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公益基金会喜提金桔奖,获誉“最尊重NGO的基金会”

11月22日晚,第三届公益金桔奖颁奖盛典在苏州举行,揭晓和颁发了10座代表民间公益组织最高评价的“金桔奖”奖杯,正荣公益基金会基金会首次获得该奖项,并获“最尊重NGO的基金会”的荣誉。


金桔奖是由中国基金会评价榜颁发的最高荣誉,代表着民间公益组织对基金会的高度认可。分别于2013年、2015年和2018年举办了三届。


金桔奖评价活动恪守中立、客观的原则,从运作机制、样本选择、评价方式以及资金来源等各方面保证评价活动不受主办方、评价方和被评价方的干预操作,最大程度保证评选评价活动的公正客观。金桔奖的严格保密原则保证了调研结果最大程度呈现了NGO的真实意愿。


金桔奖的初心是希望借助基金会资助评价项目,以民间公益组织的视角,收集来自受资助公益组织对境内外基金会做出独立的评价,促进基金会提升支持民间公益组织的积极性和资助行为的有效性,进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018年夏天,主办方实地采访了一线民间公益组织,更深入地了解他们在与基金会在资助项目过程中的感受与亲历,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对数百家民间公益组织发放了调研问卷。300多家NGO历时近一年的付出之后,第三届金桔奖名单新鲜出炉!


金桔奖打榜

本届金桔奖共面向1215家NGO展开调研,被评价基金会总数共153家,最终位列评价榜前10名的基金会获得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8年度“金桔奖”殊荣。正荣公益基金会以排名第四的得分获得金桔奖,并获“最尊重NGO的基金会”荣誉。


正荣认为,在资助关系上,倾听和情感认同是基础;保持交流和不断提出问题是手段;志同道合、回归社会价值是关键。


如正荣公益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吴军军所说『正荣想要发挥的角色是做一个创新、理性的公益倡导者和推动者,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定位。社会和需求是多元的,那么资助方和NGO也应该是多元的。地球需要有大海长江也需要有湖泊河流,这样才可以发展和滋养更多东西,我们更愿意做河流来发挥自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