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公益基金会获评为5A级社会组织

2018118日,福建省民政厅公布了“2017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结果,正荣公益基金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是此次等级评估中的最高级别。

 

此次评估由福建省民政厅组织,其中对基金会实行综合评估,评估指标内容包括:

 

1、基础条件:法人资格,章程,登记备案,年检、事项;

2、内部治理:组织机构,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资产管理,档案印章证书管理,关联方关系;

3、工作绩效:公益活动和行政办公经费工资福利支出,公益项目运作规范,信息公开与宣传,年度捐赠收入;

4、社会评价:内部评价,外部评价。

*评估总分为1000分。根据评估得分划分为5个等级,得分在900分及以上的为5A等级。


正荣公益基金会先后经历了资料送审、第三方机构初评、专家组实地考察、评估委员会审议终评、网上公示等评估阶段,最终成为全省两家获评5A的企业基金会之一。

“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做规范、做透明,做一家有公信力、能够被社会认可的基金会。这次获评5A是权威部门对基金会信誉的最高评价,我们也总算没有辜负社会各界的支持。”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表示,“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努力成为一个更加透明、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公益平台。”

正荣公益基金会由正荣集团捐资于2013年发起成立,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独立运作的方向,脱离正荣集团管理体系,建立了独立的人事、财务、制度体系,完整的组织架构和和专业的管理团队。

 

“先要做到项目运作和财务管理的透明和规范,要有章法,要经得起质疑;其次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和逻辑体系,能够创造价值。在这个基础之上,还要跟企业的高管多沟通,建立起信任和认同。”在谈及如何取得独立和自主权时徐婧说,“如果我们能够实现他们想要的结果,企业就没有必要花时间精力来管理我们,给我们自主权,还能激发我们的主观能动性,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在财务管理方面,正荣公益基金会的财务官员滕彦秋介绍,在制作和公布常规的财务报告、财务报表外,她还会将基金会的财务状况制作成图表,以便大家更清晰地读懂。“通常基金会只需公布年度财务情况,但我们还额外编制和公布季度收入支出明细表,让非财务专业的公众也能轻松地看懂基金会每一笔收入的来源和支出去向。”

 

 

以上为官网局部截图,更多信息,请登陆:www.zrgy.org

 

而公开透明则被正荣公益基金会视为最基本的、必须实现的工作。徐婧说,基金会的官网就是一个公开的后台资料库,除了披露各种机构信息、项目信息和年度报告外,还会实时更新机构动态、项目进展,并设置了搜索栏以便搜索信息,满足捐款人及普通大众对基金会和项目透明的需求。“我们现在还要求每一个项目,在项目立项和项目结项时,要先将相关材料上传网站公示,完成这个步骤后才能进行拨款。”


“对于公益组织来说,只有公开透明,才会有公信力。这一点其实不难,只要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把工作做细致,就完全可以做到。”徐婧说。也因为这份重视,2014-2017年正荣公益基金会连续以满分位列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指数榜第1名,并入选2015年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透明榜第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