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正荣一起,筑力宁夏困境儿童丨和众筹

和众筹,是由和平台联合民间公益组织,在腾讯乐捐上发起的公益筹款项目。正荣基金会将为项目提供筹款服务及配捐,配捐资金由亚棋爱心基金捐赠。

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连接起点滴爱心和很多值得支持的梦想。在这里,呈现更透明的信息,更专业的支持和更多元的力量。

这是和众筹的第五个项目,我们邀请您一起,筑力宁夏困境儿童。参与支持,请点击“阅读原文”!
项目简介

专业社工驻点陪伴,用爱点燃宁夏困境儿童新希望。

项目详情

因为贫穷,他们寡言;因为少爱,他们自卑。然而穷困并不能抹杀希望,让我们用爱呵护他们的身心,带他们勇敢前行。

困境中那朵倔强的小花
“奶奶,我什么时候才能见到爸爸妈妈呀?”
“孩子,等你长大就好了。”
“那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
“……”
 


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阿舍的生活中,阿舍从小就知道自己和普通孩子不一样,爸爸因为犯罪而进了牢房,妈妈后来也改嫁了,她从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妈妈。她和六十岁的奶奶一起寄宿在一间四面通风的老房子,在贫困的宁夏高寒山区,奶奶就是她唯一的依靠。

 
每当学校的同学嘲笑她“有一个坏爸爸”“她妈妈跟别人跑了”时,她总是默默地低下头扯着衣角忍住眼泪。然而,她回到家却假装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帮奶奶做好饭菜,给奶奶捶背、洗脚,日复一日。虽然成长在父爱母爱缺失的家庭,阿舍并没有变得意志消沉、乖张叛逆,相反,她要比同龄人更加乖巧懂事。
 
小小年纪的她,因为父母的离去而早早地承担起家里的重任。有一次奶奶摔倒病卧在床,阿舍每天不仅要安排好学业,还要每天帮奶奶敷药换药、半夜起来倒尿盆,却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当许多同龄孩子还在梦乡的时候,阿舍就起床和奶奶一起做饭,再翻越大山去离家很远的地方上学,风雨无阻,没有特殊情况从不缺课。
 
当我们问及她的梦想时,她说她想走出大山,找到自己的爸爸妈妈,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让奶奶过上好日子。

困境儿童需要心灵养护



在宁夏大武口这个不发达的地区,还有成千上万像阿舍这样倔强的小花。这些在人们观念中“比较可怜”的孩子,不仅家境贫困,更因家庭变故、父母离异、或至亲犯罪服刑等,导致家庭破碎。物质贫乏与亲情缺失使得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往,从小就有一些心理问题,学习成绩也不佳,这对他们以后的成长非常不利。

 
2012年,魏君(大武口区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创始人)在宁夏下乡时看到一个80岁老奶奶同时抚养8个孩子,这一情景震撼了他,也让他下决心要帮助更多孩子。最初,魏君主要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儿童工作,和同伴们为孩子提供一些物资帮助。后来,魏君他们发现“儿童问题不是靠物质帮扶就能解决的,需要有专业的组织提供长期服务”。2015年底,魏君辞去了已经当了六年的村官职位,与几位同伴联合发起了大武口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结合物质支持、心理辅导、社工陪伴等方式,为大武口地区困境儿童提供全面的成长支持。 

 


“从我们以往开展的工作来看,农村困境儿童真正的问题或许不是经济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心理上的。”大武口妇儿中心的专职社工马玲琴说,“这些孩子们对我们开展的活动非常喜欢,并愿意与我们的志愿者们打开自己的心扉交谈,有些还与志愿者建立了长期的联系,经常还与志愿者写信交流。”


点燃困境儿童新希望



我们计划驻点宁夏大武口发起“筑力困境儿童”项目,面向该地区的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单亲家庭儿童及其他有需要服务的儿童等,采用N+1服务模式,即“N个孩子+1名社工,N名家长+1名社工,N名心理咨询师+1名社工,N名志愿者+1名社工”的陪伴带动方式,帮助困境儿童解决个人学习、人际沟通、个性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性问题,帮助困境儿童心理健康程度明显改善、社会适应能力不断增强、日常学习成绩显著提升。


执行计划


1、活动梦工厂。通过1名专业社工的入驻与陪伴,结合游戏、活动等方式,培养困境儿童

良好的交往动机,提高他们的合作意识和沟通交往能力,对社会交往有障碍的困境儿童进行社会关系调适,帮助其融入社会、融入社区。


2、亲子乐园。引导困境儿童父亲、母亲进行综合性介入,主要实现:一是跟孩子建立亲密感;二是塑造和调整孩子的行为。通过这两项养育任务,使孩子和家长形成亲密良好的互动关系,让儿童感受更多来自家庭的爱与温暖。


3、漫聊空间。由一名专业社工和N名心理咨询师负责,通过开展志向引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活动,为困境儿童提供正确的行为指导和良好的习惯引导,缓解或消除他们的心理问题,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提升生存抗逆力。


4、多彩课堂。安排1名社工+N名志愿者,通过“课后辅导”和“综合活动”两项活动,分别提供完成家庭作业、开展文艺鉴赏和公共安全、文明礼仪知识普及等辅导,同时提供图书阅览和社区欢乐影院等服务,改善常态的学习方法和环境。
 

项目预算


关于我们

01 发起方与执行方:大武口区妇女儿童发展中心
大武口区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是2015年12月经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社会组织成长,社区妇女儿童发展。
联系方式:地址,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文化馆三楼;联系人,王成,15109570262。
 
02 联合发起方与资金配捐方:正荣公益基金会
正荣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3月,是一家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以“支持公益创新”为使命,关注民间公益支持和城市社区营造两大领域,通过“创新、灵活、有效”的资助模式,推动多元公益力量生长,促进公益生态可持续发展。
正荣基金会将为本项目提供筹款配捐:项目实际筹款在48300元以内,提供1:1配捐;实际筹款超过48300元又未达到筹款目标,配捐差额。配捐资金由亚棋爱心基金捐赠。
 
03 联合发起方与合作方: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
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是一家经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批准成立的非营利组织。中心以“推动青年公益,助力社会创新”为使命,专注于培养宁夏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行业的机构,致力于为社会创业家提供资金、管理技能、市场推广、品牌宣传、财务管理、筹资服务、能力建设、政府关系等支持,协助他们达到机构发展及财务上的可持续性。

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将协助本项目筹款,并监督项目执行。



扫描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项目筹款页面

亚棋爱心基金
亚棋爱心基金,是由正荣集团捐资设立的专项慈善基金,以纪念欧亚棋先生的博爱之德。该基金主要面向养老、助学、扶贫、助残等领域进行捐助,以回馈乡里和社会,传播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