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女性公益人张颖 服务农民工子女的资深义工 --新浪厦门

 

 

  张颖,厦门国仁工友之家资深义工。第一次来到安兜,给张颖最大的感受就是脏乱差,一家五口人挤在不到十平米的房间,夏天家里没有空调,孩子们纷纷跑到工友之家来,在他们眼中,有空调吹,有整洁亮堂的教室就是天堂。

  更让张颖触动的是,这些孩子虽然共同生活在厦门蓝天下,但他们却不知道鼓浪屿,不知道环岛路,更不知道厦大白城。为了弥补孩子们对厦门印象的缺失,工友之家的老师们决定,将孩子们带出去......

  【谈城中村】有空调有灯光的教室成了孩子的天堂

  厦门国仁工友之家资深义工张颖:虽然我在厦门居住了几年,可第一次来到安兜社区这个城中村着实让我大开眼界,脏乱差,孩子是随着父母打工的,他们也居住在这个社区里面。两个孩子或者三个孩子跟父母居住在一个十多平米的空间内,非常拥挤。夏天很闷热,没有空调,他们就觉得工友之家有这样一个环境,可以吹空调,放学可以游戏,玩耍,又有社会力量给他们课业辅导,提供各种所需的服务。这样的场所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一个天堂了。

  【谈感受】同在厦门蓝天下 却不知道鼓浪屿

  张颖:我们也问过一些小孩子,爸爸妈妈有没有时间带你们出去玩呀?她说爸爸妈妈都是服务业的,从早忙到晚,一天难得见上父母一面,同在一片厦门蓝天下,我们城中村的孩子根本不知道城中村以外是什么样子,厦门是什么样子的。他们以为厦门就是城中村这样的脏乱差,其实,厦门这么美丽的城市有很多地方可以带他们去玩,去了解。周末的时候,我们会组织小朋友和志愿者到厦门各个高校,鼓浪屿和公园等等地方游玩,参观,这些我们的小朋友现在已经大开眼界了。

  【谈收获】给孩子做辅导 家长冲到办公室送来一包卤味

  张颖:其实我们也要感谢我们的孩子,因为我们是为外来工友服务,可能有些工友忙于生计没有时间来我们这边,但是他们的孩子来了的话,他们是从真心的一点点开始认识了工友之家。我记得当时给孩子们辅导完后,我还在办公室忙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家长很快速的拿了一包卤味冲到办公室,塞到我手里,说谢谢你帮孩子做辅导,后来,我发现她是我们楼下卖卤味的。我当时真的觉得很感动,其实我们就做一点点,他们就觉得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来源地址: http://mn.sina.com.cn/video/interview/2013-03-08/172523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