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染进红尘,公益流入心间

“蝉噪林逾静,

  鸟鸣山更幽。”


在蓄三九严寒平夏之暑热的莫干山裸心谷,蓝晒、草木染、花草纸三种古法手艺,焕发绿意生机。一群人正亲身体验古朴自然之风,取材于自然,将原生态风物披在身上,顺带捎走森林的空气回到城市。

我们把莫干山的一抹绿带进你的心社里,山里标志性的绿墙上写着各种撩人的标语:绿的性感、绿色思考,绿色设计……似乎在悄声提醒忙碌工作的你,回归自然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201762日,由正荣公益基金会“你好社区”项目与合作伙伴艺古团队联合组织的这场活动,走进“2018年正荣集团媒体交流会”,为参与者带来蓝晒、草木染、花草纸三种手艺体验。

手作体验活动是“你好社区”开展的品牌活动之一。从2014年起,我们开始在正荣社区实践“你好社区”项目,通过社区书院和社区认知园的空间营造,搭建社区公益参与平台,推广健康互助的社区新生活。

过去3年多,你好社区组织了几百场场涵盖多元主题的社区活动。在一个个活动的背后,我们不仅看到邻里互动、社区归属感增强了;更看到越来越多的居民从家庭中走出,彼此信任、互助、参与,承担更多的责任。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手艺体验活动,一方面传递手作带来的快乐,以及“健康、生态、环保”的生活理念;另一方面,也倡导对传统手艺的传承与创新,以及对自然力量的敬畏。

Plant Dyeing

▼▼▼

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称为“草木染”。新石器时代的人们在应用矿物颜料的同时,也开始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人们发现,漫山遍野花果的根、茎、叶、皮都可以用温水浸渍来提取染液。经过反复实践,我国古代人民终于掌握了一套使用该种染料染色的技术。

从自然中的植物提取颜色染制披肩,大概可以体会屈原大夫《离骚》里“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的乐趣。


Ancient paper-making

▼▼▼

《后汉书·蔡伦传》载:“用树肤、麻头、敝布、鱼网以为纸”,主要原料就是构树皮。将棉絮纸浆兑水按一定比例加入药剂,搅拌均匀,再经抄纸、压纸、晒纸、揭纸、包装为成品。

在莫干山随手采来的花草,压制、封存进纸张里,留存山间花草香,定格记忆。


Blue drying process

▼▼▼

蓝晒法利用紫外线进行曝光,将花草植物美好的姿态轮廓保留在织物上,不但制作出来的图像稳定,而且因操作过程的差异,正如世上没有两片一样的叶子,每张蓝晒法制作的图像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一起在山中

体验自然手作的乐趣

裸心谷热闹了一天

公益理念也贯穿了一天

 


此外,参加活动的小伙伴,都获得了一份公益伴手礼:农夫市集麻花、社区妈妈手工饼干、永泰梅子酥、南部生活自酿啤酒。深山的晚宴中,伙伴们用白天辛苦劳作赚来的“工分”,竞拍公益拍品--来自“你好社区·认知园”生产的生态蔬果、来自“早安市集”的半仙·木灯,以及来自“故乡农园·南部生活”支持的牦牛绒毛毡电脑包。

我们也希望以这种方式,将公益浸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传播有态度、有温度的新公益。在这里,不再是传统慈善中的催人泪下,而是充满朝气的希望,不再是嗟人之食的卑微,而是互助友爱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