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创:西北公益的“牧狼人”︱【和平台】合伙人

和平台】合伙人

通过【和平台】合作伙伴的案例,呈现区域平台公益组织这一生态群体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在区域公益守望者与资源整合者的责任担当上还可以有哪些更大的作为。


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宁夏,曾是一片公益组织的“荒野”。甘草在2012年从北京回到老家宁夏时,当地“公益组织几乎用一把手就能数的过来”。在认识了同样热心公益的家乡人吴尚轩后,甘草决定成立一个平台型机构,支持和服务宁夏的公益组织,于是,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成立了。


浇灌宁夏公益“荒野”

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青创中心”)成立于2012年12月,而甘草是在2012年7月回到宁夏的,此前他在北京,在公益基金会工作。


相比自己成立公益组织,有着基金会工作经验的甘草在联系基金会、提供公益组织发展咨询上更为专业;且当时的宁夏,公益组织虽有,发展得并不好,且自治区内并没有平台型的支持机构。甘草希望这个新的平台型机构能够以行业的角度支持宁夏公益,从而推动宁夏公益生态发展,与吴尚轩的一拍即合,推动了这个机构的成立。


青创中心以“推动青年公益,助力社会创新”为使命,主要由四个部门构成,分为筹款、咨询、孵化和财务四个团队,除了主要的为公益组织筹款和提供组织发展咨询服务,其中的财务团队还为宁夏公益组织提供代理记账服务。


宁夏公益伙伴能力建设工作坊


在孵化公益组织部分,青创中心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完成,一个是发展高校大学生,二是支持社会民间组织。


甘草自己就是在大学时期接触并爱上公益的,他大学期间一直活跃于校内的公益社团,毕业后的甘草,坚持留在公益行业。


在他看来,公益社团领袖是很好的培养的对象。高校学生参与公益一般是在大一的时候参加公益社团,而到了大三,一批学生就会成为当年的公益社团骨干,青创中心会对这些社团骨干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一般是带学生一起参与公益项目,有时也会送学生外出参加公益培训。


在作为社团骨干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公益组织,也了解到更多行业内的情况,对公益组织、基金会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到了大四,这些学生即使离开了公益社团,也仍然对公益有一定的认识和感情。


甘草就抓住了学生的这份感情,他和这些公益社团骨干联系,问他们想不想跳出学校,自己成立民间公益组织。如果学生也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就进入了正式孵化公益组织的流程。


2012年成立的宁夏青年环境教育中心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在甘草回到宁夏之初,那个高校环保社团骨干被他集结起来,开展环境保护。在孵化的过程中,青创中心帮助青年环境教育中心链接了基金会、政府和团委,同时还为青年环境教育中心的成员提供了组织发展的相关培训。


宁夏公益访学团


与孵化青年环境教育中心的过程类似,青创中心会为有意成立民间组织的高校学生提供资源支持,并根据学生的目标发展方向,为其匹配合适的培训和学习资源,如有意发展支教组织的学生,通过青创中心,可以认识接触到一些国内支教组织的领军人物;有志于发展环保公益的学生,青创中心也可以帮助他们联系国内优秀的环保NGO。


同时,在项目管理方面,青创中心也会给予这些公益领域的初创者一些支持,如果组织需要专业人员,青创中心也可以代为招聘。


一般而言,到学生毕业的时候,这些小组织就能够找到愿意支持他们的基金会,同时他们可以在民政局注册,成为合法组织。这意味着这些高校公益人完成了创业的第一阶段,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继续运营项目,并及时调整组织发展方向。


2014年,宁夏青年环境教育中心更名为银川青绿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银川青绿中心”),并逐渐将业务由环境教育转向污染防治——这更符合银川当地的实际需求。在2012~2015年期间,青创中心为银川青绿中心链接了不少的社会关系,有了这些社会关系,青绿中心便可以自行联系项目。2016年,银川青绿中心开始独立筹款和联系项目,这标志着青创中心的孵化正式完成。


另外,青创中心还孵化民间组织。与高校大学生创业不同,这些民间组织可能在多年前便已经成立,但由于专业人员缺乏、组织发展方向不明确等原因,一直都停留在志愿者组织的阶段。每当某些地区出现短暂的帮助需求,这些志愿者组织就会出现,帮助的范围也比较宽泛,并没有在一个专业化的领域进行深入。


青创中心会对这样的组织进行干预,帮助他们走向专业化转型的道路。青创中心成立之后,在甘草的努力下,许多基金会资源进入宁夏,带来了很多发放物资的项目,以及一些发展型的项目。在拿到物资型项目后,青创中心会邀请有联系的志愿者组织参与,帮助向有需要地区发放物资。


西北地区(宁夏)公益慈善研讨会


在进入地区发放物资的过程中,这些志愿者组织会接触到当地的一些组织机构。同时,青创中心也要求志愿者组织,在发放物资后,要在当地办一些相关培训。


例如,物资内容是儿童相关的,如给孩子发鞋子校服等的,青创中心会要求参与的志愿者组织在当地开展一些儿童权益类的培训,同时办一些儿童互动活动。


通过这样的要求,青创中心帮助这些志愿者组织逐渐了解社会服务是怎样运作的,为组织的专业化转型打下基础。


目前青创中心正在帮助五六家志愿者组织进行专业化转型。对于专业化方向,青创中心会根据组织所在地的政策和需求,提出几个可能的发展方向:“这些建议都是有利有弊,怎么走还是要组织负责人自己考虑。”甘草补充。


在甘草看来,青创中心在此之间的作用更多是协助性的,“这是他们的组织,不是我甘草做,所以他们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我甘草想做的。”专业化是一个自我裂变的过程,通过将组织中的部分项目独立出去,公益组织可以更加专注于一个群体。

 

“狼式”公益支持


青创中心成立之后,争取了安利基金会、壹基金等多家公益基金会进入宁夏,青创中心的筹款团队也会为公益组织提供筹款支持,但在甘草这里,接受资助必须遵循一条特殊的规矩。


甘草将青创中心的筹款支持比喻为“赌博”,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一个公益组织理事会支持一个全职的工作人员,每月两千元的资助,保证这笔资助持续六个月,这一万两千元能够维持这个组织半年的员工工资开销,青创中心在这六个月期间会辅导这个全职的工作人员募集,募集到二万四千元,用来发下一年的员工工资,这样就保证了一个组织的基本发展。


利用这种“对赌”形式的资助,目的是为了让公益组织学会如何寻找资源:“我把所有的机构当狼来养,我可以给你肉的,但我给你肉,你得往前走,你得学会狩猎。”青创中心会为公益组织提供筹款的培训,但筹集资金的具体运作,公益组织要自己完成。


只有完成了对赌任务的公益组织,才有可能继续获得青创中心的后续资助,而新获得的资助,将用于组织的其他开销,如添置新的办公资源和项目等。


这样的“养狼式”资助,来源于甘草的忧患意识,曾经在基金会工作过的他,明白基金会资助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企业的公益基金会。企业基金会的钱来源于企业自身发展的盈余,而若企业发展不理想,基金会的资助可能就会中断,如果公益组织过分依赖某一资源,而缺乏筹资能力,一旦资金断裂,公益组织自身的发展也会中断。


青创中心自己就拥有一个很强大的筹款团队,这支名为“西夏铁骑”的筹款团队,在2015年“9.9公益日”发起了募款活动,为全国89家公益组织的143个项目,募集了超过千万的资助款项。


农村社区参与式发展方法与技术培训


强大的能力不仅吸引了基金会的积极联系,同时还吸引了政府民政系统的参与。在甘草看来,公益倡导和推动政府政策改善,并不一定要采用说教形式——相反,过于激烈的说教反而会使公益组织和政府之间关系紧张。青创中心在进行公益活动时,会邀请政府相关人员一同参与,希望通过活动,让政府感受到青创中心丰富的资源和公益能力。


这确实收到了成效,政府认可了青创中心的能力,在2015和2016年,青创中心分别获得了宁夏民政厅的“宁夏慈善突出贡献奖”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授予的“全区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甘草也时常被邀请去给宁夏民政系统干部上课。


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开展慈善日宣传活动培训,民政部门找到青创中心,希望在如何宣传慈善等方面提出想法,并推荐公益组织参加,“政府现在有时也需要我们,变成了一个相互合作的东西。”


甘草认为,与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有助于公益组织影响政策。“使用这种策略后,很多时候,政府决策就和我们的想法糅合在一起推动下去了,包括影响政策,即使今年影响不了,我相信,慢慢地就会有成效。”


从刚成立时的公益“荒野”,到现在,青创中心已经孵化培育15家、服务62家宁夏民间组织,而宁夏的公益组织数量,也超过了一百家。“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银川青绿中心秘书长王宇萧认为,青创中心的作用像是一个行业助推器,而对于青绿中心来说,更像个天使投资人,他从推动宁夏公益从简单的慈善捐赠,走上专业化发展的道路,而专业化的公益组织,对宁夏的公益生态发展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专业的公益发展,可以比单纯表面的慈善捐赠,形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同时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在甘草看来,现在的宁夏公益,需要的是时间的积淀。宁夏的公益组织现在基本都能独立筹款维持运作,但这些组织大都很年轻,包括青创中心也仅成立了三年多。更长的时间能够帮助公益组织更加明确业务方向,将服务做得更深入。

 

“裂变”未来


对于青创中心的未来发展,甘草提出了一个很大胆的想法:将青创中心裂变成多家专业服务组织。


在甘草的设想中,青创中心原有的四个业务团队将继续保持自己的业务特性,增加独立性,最后成为能够独立经营的服务性组织。如财务团队独立成长为财务管理机构;筹款团队独立出去,为机构提供筹款服务,收取服务费;孵化团队继续组织发展业务,可以和政府合作孵化器项目;咨询团队则成长为咨询机构。


但这四个团队同出一源,且业务相互联系,所以独立后的这四个专业服务组织,也依然会保持紧密的联系,也会在一些项目中继续协作。“都是同一个根出来的,筹款团队后可以找财务团队代理记账,前端对接组织可以找孵化团队,项目发展可以找咨询团队……”甘草希望,独立出来的这四个专业服务组织能够形成一个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各种独立而又相互联系地服务宁夏。


谈及裂变设想的初衷,甘草认为,这也是一种方向上的调整。随着青创中心的发展,整个中心组织变得庞大,而作为组织核心的甘草本身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这在他看来,是一种风险:“我说不定哪天就不想干了,但我得给我的同事找好出路啊。”所以,甘草才有了将中心裂变为专业服务组织的想法。


裂变之后,由于不同团队之间相互独立,在承接业务时的掣肘变少,而在有需要的时候,不同的团队之间也可以按照需求“合体”,在项目中进行横向合作。自由度变高,但联系依然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