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培田春耕节开幕--东南网

  东南网4月11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4月13日,由正荣公益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共同发起的爱故乡计划之“第二届培田春耕节”将在福建龙岩的培田客家古村落拉开帷幕。

  春耕节仪式上,来宾们将共同向全社会发出“保护耕读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之声,并纪念古圣先贤,祭神农,游古街,犁春牛,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用古老客家语言朗诵颂词。仪式结束后人群还将簇拥着身披大红花的春牛,来到田里试犁开垦,播种希望,在泥水和汗水中重建与土地的连接,重新认识滋养我们生命的土地。

  本届春耕节将邀请海峡两岸30多名专家参加首届乡村文明发展论坛,与会者与本地村民平等对话,共同商讨乡村文明、城乡和谐的前景和出路。培田村民代表将介绍当地小学教育、农家乐合作社、传统手工艺等方面的现状和未来计划。春耕节还将邀请海峡两岸经典的六部乡土纪录片参展,透过影像媒介传递面朝土地的人们的心声。

  据了解,像很多村落一样,培田的劳动力大量外移,公共活动和传统祭祀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本届春耕节,“爱故乡之培田春耕节组委会”大力动员村民力量,组织村里的各小分队和合作社,不仅将本村古老的敬奉谷神仪式推陈出新,还会动手为来宾做捆粄、米冻等本地客家美食,每家每户有人出人,有才献才,希望通过传统农具、手工艺游赏、乡土书画展等活动再次挑活村庄公共生活,让当地村民不但意识到本土社区文化的价值,更能深刻体会到互帮互助的重要性。
 

 

来源地址:http://www.fjsen.com/yc/2013-04/11/content_111091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