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发展简报

文章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文章链接:http://www.chinadevelopmentbrief.org.cn/newsview.php?id=8425


2013年12月20日,“首届爱故乡研讨会暨2013年‘爱故乡-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办,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小毛驴市民农园)、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承办,与“第四届全国农民合作组织论坛”同时举行。

2012年12月,活动主办方发起了“爱故乡—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公益活动,鼓励人们通过记录故乡的容颜、生活和人物,发现故乡之美,反思当下社会,重新认识与定位乡土价值。截止2013年9月15日,共从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新加坡等地征集到200多份乡土题材的作品(涵盖文学、摄影、书画、视频、音乐等类型),参与人群包括大学生、市民、农民、公务员、媒体记者、公益人士和学者等。经过爱故乡评审团两个月的初选、决选和终审,有60部优秀作品从中脱颖而出,其中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28名。

20日上午,17位获奖代表来到颁奖现场,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两百多位参会代表的见证下,迎来了这个历史的时刻,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感受到乡土文化的魅力和乡村文明复兴的希望与力量!

今年恰逢民国乡村建设先贤梁漱溟先生和卢作孚先生诞辰120周年,此次活动也有幸邀请到了两位老先生的后人梁钦宁、卢晓蓉,以及当代著名的汉学家、有“梁漱溟研究第一人”之称的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艾恺(Guy Salvatore Alitto)先生,共同出席颁奖典礼。

特等奖作品《王坪文化》历时半年多,由从甘肃省康县长坝镇王坪村走出去的几位在校大学生发起,全村20个人共同完成,是一部展现王坪百科全书式的村志,总计4万多字。作品从历史文化、山水风情、古话传说和民间歌曲四个方面比较详尽地再现了王坪风貌,以真诚的态度,如实客观地记录属于他们家乡的历史文化。“王坪之子”团队的行为,感染了无数的人。

颁奖典礼后,举行了主题为“发现•故乡”的获奖代表座谈会,约50人与会。座谈会由梁鸿主持,劳动午报摄影记者、北京市农工委《美丽乡村》杂志特约摄影师凌福平做点评。获奖代表瞿克忠、瞿卫修、石绪军、薛孟超、袁杏茹、任振朝、钟名一分别向大家分享了获奖作品的创作经历,特等奖获得者“王坪之子”团队的长者瞿卫修老先生现场吟唱了一曲家乡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