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微公益丨Talk 益秀01

刘斌(柚子G) 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EV)联合发起人及总干事

经验是难得的教材,无论是自己的经验,还是别人的经验。不是所有需求都是通过主动思考发现的,很多时候是先有了实践,产生了问题才有了期待,以及对达成期待的思考也就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带着问题思考,是典型的目标式学习,解决问题更是学习的目的之一。但凡事都没有标准答案,没有哪一个办法是万能的,永恒的,也没有哪一个问题是只能通过一种办法才能解决的,值得我们在意的应该是问题与问题之间的共通、办法与办法之间的规律。所以,在解决某一个问题的同时,我们要更加留意它是否能够启发我们去解决更多的问题,这便是原型启发的举一反三效应。
                                                                                                      

柚子说,实践是一种主动的、积极的学习方式,别人给你提供的一定是已经过时的东西,所以学习是要靠自己完成的。要让自己动起来、参与起来,才能在体验当中有所发现。


柚子曾经分享过自己的一段经历:2008年,初任西部阳光基金会志愿者项目主管的他,给120位大学生志愿者全部发放了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因为他觉得大学生们愿意贡献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是一件值得肯定并需要大力表扬的事。没想到这个举动遭到了整个团队的反对,前辈提醒他,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举动本身和优秀并没有直接的关系,随便冠以荣誉不仅贬低了机构的态度,也拉低了志愿精神的价值。

 

这段经历给了他很大触动,也让他意识到,不仅仅是志愿服务领域大家爱乱用荣誉,在当今整个的教育环境中,过度的竞争和过分的奖励也比比皆是。正是这样的奖励滥用,让很多年轻人对优秀开始变得麻木。尤其在志愿服务工作中,随便抛出的荣誉反倒挤压了青年人性当中真善美的生长空间,忽略了志愿服务所必须要有的道德自觉性。所以在自己创办益微青年后,柚子格外注意对伦理底线的保护,坚持用客观的评价、更多维的参考去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的评估。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是对青年人更为有效的激励。


通过一系列的亲身实践,他越加感触到前辈当初的警示的价值,而让他印象深刻的正是前辈经验在他后来实际工作中的验证。所以,他愿意把自己的这份经验讲出来,分享给更多的人,希望公益同行们多多地参与实践,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去体会、学习前人的经验,进而总结出新的经验,获得属于自己的成长。


2006年通过“西部阳光行动”暑期支教走进公益;2008-2011年任职“西部阳光基金会”志愿者项目主管;2012年创办“益微青年(EV)”,致力于以乡村夏令营的公益实践为载体助力大学生成长。2014届银杏伙伴;中国公益人才培养计划二期TOP10;城市画报2015年“85后新精英”;系统学习引导、教练等国内外企业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本土青少年志愿者培养体系。一直追求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的公益CEO,同时成为一名出色的公益培训师,助力公益青年拥有蓬勃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