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折纸鹤4万余只:福州超3万人为宽疾献力

来源:腾讯网 https://new.qq.com/omn/20190305/20190305A12V2A00 

“关怀无助患者,升温医疗服务。”3月1日,经过多方筹备,为期三天的“福建医务社工——宽疾计划”在福建医科大学体育广场如期展开。此次活动由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和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工专委会和福建医科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共同承办。

志愿者向海外学子介绍宽疾计划

宣扬公益,宽疾倒计时

2月11日,福建医务社工公众号平台发布“宽疾计划”公益合作招募;2月27日起,“宽疾计划”在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投屏,播放医务社工推广视频,以期让更多人关注“宽疾计划”。

“以保息六养万民:一曰慈幼,二曰养老,三曰振穷,四曰恤贫,五曰宽疾,六曰养富。”在《周礼·地官》中,“宽疾”意为使病者关心,安于养病。本次计划则旨在通过培养一支专业的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陷入困境的病人及家属稳定持续地开展疾病减压、心理支持、资源链接、治疗陪伴、愈后回归等人文关怀服务项目,并为福建省提供系统性医务社工经验。

前来参加活动的一名福医大药学院学子表示:“前段时间我的微信朋友圈和QQ动态都被‘宽疾计划’倒计时刷屏了!虽然我对社会工作专业并不了解,但对这个活动挺好奇也挺期待。”

人文学院的老师们正在参与活动人文学院的老师们正在参与活动

手折纸鹤,献爱进行时

参与“宽疾计划”有两种方式:一可直接进行线上捐款帮助患者;二可参与折纸鹤活动,每折一只千纸鹤,就会有爱心企业为患者捐助一元钱。活动筹得的款项将全部用来支持发展白血病儿童病房教室项目、肿瘤科患者病床支持项目、脑卒中照顾者支持计划和医务社工人才培育计划。

据了解,近半数的2018级社会工作系学生主动报名参加“宽疾计划”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人文学院2016级社工系的黄佳佳在活动的第一天就折了43只千纸鹤。“每折一只纸鹤就有爱心企业为患者捐一块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我为什么不去做呢?”志愿者刘献亮这样说到。

除积极参与活动的医大学子外,福医大人文学院院长林贤浩、人文学院副院长谭卫华和社会工作系副主任许丽英也与学生一起助力“宽疾计划”,现场学习折千纸鹤,更激发了志愿者和参与者的热情。一些不会折纸的活动参与者,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了自己的千纸鹤,为筹得更多资金贡献力量。

“福建省的医务社工发展比较慢,省内医院所置医务社会工作者岗位凤毛麟角,”此次活动的负责人、福医大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副主任许丽英表示,“今后我们会继续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医务社工这个职业,呼吁社会给予‘宽疾’和患者更多关注。”

学子们在折纸上写下祝福学子们在折纸上写下祝福

聚沙成塔,展望未来式

据悉,此次活动还在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江夏学院、闽江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阳光学院7所高校以及福建省立医院举办。出动志愿者150人次以上,超过3万学生、医生以及群众参与活动。截至3月5日早上8点,累积收到千纸鹤数量4万余只,共筹43412.54元,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果。

与医生护士不同,医务社工为患者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其作为一种新兴的服务模式,改变了之前医院单纯的治疗“身体疾病”的模式,让患者在医院能得到身心各方面的照顾,从而实现“全人服务模式”。

“专业课上老师问我们社工和志愿者有没有区别,有人说社工就是志愿者,其实不然,”福医大2018级社工系的孙晨旭这样介绍自己的专业,“我们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的工作者。”他感慨道:“这次‘宽疾计划’活动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有更多人关注医务社工,这让我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学子们正在折千纸鹤学子们正在折千纸鹤

福建医科大学校园网络通讯社

编写:谢镔颖 姚博榕 张珂

拍摄:钟京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