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十年,齐聚前行,2019社区基金会峰会在广州开幕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不断拓宽城乡社区治理资金筹集渠道,鼓励通过慈善捐赠、设立社区基金会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城乡社区治理领域。这既是社区基金会首次写入中央文件,也是中央政策层面对社区基金会这一新兴社会组织给予的充分肯定。同时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

在当今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下,社区基金会在响应党和政府的倡导积累了哪些有效经验?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引导社区群众参与,激发社区公益、聚集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已经是当下社区公益组织们越来越重要的任务。

2019年9月1日,2019社区基金会峰会在中国广州开幕。本次峰会以“行之有效·社区慈善十年实践”为主题,就如何响应党的号召,有效拓展社区基金会生存与发展的空间,真正发挥其聚集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参与社会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来自全国各地80多家社区公益组织、数百名公益人士以及30余名国内外嘉宾齐聚广州,在为期1天的峰会中,围绕近十年来社区基金会转型中的行业生态,交流观点、碰撞对未来社区基金会发展新的火花。

联合发起方代表峰会开幕式致辞
正荣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曲刚


曲刚表示,站在十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期待通过本届峰会整理过往再出发,回归社区价值的本源。从源头再出发,再创造,具有一种孵化破壳展翅翱翔的气魄,这种气魄是属于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参与者,也属于此时此刻仍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探索着的每一位社区发展、社区建设的实践者。


嘉宾主题分享
禾平台顾问、南开大学教授老麦
“中国社区基金会十年发展经验”主题演讲


老麦认为经过这十年的探索,中国社区基金会开始有了中国的道路,在这其中,民间与政府是最好的驱动模式。他认为社区基金会应该多元共治,即共建共治共享。不依赖于企业或者慈善家的单方面的投入,它的效率与效果取决于居民主体、地方社会、政府、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等利益相关方的多方合作治理,同时更应链接社区和外部环境,协助社区从内部和外部筹集更多资源应用于社区。
公益大爆炸后台回复关键词“报告” ,获取《中国社区基金会十年发展经验》报告


国外嘉宾经验分享
LIN CENTER 社区发展中心发起人Dana经验分享


LIN CENTER 社区发展中心(该中心是越南唯一一家为个人和企业捐助者、志愿者和当地非营利组织提供支持和服务的非营利组织)发起人、战略顾问Dana作“一带一路:东南亚社区慈善发展”主题分享。

Dana R.H. Doan分享了尼泊尔CaiTewa(女性慈善基金)、新加坡、韩国美丽基金会、越南运作的LIN Center这四个慈善案例。Dana认为非盈利机构不仅需要领导力的培训,更需要大家能够精准的找出这些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共同的价值和需求,整合社区资源,促成社会变革,使社会主体之间的运作变得更加顺畅。


圆桌论坛环节(嘉宾全景)


圆桌论坛环节,峰会邀请深圳大学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赖伟军、千禾社区基金会秘书长王书文、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筹)副秘书长梁艳、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曾丽、北京市思诚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衍臻,5位资深的学者、基金会秘书长同台论就“社区领导力的维度”、“社区领导力的探索和实践经验”、“社区领导力的困难和挑战”、“社区基金会将在中国社区建设及社区公益实践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以及“社区基金会与其它组织的核心差别”5个话题进行探讨。

工作坊讨论


工作坊以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任艳萍、南都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黄庆委、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张周韵、千禾社区基金会品牌筹资高级经理黄彦嘉4个嘉宾进行主导,就“如何建立有效的治理机制”、“如何打造明星公益产品并利用产品进行社区资源的链接和撬动”、“如何通过不同形式来提升社区资本”、“如何凝聚一个更有信任感的社区”共四个议题进行探讨。


ABC上海项目管理部总监郭嘉祺发布报告


峰会现场,禾平台联合ABC美好社会咨询社发布了《中国社区基金会行业研究》报告,报告在现有148家社区基金会基本概括、61项相关政策梳理与70多篇文献研究的基础上,结合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的实证分析方法,就当前社区基金会发展的现状和模式,研究整理了社区基金会战略定位、社区基金会项目管理与孵化、社区基金会筹资机制与财务管理、社区基金会人力资源及组织管理4个方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家良老师为本场峰会总结发言


徐家良老师认为,社区基金会的理念、使命、愿景非常重要,社区基金会在社会上的品牌影响力,直接影响社区基金会筹资。

社区基金会的评估,主要在机构的运行和项目的运行、与政府的关系、与居民的关系、与高校的关系、与企业的关系以及媒体的关系。

以上总结为六个共识:第一,社区基金会是社会组织的一部分。第二,社区基金会是整个社会共同的事业。第三,社区基金会的运作很重要,要动态,不要静态。第四,社区基金会的大小、多少都有不同角度的美。第五,社区基金会的价值、地位和作用和希望有关系,并且社区基金会是帮我们社会组织重塑政府、企业、社会关系的非常重要的一环。第六,社区基金会中困难和机遇、希望是并存的。社区基金会要学会借力,要有三个信,第一个是信仰,第二个是信任,第三个是信心。

本次峰会两大亮点
亮点一:新的开始,参与式行业共生
2008年以来的十年,是中国公益发展变化最大的十年。尤其2014年之后中国已经有147家社区基金会。本次峰会由禾平台联合12家社区基金会共同发起举办,峰会分为主题演讲、经验分享、圆桌会议、工作坊、报告发布、自由分享以及参访7个环节,共邀请了国内外嘉宾及其它基金会从业者百余人共同回顾中国社区基金会乃至社区公益的发展历程,总结社区工作的宝贵经验,研讨当下社区基金会自身以及社区慈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共同为社区公益的未来发展献言献策,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本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公益发展道路。

亮点二:跨越10年,全景式行业洞察
十年的探索,中国社区基金会开始有了中国的道路,在这其中,民间与政府是最好的驱动模式。社区基金会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度及规范,建立社区信任,包括各种类型的连接,企业连接、政府连接、社区内部的连接、组织之间的连接,同时保持建设发挥资源的引领作用,才能在社区层面发挥影响力。

据峰会发起方-禾平台项目负责人吴军军介绍,过去几年,中国的社区基金会数量增长速度很快,目前国内有147家,但良莠不齐,有效性让人忧虑。但是社区基金会的精神在影响着中国社区里的公益领袖,他们在以各样的身份在实践社区基金会的理念,以本土化力量整合本土资源去解决本土公共问题,积极推动社区变化。2017-2018禾平台聚集了近50名禾伙人在社区建立社区基金,培育社区自组织等,这股社区慈善的风潮在中国开始蔓延。这让禾平台对社区慈善的再造力充满了美好的想象,但不管是社区基金会行业的活力提升还是社区的善变,不是单方就能干成的,要走得更远,就必须集合各方一起携手共进,这也是此次峰会举办的初心。未来,我们欢迎更多力量加入进来,共同将峰会继续办下去,为国内社区基金会的发展筹集资源,提供服务,成为中国社区基金会与国际交流的窗口。

2019社区基金会峰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