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军:对一个资助新丁说的话

写在前面

前年的时候,正荣公益基金会来陆续进了一些新人,看到他们在面对基金会资助官员这样的项目岗位上走过新奇之后表现出更多的茫然,他们到处在问自己应该要做些什么?自己的成长该怎么办,好像找不到老师?我就回想起自己进入基金会这个JUAN的时候与他们同样也无所适从过,但在整个行业体系还不完整,分工还不精致的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就只能继续悲观。于是写了一下自己的思考。如今,重新拿出来再看,算是再抛一个砖吧。

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高级官员 吴军军


入主正荣公益两年多以来,多半被戏谑称为:土豪。这样的评语,虽有半玩笑的性质,但大抵上可以作为资助型基金会目前的整体形象。一面诚心实意去支持人家,一面还要被人戏谑一下,虽然待遇上有些不公平,偶尔生气一下就好,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静下心来想想,作为一名基金会的资助官员,我们的责任到底是什么?是深陷于与合作伙伴的利益博弈的泥沼中?还是满足于颐指气使的金主地位?


这两年我问自己最多的问题是:我还可以多做些什么?不说大的了,就我们在正荣公益做资助的这些人可以说是没有“师傅”的徒弟,上学的时候更没有接触过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严格的实践培训。我们差不多是凭着仅有的一点态度和热诚被选上这个岗位的。所以我们的压力很大。更多时候我们也很困惑,而且还带着些恐惧。我想这些心情,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多半不会直接拿来探讨。要不试着幻想一下这样的画面:一群慌张而不知所以的年轻人,在挥汗如雨地分配着上千万的公益资金,还一边面对“受捐者”的感恩。而我们通常自我安慰的会拿公益圈刚起步与混乱说事。这么说来,的确这个时候是我们面对的最好的时机也是最大的挑战。

基金会一直在强调:资金不是我们的优势。放眼目前中国的基金会,一千万的资金规模的确不是我们的优势。可是即使到了我们的资金规模有一个亿,我想这句话还是不会改变。福州信任社工的张洁说:正荣公益的优势在于团队。我想她这样的评价是针对我们每一个人谦逊、还算脚踏实地的作风而说的吧。为什么我不说,其实我们的“技能”也是很好的呢?在我们的团队不乏有名校出来的高材生,更是有对社会工作涉猎的人才,可是我们都缺乏操盘的经验,缺乏统领一个系统的经验,或者说我们还在积蓄自己的力量。

大学都热爱学习并且很拼命。时常加班,休息时间错乱而颠倒,大家也都很少计较。可我们身上的潜力怎么被挖掘?我们要走向何方,我们要朝哪些方向努力,或许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很明白,特别是对于我们其中有些还是半道进入“公益江湖”的和刚毕业就加入的。

那哪些可以是我们的方向呢?
1
扎实的根基是我们大法宝
目前公益圈还是粗线思维为主,还纠结于基本的工作伦理和工作手法。所有的复杂都是基础的组合。所以快速找出和总结基础的工作原则,是我们目前必须天天、时时要牢记而温习的事情。我们待人接物是否让自己也让合作伙伴们愉悦;我们的项目合同是否清晰,规范,法律风险最低;我们的工作程序是否清晰、准确;项目走访、尽职调查,合作方案、合同起草与审阅、项目回访,项目总结与评估,是否已各有框架且严格执行,还是被我们遗漏?基金会走过一年半,项目部在这些基础工作上应该好好来做一下回顾和梳理。停下来,慢下来,不着急去拓展很多的领域和项目。
2
做基金会不是做一块面包,而是在改变思潮
尽管我们前面有提到很多的基础工作是有迹可循,有法可依的。但做基金会不是做一块面包,做得像样,有味道就好。正如一位美食家,不只是一个厨师,更是一位食物艺术的创造者。所以我们很多时候是要去挑战一些思维,改变一些思维。我们似乎永远没有满足感,前面道路的无尽头是迈开脚步的动力和乐趣。乐于分享和擅于倾听是一样重要的,它们是我们的左右臂。只不过我们要快快地听,多多的听,然后慢慢的嚼,慢慢的消化,慢慢的说出来。这个慢不是吞吞吞吐吐,扭扭捏捏,而是谨慎但又要大胆。
3
自学和总结是成长的利器

某种程度来说,会总结会比爱学习来的更重要一些。或许,有时候我们觉得好孤独,很希望有个大师来带一带。我们本性崇尚大师,也愿意以大师为标准。可现实永远比我们的想象或者抱怨来的更猛烈一些。这个时代很流行的一个词汇就是“学习圈,抑或叫作学习小组”。我想现在可以做的更多的是内部的学习和分享。而且,关键的是外部的资源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遥远,信息平台的发达和快捷,我们想要固步自封,闭门造车是件挺难的事情。

什么样的基金会资助者才是一个成功的资助者呢?我们作为基金会的资助人员应当肩负什么样的责任呢?说着这些问题,就和我们的存在感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上两个星期,基金会的彦秋和我一起去了江西,与益心益意的机构对接了一下财务的工作。我看到彦秋很开心,我想这是让她看到另外一种价值提升的可能。


所以作为一个资助者的角色到底有几重含义,我想可以做如下探讨。

1
帮助者和引导者
针对冲在一线的实务工作者而言,基金会的资助人员对于他们是一名帮助者和引导者。这样的角色定位,的确是一个艰难的挑战。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要问,我们要帮助他们什么,能帮助他们什么,要引导他们到哪里?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圆他们的社会梦想,我们可以帮助他们的机构的某个事物可以更规范,更上一层楼。甚至我们需要引导他们到对他们有利的境地,引导他们得到更丰富的资源。
2
培训者
除了我们有丰富的见识和实战的经验之外,我们也必须有较严密的逻辑思维和优秀的口才。我想针对合作伙伴,或许我们不是最直接的知识输出者,但我们会是激情、理念和力量的输出者。所以面对我们的伙伴,或者是更前线的同仁们的时候,理解他们的难处之外,更要懂得去煽起他们也许正要浇灭的公益之火。
3
资源整合者

我们是最有机会和形形色色的组织与人员打交道的一群人员。这些都是隐藏在我们身边的资源。作为一名基金会的资助人员,这些资源不光我们可以用到,或许对于我们的合作伙伴更是有用。我们要常常对我们累积的资源进行分类和梳理,巧妙将资源对接给我们的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网络)



愿每一个基金会的同仁,在公益的这条道路上都可以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