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新生”众筹成功 开辟古民居改造的新模式——腾讯房产·福州站

 这些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年轻人陆续离开了家乡,一座座疏于维护的百年古宅逐渐衰败,位于福州闽侯县关中村的百年老宅“稼穑轩”便是其中之一。幸运的是,因为一次公益众筹,这座老宅的命运发生了有趣的转变……


百年老宅稼穑轩实景照

9月中旬,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老宅新生”众筹项目,超额完成了20万元的筹款目标。今年8月7日,“老宅新生”正式上线,短短1个月,吸引了权威媒体纷纷撰文报道、“腾讯公益”官微转载支持,更因有参与感的公益模式、对古民居保护的样本意义,从而获得了数万网友的关注和点击,其中2592位热心公益者更以资金认筹来支持改造!

截止今日,“老宅新生”共众筹资金201141.77元,“稼穑轩”在保留原有历史精粹的同时,未来将摇身成为集感官体验、建筑游学、自然创作及生命教育的“现代自然教育学堂”。

“老宅新生”公益众筹与改造方案

重在“参与感”,公益众筹获网友力挺点赞

自8月初“老宅新生”在腾讯乐捐与微信上同步上线了众筹页面,仅在腾讯公益的官方微信阅读量就突破了28000多次,数以万计的热心网友参与了项目的认筹或推广。众人的力量积小成大,让“老宅新生”的梦想变为现实。

署名为“pr”的网友留言颇具代表性,表示这是一个有趣、有爱的公益行为:“相比政府行为,如何调动民间力量来保护和使用古民居更有样本意义,一直以来,老房子艰难地在经济与文化夹缝中生存,不断地被城市化进程而蚕食,并不在老百姓的视线范围之内。像老宅新生这样,以开放众筹的形式来普及老宅的更新,让普通人也能加入改造计划,有可持续性。”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联合传播也是众筹成功的因素之一。该项目在线上发起众筹之后,得到了报纸媒体的权威报刊的专题报道,并获得了“腾讯公益”官方微信、其他媒体的转发,以及正荣集团与其十多家城市公司官微的矩阵式传播。


腾讯公益关于老宅新生的报道

任思言,福州资深记者,在“老宅新生”处于筹备阶段时就开始了追踪报道。“这次众筹会在新媒体上获得广泛的关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认筹公益的形式,拉近了普通大众与公益的距离,很多网友都留言说当老房子重建后,也希望到现场去看一看,体验一堂自然教育课。”

众筹的意义在于筹众人之力,在于参与感,而不局限于慈善和捐钱。诚如众筹计划中所言:“希望能在重建后的自然营地中看到你快乐的笑容。”有趣的是,在众筹反馈中就提供了多个课时的自然学堂课程体验券,认筹者亲赴现场参加观鸟课、手工课、农园种植体验等趣味课程,这也有效提升了认筹者的热情。

“可持续”改造,推动古民居的活化保护

“古民居保护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仅仅是修复、修缮,对古民居的命运无法产生关键性的转变。”台湾科技大学建筑学博士、古建保护专家高小倩,本次改造的顾问之一,她认为:“古宅里保存的,不只有建筑本身,还有失传的老手艺和生活方式。因此,结合古民居及周边环境的自然文化特性,通过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功能,才是持久之道。”

正是基于这种不破坏建筑与环境本身的特性,而做出因地制宜的改造,才使得“稼穑轩”的户主欣然将老宅的改造权、使用权授予了正荣公益基金会。


为了保证古民居未来的实用功能,项目特邀了秉持生态建筑理念的朴门永续团队,操刀设计了修复方案——结合老宅周边青山环绕、绿树成荫的自然环境,将其改造成为一个集合感官体验、建筑游学、自然教育的“现代自然学堂”。

“老宅新生”改造方案

“我们希望建筑能在山林中自由地生长,同时又称为一座活的历史纪念馆。”设计团队负责人黄玮表示,未来,在教育学堂中可以看到夯土手艺展示区、堂前听雨、日月星辰等景观功能。同时,项目还引入了经验丰富的乐享自然工作室,运营建成后的自然学堂,开展丰富多样的自然体验、亲子活动。

正荣公益基金会改造“稼穑轩”并非一时冲动。

早在2013年4月,正荣公益基金会已在福州关中村发起了“老宅新生”项目,号召社会力量共同推动乡村古民居的修缮和使用,并成功改造了第一座古民居“归农书院”。这栋有近200年历史的老宅院重获生机,其定位为公益文化交流场所和乡村民宿体验,如今已经成为远近有名的文艺地标。新生的“归农书院”激发了很多村民的热情,他们开始重新审视那些被废弃的老房子所蕴藏的价值,并委托基金会来修复。


“归农书院”实景

“稼穑轩的改造应该说是‘古宅新生’的2.0版本”据项目发起方正荣公益基金会的传播官员卢里纯介绍:“我们希望众筹模式的推进,不仅能为大众普及老宅新生的观念,得到民众的推广支持,更能为全国古民居的保护提供可持续之路。”

自我造血,众筹模式推出公益创新

“老宅新生”项目亦是正荣公益基金会推动公益自我造血创新的一个缩影。

“基金会成立之初,我们曾戏称自己是‘无理论、无大佬、无经验’的三无基金会,这也促使我们走公益创新的路子。”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介绍说,“我们倡导关注公益盲区,把钱花在刀刃上,同时倡导平等互助、专业理性、跨界合作的公益服务模式。”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了“老宅新生”、“手艺新生”等项目,以创新的形式推动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新生;发起“正荣微公益”,率先与平台型公益组织合作,以“育苗”代替“收获”,支持初创期公益组织的成长;发起“桥畔计划”,率先支持公益组织的行政成本,为其提供非限定性的灵活资金,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作为一家企业背景的社会组织,目前我们的资金来源还比较单一,让筹资渠道多元化是我们机构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徐婧表示,“机构要持续发展,就要实现自我造血,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去年,敦和基金会捐资‘正荣微公益’100万元,是我们筹资的一大突破。而此次‘老宅新生’公益众筹的成功,为我们的筹资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模式。”

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摸索,我们开始聚焦推两件事: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和城市社区营造,而这两件事都远非一家基金会能搞定的。所以,我们期待更多的伙伴加入进来,也非常欢迎更多的资助方支持我们,购买我们的公益服务。”

#关于正荣公益基金会#

正荣公益基金会由正荣集团捐资于2013年3月成立,是一家综合型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以互助合作为理念,关注民间公益支持和城市社区营造两大领域,通过“创新、灵活、有效”的资助模式,推动多元公益力量生长,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

更多了解,请登陆网址:正荣官网或微博查询正荣公益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