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专访|正荣公益基金会:做公益领域的创新者

本文刊登于《胡润百富》2016年9月刊


近年来,企业基金会呈现井喷式发展,仅地产基金会就达到数百家。那企业基金会可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给出的答案是:做公益领域的创新者,以小额资助和跨界合作为支点,撬动社会创新大能量。

 
虽然正荣公益基金会成立只有三年,但他们已经在多项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如发起“桥畔计划”,支持教育类草根公益组织的行政费用;发起“和平台”,联合平台型组织支持了两百多家初创期公益组织;发起“你好社区”,探索城市社区营造的新模式……徐婧表示,这些项目都不是一开始就规划出来的,而是在与草根公益组织的接触中,不断反思,针对最真实迫切的社会问题所做出的回应。


正荣公益基金会团队照


这些项目的成功让他们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信任,2013年至今正荣公益基金会累计获得正荣集团之外的社会捐赠款近800万元,也拿到业内多个重量级荣誉,如2014年度“责任中国·公益行动奖”,连续两年位列基金会中心网透明度排行榜第一,并当选第八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轮值主席。


2016和平台伙伴分布图


而取得这一成绩的秘书处团队,平均年龄还不到三十岁,团队成员各司其职。比如,秘书长徐婧法学专业出身,之前做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规范化运作的相关工作,对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等方面较有心得,负责团队内部管理框架的搭建,以及政府和捐赠方的沟通;项目高级官员吴军军之前在福建省环保协会任秘书长,对民间公益组织有很多接触和了解,负责跟公益伙伴的沟通和公益项目的设计执行。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每个人都被授予足够的空间去负责和拓展自己的业务,需要团队协助时,就召集大家一起讨论”。 徐婧对团队的工作理念和氛围特别自豪,正荣基金会成立三年来,没有一位成员主动离职,而且每年都招一位应届毕业生,培养年轻公益人才,补充团队后继力量。

 

徐婧印象最深的公益伙伴是福州市信任社工服务中心的发起人张洁。张洁曾是珠三角的资深社工督导,前几年回到家乡,创办了福州第一个服务于流动儿童的驻校社工点。当时,她找遍了所有可能提供支持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都遭到了拒绝。后来,在公益伙伴的推荐下,正荣公益基金会主动找到她,为她提供初创期所需要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如今她已有了稳定的团队,服务了五千余名流动儿童,并获得多项荣誉和多方支持。


社工张洁与孩子在一起

 
类似这样的机构,正荣公益基金会已支持了两百多家。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也逐渐找到支持公益创新的窍门,如向资深公益人取经,学习经验;不做传统的捐钱捐物,划定红线;支持二三线城市的草根组织,挺进盲区;及时记录工作经验和教训,勤于梳理;给项目官员以充分信任,鼓励试错;草根组织壮大之后便不再支持,主动退出……
 
“我们要求团队所有成员每年的工作内容一定要有新发展或新变化,鼓励大家主动创新。”徐婧说。

  

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徐婧


问:基金会中心网上半年透明度评比,正荣公益基金会又拿到了满分,怎么做到的?
徐婧:拿满分也是因为我们重视透明度,我们会先主动了解满足哪些条件才能得到基金会中心网的满分,然后就按照这些条件和标准,一项一项扎扎实实地去做,做到满分为止。
 
问:你们的很多项目,比如桥畔计划、和平台等都注重对草根公益组织的支持,为什么?

徐婧:这其实是缘分,我们刚好接触到草根公益组织,感受到了他们的力量和需要。缘分之一是我们的理事长曾做过西部阳光的支教志愿者,发现很多教育类公益组织在萌生,他们有生命力,在当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外界对他们的支持大多是项目资金,他们缺少行政经费、发展经费,很难成长和发展壮大。


缘分之二是我们项目高级官员吴军军,他之前在福建省环保协会接触到很多的草根公益组织,他发现,社会活力和公共价值在这些草根机构中蕴藏着,他们等待着激发。那正荣公益基金会就是要做这样的激发者,这不只是在帮助这些机构,还是在为整个社会蓄能。
 
问:不少企业基金会“唯老板马首是瞻”,你们是怎么取得自主权的?
徐婧:先要做到项目运作和财务管理的透明和规范,要有章法,要经得起质疑;其次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和逻辑体系,能够创造价值。在这个基础之上,还要跟企业的高管多沟通,建立起信任和认同。如果我们能够实现他们想要的结果,企业就没有必要花时间精力来管理我们,给我们自主权,还能激发我们的主观能动性,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问:“你好社区”专注于城市社区营造,你们当时是怎么想到要做这个项目的?
徐婧:在支持社会组织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任何项目要想可持续,最终还是需要落脚到某个群体或者特定空间,这就涉及到社区这个概念。目前城市社区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和隔阂、人与自然的陌生和疏离,社区公共空间不足等。而我们之前做过“爱故乡计划”,服务于乡村社区和城市流动人口社区,积累了一些经验,刚好正荣集团在不少城市都有住宅、商业中心和物业,服务很多业主,而我们作为正荣集团发起的基金会,又有天然的资源和沟通优势,为什么不从正荣做起呢?这就有了“你好社区”,目前在苏州、长沙、福州、南昌四地有项目点,以建设社区农园和社区书院为切入点,以耕读活化社区。
 
问:创新可能有风险,那如何控制风险,失败了怎么办?
徐婧:我们主要以小额资助的方式来做创新的尝试。比如你想开展一个五十万预算的项目,我可能会先跟你合作一个三到五万的小项目,在这个过程中观察你的想法和行动,进行沟通和磨合,一起来试验项目的可行性。“正荣微公益”是一个被我们定位为研发中心的项目,里边支持了很多三五万的小项目。此外,在决定是否资助和资助项目的过程中,多关注项目发起人的想法和状态,多做沟通,多实地进行观察和了解,比单单看过往案例,看资金使用和进展汇报要更能控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