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力量(灾区公益项目支持)第一批资助名单公布

通过前期的项目招募以及项目走访,武汉力量项目组从项目对服务对象需求的回应、项目设计的逻辑与可行性、项目的可持续性、对当地资源的动员情况以及财务透明度等维度进行了考量,先行确定资助第一批灾区公益项目
1
项目名称: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执行机构:南漳蓝天救援队
项目周期:12个月
项目内容:项目将通过在南漳8·3、 8·7特大洪水受灾严重的村庄、学校进行减防灾教育的宣传与培训,逐步提高村民、学生的减防灾知识以及灾害中自救、互救的技能,同时普及急救知识,以在紧急情况下让村民、学生学会科学施救。项目还将以此为起点,逐步完善减防灾教育的培训课程,推动当地政府以及民众对减防灾教育的重视。

本项目资助金额为人民币 41480元。

南漳蓝天救援队于2015年8月在南漳县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合法社会团体,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目前已经发展登记在册的有志愿者130人,自成立至今执行了各类救援、培训(校园、社区)、安全保障等志愿服务50多次,出勤480余人次。特别是今年的湖北各地大洪水,南漳本地的洪灾救援中辅助政府参与救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用我们的志愿行动得到了受灾地党委政府及南漳党委政府的认可。本组织平时在没有救援救灾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服务。南漳蓝天救援队,作为南漳地区首支以民间应急救援、减灾防灾宣传培训、政府主导的大型活动保障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在应对洪水灾害救援上,有着丰富的经验。

2
项目名称:手牵手---重灾区留守儿童心灵成长之旅
执行机构:荆门市心理学会
项目周期:9个月
项目内容:项目通过个案、团辅等形式,帮助灾区留守儿童克服无助感与恐惧感,并让灾区留守儿童掌握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和出现问题后的调节办法以及求助途径,增强灾区留守儿童同辈群体之间互助、陪伴成长的能力。项目还将以此次灾区留守儿童服务为切入点,逐渐探索留守儿童保护可复制、可操作的模式,并推动当地建立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有效机制。
本项目资助金额为人民币46000元。

 

荆门市心理学会是由荆楚理工学院、荆门市教科所、荆门市精神卫生中心、沙洋监狱管理局、荆门市华生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发起,由荆门市社科联主管,荆门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的学术团体。荆门市心理学会下设学术专业委员会可为政府机关、学校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培训、知识讲座、咨询与测评、员工EAP;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旗下的心理专家服务队,可进行各种危机干预及心理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可对各中小学青少年成长关怀和问题行为矫正进行指导与督导;罪犯改造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可对服刑犯进行犯罪心理矫治。

3

项目名称:灾区留守儿童需求评估
执行机构:荆门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
项目周期:1个月
项目内容:项目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了解灾区留守儿童的需求,并完成对灾区留守儿童需求的分析和评估,形成灾区留守儿童需求评估报告,为后续灾区留守儿童服务计划的开发与设计奠定基础。
本项目资助金额为人民币5000元。

 

荆门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成立于2006年10月21日,简称荆门义工联。是华中地区第一家正式注册的公益性民间社会团体。现有注册义工2000多人,团体会员21家。下设有敬老、助残、助学、环保、红十字五个工作委员会;在荆楚理工学院、掇刀区、屈家岭管理区、钟祥柴湖镇设有专业服务队。开展有“彩云防艾”、“同路人”、“七彩光残疾人互助”、“石榴花助学”、“女童保护”、“衣旧情深”、“雪松关爱敬老”、“公益小天使”、“义工大学堂”等公益项目。
武汉力量(灾区公益项目支持)项目申请持续进行中,我们将根据项目申请情况,择时公布第二批灾区公益项目。
项目对接人:周升磊;邮箱:zrjz@zhen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