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微公益丨Talk 益秀03

杨世昌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工专业在读硕士

学习是无处不在的。

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早已超越了教科书的范畴。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挑战总是前赴后继;知道得越多,不知道得就越多,无论get 多少技能,每一天都有新的东西等着我们。学习是对未知事物的探索,它伴随我们终生,因为未知无止境。

所以在学习中我们要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不断思考,注重细节。通过学习改善生命,让生命影响生命。

 

世昌说,学习不仅要懂得思考,还要保持像婴儿一样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因为这个世界有太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

 

在这个到处都在念叨“创新”的时代,年轻的90后杨世昌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他认为模仿也是一件重要的事。他把学习分为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培养“照搬照抄的能力”,而第二个层次则是“理解”——把照搬照抄的东西自己消化、理解通透。

 

“我是一个正在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以撑起小小梦想的社工学生。”这是杨世昌对自己的描述,简单的一句话充满力量。杨世昌来自湖北荆州,就读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工专业。从他的言谈中能够感受到浓浓的“社工精神”,最明显的就是他对“助人”的态度。“助人是一件专业的事情,和看病、教书一样,是有讲究、有方法的。”他跟我们说,助人不是谁想助就能助好的,这需要学习。

一提到学习,这位社工专业的小伙儿立刻两眼放光、滔滔不绝。在他看来,可学的、要学的东西有很多,不仅仅知识需要被学习,价值观、情感也是需要去学习和体验的。而且学习不仅要懂得思考,还要“保持像婴儿一样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因为这个世界有太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说这些话的时候,他自己就像一个孩子一样,期待地看着你会给他一个什么样的回应。


我们也正是借由“学习”这件事与杨世昌结缘,从而有了更进一步了解的机会,因为他报名参加了我们的公益法律学习课程。杨世昌的志愿服务经历非常丰富,服务的机构有国际组织也有草根组织,服务的对象也涵盖了不同类型的群体。他喜欢思考,身边的人和事他都会去主动分析原因。他看到很多助人者的助人热情往往高过学习热情,认为公益领域内的学习是非常值得去推动的。但他又很积极、乐观,他说现在很多公益人没有意识去学习,是因为公益行业还没有发展到发达的水平,当行业逐渐发展了,大家也就会逐渐意识到有些东西是需要学习的了。


在他做司法社工实习的时候,一些新的经历也带给他很大的触动,甚至颠覆了自己在一些事物上的价值观。他发现其实很多犯下罪行的人也有无辜的一面,一些人之所以犯错,往往是因为别无选择、是因为成长在一个缺乏社会支持系统的环境里。这一认识让他开始重新理解“正义”背后的意义,他不再嫉恶如仇,而是对善恶的理解更加理性。

 

“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光让每个人认识到罪行带来的后果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建立一套公正、完善的社会运转制度,在这样的体制下,每个个体都有资格、有条件享受美好环境带来的滋润,进而成长为一个美好的人、构建出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这是他在实习后的感悟,也是对自己未来努力目标勾勒出的蓝图。

本科: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硕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志愿服务:红十字会志愿者4
主要社工实务领域:青少年、残疾人、司法、性和性别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