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升磊:公益需要对话,所以请不要再做缺失对话的行动者!|【和平台】观察

或许看见24城的伙伴正是借着“外来和尚好念经”的优势,在当地掀起了一阵“狂风暴雨”,而且从不同形态的对话来看,贵州公益与一线城市公益的冲击、碰撞,远远超出了双方的预想。
“等到天都蓝了,等到云都白了,等到每缕微风都带着醉意,等到花都开了,等到山顶红了,等到每颗星星,都为你亮起,我在贵州等你,等你和我相遇,等待如此美丽······” 这是一首非常好听的,带有贵州风情的歌曲——《我在贵州等你》。

“我在贵州等你”

我突然特别好奇,当看见24城的伙伴未到贵州时,贵州的公益伙伴在等什么?等待看见24城的伙伴的分享,还是在等待其他的未知?我也特别好奇,当看见24城的伙伴在未到贵州时,他们的期待是什么?期待从天黑到天亮的遇见,还是在期待未知的其他。
 
我不知道当看见24城的伙伴离开贵州之后,给贵州的公益伙伴留下了什么?是徒步的脚印,是喧嚣后的沉寂,还是对话后的启发?我也不知道当看见24城的伙伴离开贵州之后,他们带走了什么?是贵州的美景,是贵州的美食,还是对话后的反思?
 
而作为看见24城的伙伴的同行者,我目前还无法得到全部的答案,而我只想从“行动者”和“对话”这两个词来总结或反思此次贵州之行。

他们是一线的行动者

 贵州的公益伙伴作为一线的行动者,他们在当地有着丰富的公益实践理念和经验。
 
你或许知道免费午餐的发起者是邓飞,却并不一定知道它的创造者为爱心纳雍;
 
你或许知道温暖包是壹基金的品牌项目,却并不一定知道它的雏形产品也源于爱心纳雍;
 
你或许知道当前农村社区工作中最为有效的理念或工作手法,却并不一定知道作为实践者的符三生动的农村社区工作案例毫不逊于任何专家学者的理论。
 
我深深地被这些行动者所折服、感动,他们扎根于当地,并深耕于此,贴近服务对象,贴近服务对象的需求。当然也有些机构的实践,在我们看来并不是最有效的,但正是这些缺乏有效性的实践,才在不断的实践中创造了各种可能性,并不断形塑了公益环境与公益形式的多元性和多样性,这不正是我们所要看到的公益未来吗?
 
另外,我觉得值得庆幸的是,在我看来贵州公益还处于一个无污染的状态,没有对公益资源的恶性竞争,没有假大空的宣传,大家似乎都在踏踏实实的做自己的事情,所以当我们一直在强调贵州公益缺乏声音的时候,是否有种“责备受害者”的心理呢?贵州公益是真的没有发声,还是我们根本就没有主动关注过这一地区?或许我们“沉溺”于公益圈太久,注意力都被所谓的公益发达区域所吸引,甚至“控制”,而失去了公益从业者本来所具有的职业敏感性,让贵州公益成为了关注的盲区?但不关注并不代表贵州没有公益行为和力量,恰恰这种无人问津的状态,让我们有幸看到了贵州公益的原生态。

 为什么要对话?

在我看来,贵州公益缺少的不是技术、不是经验甚至不是理念,而是与外界对话的缺失一线城市的公益似乎拥有技术、理念以及话语的主导权,因而处于公益的绝对优势地位,殊不知缺失了与内地公益对话的机会,也就缺失了对公益创新的源动力。因此,缺失对话造成的结果是贵州本土公益经验出不去,外界公益经验进不来的尴尬境况。
 
看见24城的伙伴基本都来自于公益一线城市,他们天然的享受着一线城市的公益资源,接受着来自一线城市的公益理念,并拥有着当下公益的话语优势,在外界看来这似乎是一个专家团队。而毕节地区的公益组织零零散散地分布于各区县,极强的社会动员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也只限于公益组织所在的区县,且他们之间虽然都熟知对方的名称和存在,或许他们更是一种“鸡犬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换句话说就是当地公益组织之间交流甚少。
 
或许看见24城的伙伴正是借着“外来和尚好念经”的优势,在当地掀起了一阵“狂风暴雨”,徒步也好、沙龙也好、座谈也好、访谈也好,都是对话的不同形态。看见24城的行动打开了贵州公益与一线城市公益的对话,也打开了当地公益组织之间的对话。而且从不同形态的对话来看,贵州公益与一线城市公益的冲击、碰撞,远远超出了双方的预想。
 
通过对话,贵州公益伙伴或许被燃起了更多的激情、注入了更多的公益理念以及对之前公益行动的反思,他们作为纯粹的行动者,或许他们与一线城市公益根本就不在一个话语体系内,那么他们的公益理念和经验该如何去表达和传播,那么就需要来自一线城市的公益通过对话来解码、翻译并重组在地公益的实践与经验,从而发现在地一线的智慧。
 
通过对话,看见24城的伙伴听到了许多生动的案例,结识了一群扎根一线的公益人,并开始对当下的公益环境进行反思,当你经常在一线城市被各种高大上的公益培训和理念所洗礼时,或者在越来越职业化的公益环境中失去自我或茫然不知时,或许你应该来对话在一线的行动者,在他们身上寻找公益的灵感和情怀。

话外话
我觉得对话是对泉哥(编者注:24城の贵阳站蛇头之一,汇能公益支持发展中心负责人,甘泉)所提出的尊重、平等与和解这三个词最好的诠释,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看见24城“让一线发现一线”的初衷。公益需要对话,所以请不要再做缺失对话的行动者。

对于刚进入公益圈的小白来说,可能还不懂其中的奥妙,以上或许只是自己初入圈内对公益的臆断或臆想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