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教育资金启动,关注乡村教育振兴

“我在中秋和国庆之间去了一趟云南。”

101日,经过巴士、火车、飞机的换乘,将近10小时的长途跋涉,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卓佳佳从云南昭通回到家。

似乎绕不到尽头的盘山公路,家徒四壁的房屋,学校到家的距离是两小时泥泞的路程,学生执意不让志愿者帮忙提重物的倔强,孩子们超实际年龄的成熟,还有他们纯真的喜悦……都让卓佳佳感慨。

走访中,卓佳佳去到一户受资助的家庭。问及家庭收入情况,孩子父亲回答:“政府有给住房补贴,但是都供孩子读书了。自己苦一点没关系,孩子能够有出息,我骄傲。”这位父亲培养出了两个大学生,一个在读医科大,一个在山东读大学,还有一个小孩正在念小学。

尽管家庭条件贫困,他们依然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渴望读书。

   

卓佳佳以志愿者的身份,与“我们的自由天空”一行人,到云南巧山县为180名学生进行奖学金发放和部分家庭一对一走访工作。这次志愿服务,对于卓佳佳来说,有另一个任务——对即将立项的【桃李天教育】项目进行走访和考察。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对农村教育的地位进行了强调,为农村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农村教育占我国教育的半壁江山,但仍是一个短板。建设教育强国,农村教育更是不能掉队。

助学能够改变失学儿童的未来,助教能够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社会参与对于支持乡村教育发展并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正荣公益基金会与我们的自由天空联手,希望通过教育项目唤起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促进基础教育的发展。

桃李天教育项目

桃李天教育项目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和北京桃李天教育咨询中心(我们的自由天空OFS)联合发起。

项目立足于乡村教育发展,通过系统性的公益项目和服务助力乡村教育质量提升。该项目内容包含组织支教补充乡村教师资源,以奖助教资金投入帮扶乡村教师和学生,提供教师培训支持乡村教师能力提升,并关注乡村学校教学环境改善等。

其实早在2011年起,正荣公益(基金会)就开始关注教育领域,积极支持民间力量探索多元、创新、有效的教育发展模式,推动教育创新与发展。当年,我们与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发起“桥畔计划”,旨在通过支持初创教育公益组织发展,为其提供非限定性资金,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共同探索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法。2011-2014年,桥畔计划以“育苗”代替“收获”,支持了60多家组织,有效改善了教育公益组织发展的整体生态。

接手过救灾、社区等项目的卓佳佳说,参与“桥畔计划”,让我们对民间教育公益生态有了全面的认识,也使得基金会“科学、理性、有效、创新”的资助理念愈发明晰。2015年,当“桥畔计划”发展为一个成熟的项目,也有多元的、可持续的资金渠道后,我们就选择逐步撤出,把资源放在更需要的地方。“今年有机会再次接触教育项目,我们觉得很亲切,也更有信心。”卓佳佳说道。

桃李天教育项目将通过向企业、个人募款,扩充资金量,旨在支持“我们的自由天空0FS”等教育公益组织发展并开展农村支教、助教工作,帮扶农村教师和学生,改善农村的教学环境和条件。

 

项目合作伙伴——北京桃李天教育咨询中心运营的“我们的自由天空”(简称OFS)公益助学组织是由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华人,由OFS广大爱心志愿者联合发起的,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民间专业乡村教育志愿者服务机构。OFS以“开展志愿服务,关注乡村教育,推动乡村发展”为宗旨,主要开展农村支教、助教工作,帮扶农村教师和学生,改善西部农村的教学环境和条件等工作。

正荣公益基金会除了进行项目走访和跟踪之外,还将对项目的传播、财务部分进行支持。该项目接受外部资金捐赠,凡指明捐赠到桃李天教育项目的外部资金,正荣公益基金会承诺做到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