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环球:后疫情时代 企业要在社区治理中找准新定位

来源:CSR环球

链接:http://www.csrworld.cn/portal_mobile-p_mobile_view.html?aid=7413


“社区共同体构建需要社区各主体形成协同的治理机制,企业作为社区主体之一,需要转换角色,找到自身在治理机制中的定位。”——在日前于上海举办的“全民社造上海城市峰会”中,来自南开大学的学者朱健刚教授如是说。

自2012年“社区治理”被首次写入党十八大报告以来,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社区治理成为自上而下的重要执政纲领。十九大以后,“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更作为新时期的治理目标被提出。在政策领导下,各地围绕“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方向展开实践。企业也作为社区治理重要的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被纳入治理改革的浪潮中。

 2020年,一场疫情让人类历史在疫情下重新划分为“新冠前,新冠后”。因为疫情,我们真实地触摸到社区的温度,“社区治理”的重要性被更多人看见,因而重新审视社区中不同利益主体的价值和关系。在“疫情后”时期,社区治理终于不再只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政策,而是走近寻常百姓,正式进入公众视野。在新阶段下,企业如何更有效地融入社区,参与社区治理之中成为重要的命题。

2021年1月14日,以“企业参与社区多元治理的挑战与路径”为主题的社区营造及社区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会议由新虹社区发展基金会主办,全民社造实践平台承办,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恩派公益基金会协办。会议提出“多元社能,同栖共生”的口号。主办方代表表示“目前社区治理主要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企业,尤其是地产企业作为一支很重要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多元治理的道理却并不平坦,面临多重挑战,如何面对挑战,如何有效参与社区多元治理等都是需要各界关心此话题的人士一同讨论和探索。”

1.jpg

上海新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龚悦琦致辞:“社区共治不是基层政府的独角戏,而是社会力量的大合唱。”

正荣集团党委书记林晓彤作为企业代表致辞。他分享了近日由住建部、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中特地强调“希望通过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他认为,这份政策文件的发布对讨论企业参与社区治理议题具有指导意义。据林晓彤介绍,正荣集团作为社区硬件的建设者和服务运营方,已经将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实践、推动城市社区发展纳入集团战略部署中。

2.jpg

南开大学朱健刚教授

南开大学朱健刚教授提出,中国的社区治理是“党领共治”,是党引领下的多元共治过程,从公到共的过程,多方共同参与。这是一个新的社会秩序的建设。他表示:在当下发起“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讨论很有先见之明。一直以来企业一边被视为“慈善资源的提供者”,一边被当成“社区问题生产者”。它的社区主体价值被忽略,与社区的联系长期割裂。朱健刚认为,企业的社区价值在于解决社区问题的创新、效率和理性化。社区治理共同体需要组建一套治理体制才能产生。要形成合力,首先需要各个社区主体对未来进行共同想象。在这其中,企业不仅仅只是给钱,应该发挥更大的价值。企业应该把自己视为社区系统的一部分,从被动服务者转变为主动参与治理的企业公民,将社区视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实现地,把企业的价值观、方法、工具运用到社区治理中。

为此,朱健刚提出建议:企业需要转换自己的角色,把自己看做企业公民,社区应该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实现地,从被动的服务到主动的参与社区治理,让自己也成为治理的主体之一。具体有如下几点:1、把推动社区发展或者营造作为自己企业公民战略的目标;2、企业和企业员工直接参与社区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事业;3、发挥企业组织优势,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能力提升;4、在党建引领下,主要企业应该嵌入社区政府的行政代理机制,协同政府治理社区。

此外,朱健刚还特别提出社区基金会作为社区治理抓手的重要性。基于社区基金会具备对整个社区战略布局的认识,它能更有效地动员本地资源、联结本地利益相关方来解决本地的问题。他指出自己对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设想:企业在党的领导下,成为与社区行政、社区社会组织并列的治理主体,通过社区基金会来共建、共治、共享社区。”

会议上,不同类型的企业运营者介绍他们参与社区营造的实践。

国有企业背景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项目官员谭洞微介绍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将社区治理的视角融入公益项目的资助过程中,使得社区在项目开展后能留下一套机制继续在社区中发挥作用,持续提高社区治理水平。而在实践中,他发现城乡的社区需求强度和关系结构存在明显的差异。这是未来企业参与城市和农场社区治理需要用有所区别的方法。

网红菜市场万有集市沈彦倩介绍他们如何从情感联结、社区意识、社区文化凝聚来打造菜市场,让它变成一个老人、小孩、年轻人都喜欢去的地方。不同需求的人们都能在这个多元有趣的空间去参加活动,产生联结、凝结成爱好团体,自发组织活动,逐步形成社区生活共同体。

以地产起家的正荣集团在物业服务中将社区公益与小区地理、人文环境有机融合,运营“你好社区“项目,通过“社区书院和认知园”等社区空间营造,持续为居民提供有趣、多元的社区服务,引导居民开展社区公共行动。与此同时,正荣公益还支持社区公益行业发展,通过平台在全国多个地方举办社区公益培训,扶持草创社区组织发展。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全民社造实践平台发起人阿甘组织来自企业、基金会的伙伴围绕“企业参与社区多元治理的挑战与路径”进行探讨。据嘉宾介绍,当下企业与社区之间还存在很大的鸿沟,既表现为社区不信任企业的公益发心,也表现为企业看不见身边社区的价值。

3.jpg

圆桌论坛(由左到右为全民社造实践平台发起人阿甘,四叶草堂理事长刘悦来,新虹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桑磊,恩派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李雪春,新力基金会公共事务部部长冯相意,正荣服务集团品质管理部总经理曾增)

对于企业如何更好地介入社区,参与治理,正荣服务集团曾增建议企业除了出钱出力之外,也应在日常的社区营造过程当中给业主提供更多的便利。

新虹社区基金会桑磊认为企业在社区开展社区活动时应该联动更多资源一起来做,比如街镇的资源参与,另外可以由社区基金会牵头来做,这样居民比较容易接受,企业的商业模式不会那么明显。上海新力基金会冯相意则建议抓住与社区居民沟通的机会,用简单、快速、公开的方式说清楚你要做一个什么事,这个事居民能获得什么。恩派公益基金会李雪春提出,企业介入社区不一定是直接对接社区,可以先去做一些支持性的工作,用资金或资源支持社区资本的建立,改善社区关系。

畅想未来,圆桌参会者一致认为,未来社区需要每一份子共同参与,各利益相关方要看得更远,然后从身边最近的做起,要用简单、公开、合作的方式,让企业和社区相互看见,真正实现社区协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