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4名正荣公益志愿者在莆田汀塘村的体验之旅



作为一家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幸福企业,正荣践行企业担当,传递幸福正能量。近日,正荣集团的志愿者们走进社会责任地福建莆田汀塘村,携手正荣公益基金会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公益志愿活动,为汀塘小学的孩子们带去欢声笑语,也为汀塘村民送去了温暖与关怀。

DAY1·初识汀塘

9月19日下午,志愿者一行抵达莆田市汀塘村,在当地公益负责人吴瑞的带领下,对汀塘村及周边村落进行了初步走访。


吴瑞向志愿者们讲解公益项目概况

志愿者团队首先来到了汀塘小学,和陈校长进行了深入交谈,就学校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课程设置等方面作了了解。


陈校长向志愿者们介绍汀塘小学概况
接下来,志愿者们在汀塘村进行了简单的走访调查:参观了汀塘村社区大学,对当前公益项目概况和开展情况进行了解;走访了欧厝、李厝、南屏陈、下厝里等若干村落,对当地传统建筑、民俗工艺、饮食习惯、娱乐活动等方面作了了解和体验。




DAY2·教育寻访

9月20日,志愿者们来到了汀塘小学,在这里进行了一天的寻访活动。
上午,全校师生和志愿者团队在汀塘小学操场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校长陈国清首先对志愿者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向全校师生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及全天的日程安排。


启动仪式大合影
接着,30位4-6年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上午在学校图书馆举行的素质拓展活动。活动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设置了水拓画、“我心目中的学校”彩铅画、“爱我中国”拼图等项目。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活动氛围热闹活泼。




在献礼祖国70周年成立的中国地图拼图环节结束后,志愿者团队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生日蛋糕,致敬祖国成立70周年,也庆祝正荣集团成立21周年。上午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为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送上绘本,希望他们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双手描绘梦想。


礼物发放大合影
中午,志愿者们在学校五个教室进行了爱国主义动画片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放映,同时利用空余时间对汀塘小学正荣楼的修缮情况做了调研。


爱国主题电影放映
下午,志愿者分组去到各年级教室,以听课的方式对老师授课情况进行了解,并在之后进行了与老师代表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志愿者和校长及老师代表从学校硬件设施、师资匹配、课程设置等方面对学校现存的问题及未来需支持项做了探讨,充分展现了公司对汀塘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志愿者与教师代表座谈

DAY3·深入调研

9月21日上午,志愿者一行在莆田公司行政副经理林金山、汀塘公益负责人吴瑞的带领下,对欧氏祖宅周边情况做了简要了解,通过对祖宅外部的实地调研,深刻感受企业创始人的成长环境和奋斗历程。


志愿者们实地调研
9月21日中午,志愿者们跟随吴瑞,考察调研了汀港民俗博物馆。15个主题展厅2万余件实物展品的展示,让志愿者一行对当地人民的风土人情及勤劳智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地方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参观考察汀港民俗博物馆
9月21日下午,志愿者们分为两组,在林金山、吴瑞和陈怡的带领下,针对当地70-100岁15名老人的生活现状、福寿金月度发放与使用情况、其他公益需求三方面进行了访谈,并为每一位老人拍摄了一张“全家福”作为纪念礼物。对于多数无经济来源的老人而言,福寿金给予了他们生活以“雪中送炭”的情谊。通过下午的访谈,志愿者们深刻地感受到企业饮水思源、回馈家乡和社会的大爱。




DAY4·总结分享

9月22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汀塘村公益项目落地情况和后续发展建议,“莆田汀塘公益行”总结座谈会在汀塘村村委会3F会议室如期开展,村委会领导、村民代表、公益负责人、志愿者们出席了本次座谈。


总结座谈会
首先,汀塘村党委欧书记对正荣集团的志愿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正荣集团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感谢,对本次公益活动予以高度评价。本次座谈就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人居环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志愿者们对村民的意见进行了客观总结记录。


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会后,在欧书记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对汀塘村公益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作为本次座谈会的结束。



通过这次公益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对汀塘村及周边有了较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在为当地公益项目提供微不足道的帮助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了企业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情系家乡的大爱。希望通过这次的公益志愿活动,进一步补充完善当地现有的公益体系;同时对荣耀生公益体系搭建提供参考意见,带动更多员工加入到今后的公益志愿活动中,提升正荣集团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实践助力社会繁荣的美好愿景。

志愿者说


4天难忘的旅程,远谈不上公益,更多的是自我学习和锤炼的过程。
4位超级nice的同事,7个周边村落,1位朴实的校长和30多个可爱的小同学,15位乐观豁达的老人,无数个热情好客的叔叔阿姨……都是记忆里印象深刻的人。
感谢三位队友的倾情付出、汀塘所有好朋友的热心帮助、领导们的指导和信任、公司提供的平台和宝贵机会,让我做了一直想做却没有做到的事。
希望自己能永葆赤子之心,永远相信善良友善的力量,在纷扰嘈杂的世界中坚守自己的原则,尽己所能为他人分忧解难。
——毕铭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非常正式地参与公益志愿活动,感触与启发颇深。此次活动能圆满落幕,少不了志愿团队的齐心协力与集体智慧,更少不了公司的高度信任与全面支持。四天的汀塘公益行,让我能有机会再次回归校园,与孩子们交流、接触,他们单纯与童真,憧憬与好奇,是激励我未来仍将继续参与公司公益活动的动力。作为初入职场的荣耀生,在本次公益活动中,深切感受到正荣企业文化的魅力和企业责任的内涵,勿忘初心,回报桑梓,回馈社会,于我而言,受益终身。
——张俪厉


感谢公司给予这次机会,让我能去往汀塘村进行为期4天的公益活动。在与孩子们相处、与老人们交流的过程中,能清楚感受到公司在汀塘的一系列公益项目带给他们的幸福和快乐,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企业文化。作为荣耀新生,我将继续把做公益的奉献之心带到工作和生活中,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传递幸福。
——叶志刚



我很感谢公司能给我们这个机会去到幸福奋斗的起点,去追本溯源、学习感受。在四天时间里,我们感受了田园的宁静、孩子的天真、老人的善良、当地民俗特色的韵味,体验到了这片温润热土的独特魅力,带给了我很多思考。
本次公益活动,我们与汀塘村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活动、走访了15户老人的家、与当地干部和村民深入交流,真正体验到公益项目给村落带来的改变,领会到公益志愿者积极向上的精神,深深感受到了公益的魅力。
——吴雯绮


正荣集团不忘初心,心系故土,回报桑梓,回馈企业的文化发源地。益路荣光,一路幸福。正荣集团秉持“正直构筑繁荣”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致力于打造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幸福企业,用实际行动让善意温暖社会。正荣将持续关注乡村振兴、聚焦乡村教育,正荣全国各区域公司也正积极筹备“荣光计划”系列公益行动,将公益进行到底,让善意传遍每一个角落,让荣光照亮幸福未来。


汀塘村隶属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全村总户数600余户,辖8个村民小组。汀塘村是正荣集团创始人欧宗荣先生的家乡。多年来,正荣心系家乡发展,捐资委托正荣公益基金会在汀塘村开展公益项目,包括设立汀塘福寿金、汀塘梦想奖学金、汀塘教育基金,支持汀塘社区大学等,持续支持汀塘村的教育发展、养老扶贫、环境改善、社区服务等,汇聚多方力量建设美丽汀塘,传播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