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微公益丨Talk 益秀04

郭然 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然,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具有丰富的公益领域志愿服务经历。中国公益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乐平基金会SVP项目partner、公益金融汇成员、首博志愿者讲解员、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志愿者等。

 

既然教科书已经无法覆盖我们走出学校的生活,那么我们就要想办法从其他渠道找出可供指导的建议。


于是我们开始大量阅读,试图从课外书中找到答案;我们开始探访前辈,尝试让过来人指点迷津;我们开始自己动手,想要在实践中提炼方法……我们分别从不同的渠道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最终我们意识到,这一切来源的尽头都是经验


人的每一份经历都不会被浪费,而对经验加以记录,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这更利于分享和传递。

 

郭然说,学习不过是增加生活体验,很多东西都不是从书本看来的,经历得多,学到的就多。

 

郭然是一位律师,她有一个常用的网名“铁皮鼓”,因为她很喜欢格拉斯的同名小说《铁皮鼓》,她说她就像故事里的那个拒绝长大的孩子。

 

认识郭然是在一次公益人的线下聚会上,能在聚会中与她相识,是偶然也是必然。在她看来,参加活动、聚会吃饭、喝茶聊天都是一种学习,她非常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而公益圈是个活动丰富的地方,所以在公益人的活动中看到郭然的身影,一点也不意外。“学习对于我来说,不过是增加生活体验”,这是她的学习价值观,满载生命的活力。

 

那次聚会,印象最深的是她对自己的那些与本职律师工作看似毫无关系的众多头衔的介绍,从博物馆志愿者到基金会的项目合作者,从公益组织的专家委员到研究机构的客座研究员……总之,她让在场的人都记住了——她是公益圈子里身份最多的人。


贡献了那么多的志愿服务,参与了那么多的公益工作,见过了那么多的公益人,郭然慢慢对国内的公益环境有了很多自己独到的想法——她认为公益圈是一个独特的圈子,这个圈子里的人积极、好学,但是很多人都走了公益学习的弯路,忽略了公益的职业属性,降低了学习效率,也影响了学习的效果。在对郭然的访谈中,我们得知,这些年她所进行的公益活动,表面上看起来与她的律师工作毫无瓜葛,实际上却是与她本职工作的充分结合。她对刚刚踏入公益圈的朋友们建议:“首先要把公益想成一种职业,尽量把志愿服务与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这样会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除此之外,在具体的学习上,她也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那就是“有方法地去学习”。她说,无论工作还是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方法、使用方法。2012年她有机会去到美国,感受到了美国人凡事讲求方法的习惯,这种习惯已经融入到美国人的生活和工作细节里,让很多事情事半功倍,而这是很多中国人所缺少的。


关于“讲求方法”,郭然举了一个非常“身边”的例子:一次团队外出为北京的胡同做影像记录,同行的美国志愿者兼摄影师每拍完一条胡同,就对着地面拍一张“废片”,后来在团队整理影像材料的时候她才明白,这些“废片”一点也不废,它们竟然是密密麻麻的照片文件里最醒目的分类标记。就是这些小小的细节,带给了郭然不少的触动,也是她最愿意向身边人分享的学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