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地产基金会的社区实验︱【你好社区】案例

本文为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专员周秋华在“公益慈善学园”(社区治理专题)分享的案例文章。


作者

周秋华,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专员。


 前言

你好社区”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社区营造公益项目,公共空间项目针对城市普通社区的邻里关系和自然缺失等问题,聚焦城市普通社区,以城市楼盘里的社区空间为载体,如社区书院、社区认知园为载体,引进多种公益资源,为业主提供多元化的公益服务;同时发动业主共同参与社区营造,提升归属感和社区凝聚力,促进社区邻里关系,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城市社区新生活。项目包括社区公共空间项目,典型项目资助,社区营造研究三个方向。 


正文

项目缘起

正荣公益基金会是由正荣集团捐资于2013年3月成立,是一家以支持公益创新为使命,关注注民间公益支持和城市社区营造两大领域的非公募基金会。


2010年开始基金会的前身正荣CSR便发起支持了包括“桥畔计划”、“爱故乡计划”、正荣微公益等等项目,几年的时间累计,我们支持了近200家的社会组织,这些组织的规模不同,组织的使命不同,可是这些合作伙伴都是基金会宝贵的财富和积累。在项目中我们发现,任何领域性质的项目,最终还是需要有一个落脚到某个群体或者特定空间,这就涉及到社区这个概念。同时,在一次一次的项目合作中,我们也逐步取得了主要捐赠方正荣集团的信任(正荣集团是一家地产公司,在19个城市,有大概五十多个楼盘)。2014年12月份开始,我们决心开始试水城市社区,当我们涉及到城市社区的时候,我们也希望可以和资方正荣的社区发生一些互动。



从公共空间开始

作为一家基金会,正荣内部知道集团有基金会,却很少人真正了解基金会是如何运作的,也很少人真的懂得公益的逻辑,如何让集团把社区开放给我们?之前和正荣集团的关系处理,更多是从资金方这个角度,如何转变为合作方这个角度?我们必须进行产品的设计,让我们的合作方可以理解和支持我们。同时产品研发部门也主动找到我们一起讨论,最后,我们共同找到了一个视角——公共空间。一方面,我们在支持和资助的案例中、台湾香港的游学中,不断被伙伴告知“社区公共空间特别重要”;另外一方面,地产有一些闲置的空间,也有对社区空间进行规划的能力,同时还有运营的资金。地产有需要对社区公共空间进行演绎和解答的需求,不管是地产内很流行的泛会所的概念还是对社区建设和运营的思考都是我们可以合作的基础。 


苏州社区农园



苏州社区书院图书墙


让营造可以前置

你好社区的项目思路就是,在地产把地块拍下来之后,进行楼盘规划的时候,就将社区的公共空间规划和设计进去,同时把硬件的建设费用和3-5年的软件支持费用预留到公益部门;在楼盘营销阶段就把社区公共空间的两个具体的表达形式——社区书院和社区农园和样板房一样建设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和客户发生一些互动,这个过程更多以品牌合作为主;在交房阶段,根据入住率的不同开展不同的社区项目,引进不同的社区资源进入社区,并且和社区物业进行互动。目前我们在苏州、长沙、福州等地都有在这个思路之下的项目合作。


通过前置和引导,社区居民能够理解社区书院和社区农园的建设和运营思路,之后开展社区的活动和项目变得至少不会抵触。同时与物业和客服这一条线有了更多的互动(注意:他们的体系比我们更加成熟),彼此借力。 


我们的社区产品(社区书院+社区农园)

在项目合作过程中,我们必须基于一个具体产品进行合作,而不是只是阐述为社区公益或者社区公共空间合作,根据地产的特性以及对基金会对一些社区问题的关注,我们把公共空间的产品定位为——社区书院+社区认知园的模式。一方面我们对于土地(我们最早把CSA带到福州,目前还支持一个多元的农场)和社区教育(最早支持教育类项目,每年都接受到很多的和阅读相关的申请)都有自己独特的感情;另外一方面,产品有比较鲜明的标签化的体系建立更加有助于品牌推广与合作。这也有助于我们更好被地产项目理解。


标签一:社区农园


长沙社区农园


社区农园是“你好社区”营造的社区公共空间,定位为科普体验型社区农场。农园分为种植空间与活动空间两个部分,遵循“自然、健康、可持续”的理念,集农业种植展示、自然生态教育、社区特色活动于一体,通过开展农耕体验、种植互助、自然教育等活动,凝聚邻里生活互动圈,形成社区归属感。农园还设置了一米农田,让居民在社区轻松实现当“农场主”的梦想。


有别于一般的城市社区绿地,农园不仅是一道景观,在融入农业元素后,人们通过参与可以变得更加尊重劳动,珍惜粮食,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通过劳动协作也会变得更加融洽。农园还创造了亲子和自然教育的空间,让儿童充分接触自然,从认识蔬菜、昆虫中培养观察能力,从浇水、除草中培养劳动能力,从收获过程中培养分享精神。



亲子自然教育活动


社区农园四大功能

01 社区绿色食品的提供者

以有机农场的种植标准进行蔬菜种植,不用化肥,不用农药,对周围环境无污染,也带给社区居民更多的营养和健康。

02 社区农趣活动的组织者

根据季节和时令组织丰富的的农趣活动,活络社区邻里关系,拓宽居民的兴趣爱好,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03 创造亲子和自然教育的空间

让儿童充分接触自然,从认识蔬菜、昆虫中培养观察能力,从浇水、除草中培养劳动能力,从收获过程中培养分享精神。

04 消耗家庭厨余,践行低碳环保生活

设置堆肥桶,消化部分社区生活垃圾,同时为农园提供有机肥和液肥储备,达到环保生活的目的。


标签二:社区书院



社区书院儿童活动空间


社区书院是“你好社区”营造的社区公共空间。依托社区书院,我们将引入多方公益资源,创造涵盖亲子、阅读、手作、自然教育等不同主题的空间,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公益服务;同时引导居民参与管理和运营空间,培养兴趣爱好,增强邻里互动。

社区书院还将与社区农园形成配套互动,让居民在社区中即可体验“晴耕雨读”的生活智慧,在耕读中学习分享和互助,收获健康和快乐。


草木染活动


社区书院三大主题空间

01社区教育空间

阅读是社区书院的核心功能,书院设有阅读区和图书墙,这里的图书主要将来自社区居民以及企业的捐赠。我们将建立有效的机制,鼓励社区居民分享、借阅和管理图书。以此为载体,推广社区阅读,组织相关社区教育活动。

02亲子阅读空间

书院设有儿童空间和亲子阅读室,这里可以作为“四点半课堂”,供放学后的孩子们来读书、写作业、游戏、涂鸦;在这里,儿童可以自由阅读和玩耍,家长可以陪伴孩子读绘本、讲故事、玩游戏,社区妈妈们可以分享交流、建立信任、互助育儿。

03手作分享空间

书院设有活动空间和手作空间,开放给社区居民开展读书会、电影沙龙、旅行分享、微型讲座等不同活动,分享生活的更多可能性;同时让居民接触和学习更多的生活手工,如插花、烘培、木工、制作酵素、手工皂等等,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加强亲子联系,邻里互动,倡导环保、绿色的生活理念。


去往何处

社区公共空间在社区落成了,如何进行运营呢?我们的思路是两条线:在空间运营的初期阶段,通过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活动与项目,让社区居民能够参与并且理解社区书院的运营思路和理念,并且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公共空间运作;最终,让社区居民自己组织活动和开展公益项目,不断赋能,让社区居民对本社区更有归属感,让居民尤其是社区自组织成为社区公共空间的主人。



社区居民参与


最终,项目将会产出一套如何和地产进行社区合作的一个方法论的项目,这也是我们对这个行业的价值所在。基金会将会把这样的一个知识性产出给到任何想要做“前置型社区营造”并且想和地产玩的任何个体和组织。我们在探索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