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微公益丨Talk 益秀02

李欣欣 恩派社会创业平台华北区域业务经理

李欣欣,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社会创业平台华北区域业务经理。社会学学术硕士,多年来主要负责公益组织项目设计与开发、项目评估、社会创业与社会组织管理咨询等方面工作。具有公益组织与社会企业孵化、创投支持等领域一线服务经验。好为人师,甘为人后,喜欢嘚啵嘚……

 

虽然不能确定我们的每一次学习、每一次对问题的解决,是否都能够对整个世界产生“蝴蝶效应”般的影响,但至少我们可以肯定,坚持学习一定会让自己变得不一样。

 

“积跬步,至千里”,即便是每天的一点点进步,积累起来也是巨大的能量。况且,我们也说不准我们的哪一次行动影响到了哪一个人,哪一个人又影响到了全部世界,万一我们碰到了那个支点呢?学习改善生命,生命影响生命,我们不一定是撬动地球的那个人,但我们可以成为那枚杠杆。

 

欣欣说,信息的传递可以很便捷,但知识的纳入与习得是没有捷径的。学习知识要注重理论的铺陈,道优于术。

 

和众多同行一样,来自恩派的李欣欣坚信学习是无处不在的。李欣欣是恩派社会创业平台的项目经理,研究生读的是社会学。她说她和社会学、社会工作的关系属于先结婚后恋爱——起初学习的时候并没有要从事这份工作的欲望,但经过对理论的研究后发现自己愈发热爱这份基于社会学理论的事业。

 

虽然毕业工作后,并没有专门的自我学习时间,但是她的学习并没有间断。水瓶座的李欣欣自诩是一支中规中矩的奇葩,她天生热爱学习,喜欢求索,喜欢提问。她认为人的每一份经历本身都是学习的一部分,所以她并不只满足于课业上的学习,而是也对生活中的一切体验感兴趣,比如做饭、聊天、看电影,她都能从中探索到新奇的体验,她说她很享受从各方面进行学习的过程。

 

单从知识的学习上,欣欣也有自己独到的想法——首先要带着一份情怀和一份感同身受的同理心去体悟;其次在技术、方法、理念、认知等多种层面的知识和技巧上去释放、分享和传授。她说,这也是工作给她提出来的要求。

 

李欣欣现在的工作内容包括社会组织孵化器的转型升级,从理念到实践都涉及到大量的创新改革,所以在工作中她面临着很多的压力和挑战,而她却把这些压力和挑战都当作是学习的机会。“学习就是不断地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每解决一道题,对我来说是一种快感,像冲浪一样。”目前她本身要承担一部分的培训师和讲师的任务,于是备课和开发课程的过程,就被她当作学习和享受的过程。为了应对工作当中遇到的挑战,她必须找到快速有效的学习方法。她说在这个工作式学习的过程里,她要看大量的文献资料,要把资料进行逻辑化梳理,然后筛选知识点,再容纳到针对需求量身定做的一个课程体系里,最终才能够去充实课程内容。她把这一学习过程定义为“任务驱动型学习。”所以她说:“现在备课成了我学习的重要渠道。”

 

李欣欣在工作中,每天会面对大量的社会创业者和公益从业者,工作期间她感受到了同行们的创造热情和学习动力,这使她非常愿意分享自己在学习新知方面的心得。她说,最令她受益的学习经验,就是把所有的信息都逻辑化。然后就是“撕书”,比如,对于书中有关社会问题的分析和描述,把能让人灵机一动的地方都标记出来,贴好标签,最好也在笔记中做好索引,这样就能在需要的时候随时找到要找的内容,积累下来,就形成了素材。“当我在备课时,有目的性地去找资料作为依据时,我也可以迅速地找到所有关于这个问题的描述。”

 

“学习”这个话题其实很大,不同的人总是有不同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但是总归离不开这三个层面:

1. “道”,就是方向是什么、规则是什么、按照什么样的目标去做事;

2. “术”,即用哪一种方法论去完成事情,用哪些方法和技术去达到目标;

3. “心”,这个层面是最深的也是最难的,公益也可以以这种商业运营的模式去完成社会问题的解决,达成社会使命。但是仍然在欣欣内心保留一块公益同其他行业都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公益的初心、衷心,以及持之以恒的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