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获捐90万元,支持故乡农园可持续发展

2017年12月,正荣公益基金会接受一位社会人士的一笔90万元捐赠。这笔捐赠将用于支持基金会项目--故乡农园的可持续发展。


该捐赠人是一位低调的乡村建设支持者和行动者,同时也是正荣公益基金会的长期合作伙伴,其长期投身公益与乡建事业,以行动倡导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

这个理念也是故乡农园所倡导的。故乡农园是正荣公益基金会开展乡村社区营造的重要试点。2012年,正荣公益在福州闽侯荆溪镇关中村租赁了300亩农田及200亩山地,联合人大乡建中心建设故乡农园生态农场,希望通过CSA模式来实现食品安全和可持续农业的目标。后来由于市场环境不成熟,加之运营团队经验不足,项目运营两年依然入不敷出,2014年最终停止了商业运营。

 

“2014年年底,我们开始推动故乡农园转型为乡村可持续生活共同体。我们不再投入大额资金,而是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凝聚跨界多元力量来到这里,让他们发挥各自的主动性和资源,共建一个立体生活社区,践行与自然友好的生活方式”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郑光焰介绍。

现在,故乡农园已经凝聚了细雨工作室、家园计划、乐享自然、兜兜里等团队,及大学生返乡新农夫,在这里开展归农书院民宿、南部生活、栖地自然学校、生态创业等项目。他们各自承担所用土地的租金、链接所需的资源,开展各自的实验,同时也相互支持,为这片土地和村庄带来不一样的活力与生机。

 

对于故乡农园里发生的变化,郑光焰的解读是:“故乡农园给大家提供自由的空间,而每个走进这里的个人或者团队都有自己的想法,所做的事情也不同,我们采取包容的态度。但要在遵循‘与土地为善、与村庄为善、与伙伴为善’的三个原则下进行。”

 

未来,我们不仅欢迎公益伙伴和项目入驻,也欢迎其他各种社会身份的伙伴入驻,包括商业创业者。我们也将优化平台、为伙伴们提供更好的服务。”郑光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