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社工--《海峡都市报》

文章来源:2014.3.6《海峡都市报》

文章链接:http://www.nhaidu.com/news/10/n-530010.html


 

挺着八个月的身孕,满脸洋溢着母爱,30岁的福州姑娘张洁常穿梭在福州红光苑小学的孩子中间。

作为福州首位驻校社工,张洁自筹经费在这所外来工子弟学校建起社工站“菁英地带”,为学校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今年初,在第五届中国社工年会上,她当选为“中国最美社工”。

回福州之前,张洁是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服务主任。2012年,张洁辞职回福州。奔走调研了大半年后,她选定服务外来工子女的项目。从“正荣公益”的基金会拿到启动资金,她的社工站“菁英地带”在2013年3月揭牌。她设计了一整套工作流程:做需求评估调查,写帮扶计划,做后期追踪,最大限度调动自己的社会资源进行服务。

在红光苑小学的二楼,用木板隔出约20平方米的房间。“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孩子更易出现自卑、叛逆、厌学等行为,而家长和老师又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技能应对。”张洁采用了聊天、召开团体游戏等方法帮助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有一个单亲家庭的男孩,以前经常逃课,通过3个月心理干预后,孩子终于重回校园,变得自信、爱笑。”渐渐地,孩子们都很喜欢和张洁聊天,不少老师也是她的粉丝,她也积攒了一叠厚厚的个案。

红光苑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张洁驻校的一年,是自己接手学校管理以来事故发生得最少、感觉最轻松的一年。

基金会提供资金只能扶持一年时间,这月底项目即将到期,孩子们不无关心张洁的去留。张洁自己很希望留下,可一年6 万元的项目基金尚无着落,“如果可以,希望政府采购一部分,我自筹一部分。”她提到以往在广州的经历,“以前我所从事的家庭综合服务,就是由政府向社会招投标采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