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百年老宅“稼穑轩”盼获新生——《福州日报》

文章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8月15日A2版

文章作者:任思言

文章链接:http://mag.fznews.com.cn/shtml/fzrb/20150815/20114.shtml


  这些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一些年轻人陆续离开了家乡,一座座疏于维护的百年古宅逐渐衰败,位于闽侯县关中村的百年老宅“稼穑轩”便是其中之一。幸运的是,这座老宅的命运最近有了转机——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由福建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老宅新生”公益众筹项目,正为“稼穑轩”募集修缮款。目前,这个项目备受网友关注,众筹点击量超过10万次,已有800余人参与,筹得资金近2万元。

修复老宅为屋主圆梦
  日前,记者跟随福建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关中村,位于村中央的“稼穑轩”依山傍溪而建,是一座由台门、前屋、厅堂、厢房和绣楼组成的合院式木构建筑,有着近150年历史。进了宅院,东西两面的厢房保存完整,主屋中部的厅堂宽敞明亮,右侧的一间房因为火灾已经坍塌,只剩几根被烧得焦黑的梁柱。让人惊喜的是“稼穑轩”内的雕栏画饰仍清晰可见,斗拱上以行云流水纹为浮雕,保留着原本辉煌的历史印记。
  “这是林老伯家的祖屋。”工作人员李盼告诉记者,林老伯是土生土长的关中人,这个老宅陪伴他度过了童年、青年和暮年。90岁的林老伯在上月底过世了,老人在过世前还念叨着要把老宅修好。
  “也正是这个原因,让我们下定决心帮林老伯了却这桩心愿。”李盼介绍说,林老伯生前与家人一同将老宅的改造权和使用权授予了“老宅新生”项目团队。

“稼穑轩”颇具特色值得保护
  来自台湾科技大学建筑学的博士、福建工程学院建筑系老师高小倩的眼里,“稼穑轩”的最大特色就在两侧的土夯墙以及屋脊。“土夯这门技艺在民间已处于半失传状态,这么高的土夯墙,非常考验建筑师傅的技艺;在古民居中,屋脊以对称分布为主,而稼穑轩的屋脊翘头却以“百鸟朝凤”的身姿,向天际延伸,并雕刻着古体的“寿”字。”
  高小倩说,在关中村的王坑和下料等地有着古建筑群,每一栋古建筑都有自己的特色,斑驳厚重的青石院墙,古朴大气的门庭院洞、房檐砖雕仍能让人深切感受到村子曾经的繁华盛景。

修复后用作自然教育学校
  据李盼介绍,稼穑轩将改造成为一座“现代自然教育学堂”,届时将保留老宅的实用功能,又不破坏原有架构。“修复老宅是一部分,我们还希望它在这个时代有其存在价值,修复后的‘稼穑轩’将变成现代自然教育学堂。针对不同年龄段和职业以及自然界季节、动植物的习性,运营团队会安排多样化的课程:观鸟课程、种植课程、植物地图、蝌蚪团、萤火虫团和鸿雁团等趣味体验。”承担稼穑轩修复后运营的乐享自然教育工作室的负责人林红告诉记者。
  “我们保护老房子,也希望给都市人提供一个周末可以放肆撒野的世外桃源。”林红说,此次目标筹集20万元,作为老宅的修缮费用。
  如果您也想为修复“稼穑轩”尽一份力,可以到腾讯乐捐平台,找到“老宅新生”项目进行认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