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大咖齐聚罗湖共商社区基金会发展

禾平台项目发布会。 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 记者叶淑萍 为推动国内社区基金会发展,正荣公益基金会、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等联合发起了公益支持型平台———禾平台。4月2 6日,禾平台项目发布会暨社区基金会发展与支持策略交流会在罗湖社会创新空间举办,朱健刚、胡小军等众多公益大咖齐聚罗湖共商社区基金会发展。

现状:社区基金会发展面临瓶颈

在一线城市,社区基金会在政府的推动下纷纷成立。而深圳作为最具开放性和包容性的一线城市,社区基金会的浪潮正是从深圳开始,上海北京等地也都在相互追赶。

但根据20 16年中国南方公益慈善研究院所做的《中国社区基金会发展报告》可以看出,中国社区基金会分布不均,体量小,驱动力失衡,民间性不足,在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瓶颈。

禾平台是和平台的升级,2 0 1 3 - 2 0 1 6年,和平台曾联手区域平台型机构,致力于推动区域公益生态善变。2 0 1 7年,禾平台破壳而出。这一次瞄准了社区基金会、区域平台型公益机构。

禾平台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千禾社区基金会、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等联合发起,致力于推动国内社区基金会发展的公益支持型平台。禾平台以在地化、多元化为理念,通过提供非限定经费和社区基金会领导型人才培养等方式,推动中国社区基金会的专业化发展,让现代公益价值观可以回归到这些年轻的社区基金会中,以实现社区善变。

反思:如何有效推动区域公益生态

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介绍称,2013年他们开始探索区域型平台机构合作推动区域公益平台,后来随着多家基金会先后参与,和平台应运而生。过去几年,和平台共与11家平台型机构合作,支持了1 7 0多家民间公益组织,这个过程中和平台不断反思怎么样更有效、有重点地推动区域公益生态。

“后来通过交流我们发现如果能够先支持到社区基金会,再通过社区基金会支持到公益组织,可能是一种更好的策略,也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徐婧说,在国内已经有一批先行者开始行动了,比如千禾社区基金会、成都市锦基金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他们是社区基金会行业的领跑者。多方交流之后,他们产生一个共同的想法,想联合起来一起为中国的社区基金会提供支持,社区基金会得到发展就能够吸引到更多的资源进入到社区,支持到公益组织,同时能够响应政府基层治理的号召,变成多方的合作,共同建设社区。

“经过半年多的酝酿,今天和平台终于升级为禾平台,这次瞄准社区基金会,希望能成为推动中国社区基金发展的观念枢纽。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力量加入起来,一起共同和推动见证中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徐婧表示。

专家视点

政府的参与很重要要形成合作治理机制

中山大学中国南方公益慈善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胡小军看来,社区基金会首先是一个基金会,作为一个基金会,基金会最重要的优势资源是钱,社区基金会的钱和政府的钱以及外部大型基金会的钱不同,这个资源具有灵活性,能够快速的、随时的回应这个社区出现的需求。“最重要的资源动员是本土资源的动员,通过本土资源的动员,使人的资源更有活性,这是社区基金会最重要的属性。”胡小军说。

关于社区基金会的定位,胡小军认为,社区基金会应该是处于社区公益生态链的中游或者是上游,本质上最重要的能力是资助能力,资助里面第一种形式是购买服务式的资助,第二种方式类似于创投式的资助。“要有战略资助的能力,也就是社区基金会应该对整个社区的发展有全局性的考虑。”胡小军表示。

“社区基金会最终的成败在于理事会能不能发挥作用,在转型社区的背景下,社区基金会服务于一个特定的地理区域,如果不能够得到基层政府的认可和支持是很难走得长远的,因此,政府的参与很重要,要形成合作治理机制。”胡小军说,社区基金会未来在治理层面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