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跨省志愿下乡 “夏雨雨人”传递正能量--《现代快报》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网8月4日南京电(张燕 朱彩云 葛小林)“夏雨雨人”公益夏令营从第12届全国大学生支农调研交流会开始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大学生,到乡村生活去”及“少年爱桑梓,夏雨雨故乡。”近日,来自四川、山东、安徽、河北及江苏等地的12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了常州嘉泽观庄村,作为“夏雨雨人”公益志愿者,在嘉泽开展了为期15天的暑期实践活动。

“夏雨雨人” 到农村去

记者了解到,“夏雨雨人”来自于成语,意为及时地为他人提供帮助和教育。这个志愿者机构本着“开发民力,建设乡村”的理念,带领年轻大学生志愿者,为中国新时期的乡村建设和平民教育提供及时的力量。夏令营期间,大学生志愿者将与乡民互学互助,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美好的暑假。

“夏雨雨人”公益夏令营从第12届全国大学生支农调研交流会开始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大学生,到乡村生活去”及“少年爱桑梓,夏雨雨故乡。”

“夏雨雨人”夏令营嘉泽站观庄点负责人张兵介绍说,今年暑假,来自四川、山东、安徽、河北及江苏等不同地方的12名志愿者,都是通过网络自发聚集,从7月22日开始,在常州的农村,与村民们互助互学15天,8月5日,他们的营期就结束了。

“一行12人,做饭、做事都在一起”,谈起有纪律的“集体活动”,来自江苏扬州的成员凡素娟觉得“大家乐在其中”。而早在7月15日,志愿者成员们就开始了一周的专程培训,“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据悉,这些志愿者半个月营队活动的生活费只有100元。

传递正能量 下乡服务获成长

记者了解到,这些志愿者们住在观庄老年活动中心,房间里没有空调,没有床,洗澡也要排队。志愿者们每天5点30起床,志愿者们一天的服务工作从晨练和朝话环节开始。接着是辅导孩子,涉及语文、数学、书法、舞蹈、手工等方面。下午在村里走访调研,晚上交流心得体会。

8月3日的晚上,志愿者们举办了一场名为“人文观庄 夏雨雨人”的文艺联欢晚会。现代舞《小苹果》、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古筝曲搭配书法……志愿者们用精彩演出答谢观庄村民对他们照顾。

“这次晚会我们一周前就开始做准备了,孩子们都很配合,音响话筒等设备也是张兵友情赞助的。”来自四川的队长秦峰非常感谢村里乡亲们这些天的帮助,“无论是送蔬菜水果给我们吃,还是工作上的协助与支持”。于是,全体成员查找当下流行歌舞、排练节目,精心准备了这次晚会。

村民们纷纷也给这场晚会叫好。“他们不仅给村上过暑假的孩子们带来了更多的欢乐和知识,也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观庄老年活动中心的赵先生为这些志愿者们点赞。

而作为志愿者,15天的实践活动,也让他们感受多多。张兵说,这次夏令营,让大家更加团结,能相互体谅。

除了“团结”以外,成员凡素娟感受到的正能量还有“善良”,“善良会在无形间传染每一个人,无论是成员之间,还是与村民之间”,她认为在善良的氛围下,成员们做每一件事都变得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