场内几乎闻不到臭味。“我用的是发酵床技术,在猪圈的泥土中培养菌群微生物,微生物会分解猪的粪便和排泄物,做到零污染、零排放。”刘记虎给记者展示了他自己发酵的酵素菌——用麦麸加上有益菌群发酵而成,散发着淡淡酒香。
  刘记虎说,自己养猪的饲料以麦麸和玉米面为主,并引来山泉水,每天定时给猪“放风”。市场上的猪生长周期一般只有6个月,而他养的土猪生长周期长达10个月左右,肉质鲜美有嚼劲。
  饲养端刘记虎采用生态法,销售端也不含糊,受过高等教育的他用微信等互联网传播手段,很快就打开了福州的市场。“我的土猪肉都是老顾客预订,每周二、周六配送,土猪肉价格每公斤86元,排骨价格每公斤120元,很受欢迎。”刘记虎说。
  虽然刘记虎的土猪价格看起来比一般的家猪高,但猪肉供不应求,仅靠养猪,他每个月就有2万多元进账。此外,他还在养殖场周围散养几十只鹅,并学会了酿米酒、做香肠,这些原生态的农副产品都成了城里人的抢手货。
  “现在,我对猪场又有了新的规划。”虽然养猪给自己带来不菲的收入,但刘记虎对猪场现状并不是很满意。他打算建造一个新的猪场,把猪全部移到新场养殖,现在的猪场则改造成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