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转行后,她在公益教育里找到更多的“财富”︱【你好社区】人物

文∕刘丽妮(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图∕受访者提供 


【你好社区】人物

分享国内社区营造领域行动者的故事,不立榜样,不造典型,但且希望带来一些启发,与更多伙伴去探知社区的魅力。

这是【你好社区】人物的第四篇。


3月26日周六一早,林夕媛就到了苏州青山绿庭社区活动中心,在这里她和她的团队在开展社区的幼儿财商课,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利用资源的辛塔”,带领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感受到资源是有限的,需要善加利用,这些资源和使用的方法,也是自己拥有的财富一部分。带领孩子们到户外观察鸟巢,指导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创意制造一个鸟巢。

 


林夕媛


上午参加的是幼儿园小班、中班与大班的孩子们,下午还有面向8—10岁的儿童金融课堂。虽然给孩子们讲授课程的不是她本人,但是林夕媛今天一天都没歇着,参与式课堂现场的记录、助教、课堂准备还有课后评课,都需要亲力亲为,“我们所有的课都自己磨过几轮,才开始成体系地培养志愿者,希望这些课程及我们的平台成为热爱教育的年轻人搭上参与式教育的直通车。”

 

因为服务点大都比较远,而社区课堂大都在周末开设,所以周末对林夕媛和她的团队来说,仍然是例行的工作日,这是林夕媛连续工作的第几天,她也不知道,似乎没有停下来过。3月23日刚结束在西安举办的一周的教师培训,就赶回苏州,匆忙中接受了笔者的采访,因为24日有一天满满的工作行程。“不累吗?”“每天都是超负荷的工作,还好我尽量平衡。平衡也是公益的一部分,所以要从自己做起。”


从企业管理到公益教育,快乐感是关键

1993年大学毕业的林夕媛进入一家企业工作,参与企业管理工作,负责企业内训,她在那里工作了12年。

 

直到2005年1月,经朋友推荐,她正式加入百特教育苏州地区,在此之前,她已经关注公益教育行为五年。这一年,她还学习了心理咨询,从志愿者做起,逐渐进入公益教育行业。

 

“教育行业天然带有公益色彩,因为关乎人的成长,不是投入就立刻有产出的,所以一直关注公益行业,做志愿者及分享沙龙,直到关注到有专业的公益教育机构,就全职加入了。相较应试教育,我觉得公益教育更接近教育的本质。”

 

即使在今天,已经成为百特苏州地区的负责人,在这个岗位工作了1年多,林夕媛仍然觉得工作的新鲜感、快乐感还在持续。

 

问及当初转行的原因,林夕媛只用了简单的快乐感总结 “之前的工作经过了最初的新鲜感之后,就缺乏快乐感。所以职业规划太重要了,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并在这之上去发展自己的职业规划对于人生的意义是非常大的,而且越早发现越好,加入百特就是帮助一个生命及早地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能力并进行主动规划。”



财富首先是“生命”与“时间”

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于2009年7月在上海浦东民政局注册成立,为国内第一家致力于青少年经济公民教育的非营利性组织。也是CYFI国际儿童及青少年金融教育联盟、WISE世界教育创新中心、AVPN亚洲公益创投联盟的成员。

 

目前,百特教育在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成都、贵阳、苏州、深圳和香港等全国各地拥有多个办公室,已形成了社会连锁集团。受益对象为3-2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主要来自于中低收入家庭,包括城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及农村留守家庭。

 


合作


百特认为增强关于青少年的经济公民教育,核心是理财教育。对于“理财”,社会上普遍理解就是投资股票、基金或者理财产品让资产增加,而在百特看来,社会理财经济教育中的“财”是从一个人的成长角度出发的。

 

林夕媛说,“对于一个孩子,他的财富首先就是‘生命’和‘时间’,在这个基础之上才有了‘技能和知识’,这是基于生活和学习两个方面的。”带着同样的经济教育理念,林夕媛带领着团队在苏州地区开展来源于国际儿童储蓄基金会的社会理财教育,将课程本地化,并分为幼儿4—6岁,儿童6—12岁,青少年13-18岁三个年龄段进行。

 

“对于儿童来说这样的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越早越好,对于资源的规划能力是需要从小教育和训练的。今年我们开始在学校的整个年龄段儿童中开设财商启蒙课程。”

 

如何做好青少年的经济教育,林夕媛有着自己的理解,“作为教育者要不断提醒自己:从儿童出发,尊重和信任。”带着这样的信念,林夕媛和团队在学校里实践跟孩子一起玩的“行为银行”体系,“规则是孩子自己来指定的,通过好的行为来得币,然后在学校的金融模拟市场中使用。”将社会理财教育带到学校中去,与德育体系相结合,围绕着核心素养即一个人的全面能力,如探索、表达、合作、沟通等方面。



幼儿财商课讲述时间


把经济公民教育带进社区

为将这种理念更深入地传达给儿童,林夕媛还带领团队进入社区,将实践活动、社区氛围营造和社区课程进行融合,在社区版中更加强调亲子的部分,对家庭的理财教育进行正向引导。

 

“社区基本都是亲子课,比如,社区的行为银行开始实行时都用个规则,如果是父亲跟孩子一起来参加活动,我们会奖励两个币值,如果是母亲会得到一个币值,如果是其他的家长或者朋友来陪伴就没有币值。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父亲更多地参与亲自教育,让父母提升参与度,这样就有机会在课堂上将我们的理念示范给家长。”



百特社区财商课


在团队的努力下,社区教育参与度不断高攀,“在同一社区开展两年来,目前每次都是限额报名的。课程每次每个年龄段15个家庭,开放日是40—50个家庭。”而且在社区从一开始的混龄,到现在的成熟期,已分成三个年龄段,幼儿段、儿童低段、儿童中段。

 

这样的社区教育到底对孩子有多大意义,林夕媛和我们分享了一个孩子的作品,画上分别是上理财教育课前和理财教育课后,孩子关于财富的理解。画上是孩子和一个大人,大人问小朋友,什么是财富?“金银珠宝都是钱。”旁边还用着鲜艳的画笔画着宝石、项链等,而上过教育课后,孩子的财富理解是,还有了深层次的机会、时间,还有一张计划表,一面时钟十分鲜明地表达了自己对于财富的理解。

 


七岁女孩上课前后对“财富”的理解


“这是一个七岁的孩子在上了12次系列课程之后的一个作品,时间和计划,这对于一个生命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平衡也是公益教育的一部分”

目前在林夕媛的带领下,苏州地区实施了全线的理财教育,“我们目前在三个社区开展幼儿项目,计划今年将课程进入幼儿园。儿童项目也会进入更多的社区。还有一所小学,青年课程入两所职校,青年社团有五所学校。”

 

将成熟的模式复制到更多的学校、社区,寻找理念一致的合作平台、合作伙伴、志愿者,“整合资源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受益。”林夕媛坚定地说。

 

但努力的同时,他们也遇到了困难,“苏州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迫于资金压力,大家都在全负荷工作,时间就更显紧张。”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林夕媛和团队计划将一部分优质的课程做成半公益进行销售,“寻求多方的支持,比如基金会、合作机构,在优质的社区提供我们的服务。”

 


认识好行为


一个团队的运行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苏州地区依靠三个全职、三名兼职志愿者在每个周末都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中,但是却都没有人想过要放弃。

 

“这归于职业兴趣,因为我们都是一群热爱教育的人,工作本身是有魅力的,我们把兴趣称为‘喋喋不休的动力’,超越了‘源源不断’。‘喋喋不休’的意思就是别人不要你做,你自己就是想做好。”

 

超负荷运转之下,林夕媛笑笑说,“生活与工作尽量平衡,平衡也是公益教育的一部分,所以要从自己做起。人生最大财富就是能够平衡生活,由内至外,由己及人。”


Q&A
 
Q:百特关于青少年经济公民教育的部分。您认为儿童理财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最早应该开始有这样的教育?
A:对于一个孩子她的财富首先就是“生命”和“时间”,在这个基础之上才有了“技能和知识”,这是基于生活和学习两个方面的。由于孩子很小就观察到金钱在生活当中的特殊意义,孩子对于零花钱的管理与规划可以培养孩子的价值观及相应的软技能,而这个能力是可以迁移到时间管理和能力成长的。
在这个基础之上才是独自财务之后的财务管理、懂得投钱、护钱、借钱的方法,能够通过就业、创新和创业来创造财富。其实是越早越好,对于资源的规划能力是需要从小教育和训练的。
 
Q:在社区的教育过程中,您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对孩子和家长的意义会更大吗?效果呢?
A:由于在社区我们没有做完善的评估,所以没有量化的数据。最明显的变化是我们改变了亲子的模式,父亲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我们的课程中,而且参与度也由原来把孩子带来扔给老师,转化为与课程融为一体,积极快乐地参与。父亲的加入使得整个儿童教育氛围变得更为均衡。家长对于儿童理财的观念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持续开展的零花钱协议,推动了家庭理财教育的实施。
 
Q:资金困难、时间紧张,为什么没有想过放弃?
A:这归于职业兴趣,因为我们都是一群热爱教育的人,工作本身是有魅力的,所以今年我的重心是想将我们的优质产品做符合市场化的标准和推广,然后将服务做得更为细致和精致。我们把兴趣作为喋喋不休的动力,喋喋不休的意思是不是别人要你做,而是你自己想做好。
 
Q:作为一个公益组织的负责人,你现在对公益的认识有什么变化吗?
A:当然有,之前,我以为公益就是政府或者基金会给钱去给弱势群体,其实弱势这件事,在教育行业是很难界定的,对于满目疮痍的教育体制来说,处处都是弱势点。现在我经常说,公益不等于免费,免费的不一定是公益。许多人打着公益的口号,送油灯卖灯油,因此公益行业的职业人需要有特别的良知和自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