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力量】简报丨9月27-30日项目访谈

截至2016年9月30日23时,武汉力量(灾区公益项目支持)共收到5份项目书,分别来自孝感、荆门、襄阳以及黄石等地,项目领域主要涉及灾区留守儿童服务以及减防灾教育。

2016年9月27日-9月30日期间,武汉力量项目组周升磊、吴军军在襄阳、荆门以及孝感等地对项目申请的机构进行了走访和交流,并在襄阳地区举办公益沙龙。本次机构走访和公益沙龙是武汉力量项目在湖北落地的初步尝试。
9月27日


武汉力量项目组人员与南漳蓝天救援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南漳蓝天救援队负责人袁明杰介绍了救援队的发展与成长历史以及今年7月份湖北水灾期间,南漳蓝天救援队的各种救援行动。目前,南漳蓝天救援队主要业务分为三大板块,紧急救援、减防灾教育以及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此次,南漳蓝天救援队申请的项目内容是针对此次南漳县受灾社区的减防灾教育。在袁明杰看来,减灾、防灾的任务远远重于救灾,提高民众的减防灾的意识和能力,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灾害对民众人身及财产的危害。



9月27日晚,在襄阳草草义工的组织和协调下,武汉力量项目组与襄阳当地的四家机构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大家分别介绍了机构成立时间以及机构的主要业务,武汉力量项目组人员则着重介绍了武汉力量项目的产生背景以及2016年公益项目招募的相关内容,并就此次的公益项目招募进行问答和交流。


9月28日


武汉力量项目组与荆门义工联助学工委负责人姜桂芳就灾区留守儿童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对灾区留守儿童项目背景、项目将要解决的问题以及项目目标进行了重新梳理,最后双方确定先行对灾区留守儿童进行需求调研,之后再根据灾区留守儿童需求进一步完善项目计划。


9月29日


武汉力量项目组走访了荆门市心理学会,双方就项目共同探讨了如何通过灾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为切入点,进而探索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可操作、可复制的模式,以推动当地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9月30日


武汉力量项目组走访了孝感义工联,双方就临时安置及灾后重建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一同在灾民安置点进行了衣物发放。在临时安置点,武汉力量项目组人员与孝感义工联的伙伴共同探讨了如何在项目开发与设计中确定服务对象、解决服务对象的什么问题以及如何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


此次项目走访之后,武汉力量项目组将于近期公布第一批资助的灾区公益项目。同时,要对晓庄公益助力中心大雄前期对接各地公益伙伴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表示感谢!



武汉力量,是由正荣地产捐资设立的专项公益项目。该项目面向武汉及湖北区域,通过“创新、有效、灵活”的资助模式,支持在地民间公益组织开展灾害服务项目、社会创新行动等,以聚合多方力量,助力当地的公益行业发展和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