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8 | 联合你我志愿之力,共抗八闽乡村疫情!


▌这是正荣公益抗疫行动的第18天

无奈不能外出的日子里,你一定还记得各地“无情”却又“硬核”的土味横幅标语,用接地气的方式告诉大家不要聚集。

01福建晋江,这句标语却一语成谶

2020年1月20日武汉封城前,泉州晋江一家四口从武汉返乡后,未及时进行自主隔离,并参加千人大型聚会、宴席,致使当地疫情迅速扩散,出现“一人感染全村隔离”的现象,覆盖了晋江11个乡镇街道,超过90个村庄,近4000人因此医学观察。

乡镇地区应对NCP疫情的医疗防护用品十分缺乏,村民对疫情信息的解读与认知存在滞后,需缓解“不重视”或“过分恐慌”两种极端,提升乡镇居民对疫情的科学认知与自我防护意识,从而降低因错误信息导致的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扩散,不走家串户、在家隔离至疫情缓解。

针对晋江等地疫情,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福建省绿家园,发起“福建村镇社区抗疫志愿行动”, 动员绿家园的在地环境守护者们,以泉州、宁德、福州等地区的村镇居民为重点对象镇居民为重点对象,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帮助村民们科学、有效抗疫。

参与本次行动的志愿者,均为绿家园的在地环境守护站的守护者们,他们就是村镇当地村民,与绿家园有顺畅的协作渠道,同时与村镇干部有良好关系基础,能高效、有序地配合政府开展行动。

02福建村镇社区抗疫志愿行动
项目执行周期为:2020.2.1-2020.3.31,不同阶段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动态、交叉跟进。

第一阶段
1、及时同步疫情,制作科学防疫宣传视频,包括“方言版”抗疫宣传视频,帮助村民了解正确防疫知识,强化不出门、不串门、不扎堆的理念宣传;
2、开展线上活动,推送健身、足不出户游览名胜等小程序,同步组织线上互动话题在线唠嗑大会、八段锦PK等活动,排解村民因居家自主隔离带来的不良情绪;
3、对隔离期间孤寡老人、孕产妇、残障人士及困难群体的需求信息进行汇总,将需求对接援助机构,协助解决疫情期间特殊困难群体的问题。

第二阶段
1、动员志愿者了解、明确当地医院及一线工作者当前缺少的防护用品型号、标准、数量等信息,协助其他捐赠者获取精准医疗物资采购、捐赠渠道;
2、持续劝导村民居家隔离,并针对当地志愿者、村民抗疫问题疑惑点、常见误区,进行纠正、科普,避免产生防护不当、处置不当等情形。

第三阶段
对已采购到的口罩、酒精、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分装成便于随身携带的小包装,发放给特殊时期仍旧需要在一线工作的人员,帮助他们做好基础防护,共同抗疫。

我们也欢迎福建的行业伙伴支持本项目,大家各尽所能,共同抗击疫情。如有合作意向,可联系:卢里纯,13696834736。

03心系晋江疫情,我们正在行动

针对晋江疫情,项目已先期开展行动:

采购物资:紧急启动医疗防护用品采购对接、联络渠道,现已采购到1070个医用防护口罩;绿家园晋江守护站已于2月8日收到第一批170个医用口罩及300个喷瓶,其余物资正在陆续等待寄送。


解决物资不足:为解决当地消毒剂分装瓶不足的情况,调动全国资源,紧急采购5300个小喷瓶,尽可能确保一线工作人员人手一瓶消毒液。

制作科普视频:针对当地村民在特殊时期如何科学开展防护的疑惑点,制作科普视频进行解答,并将相关视频通过绿家园守护站向当地居民传播。


协助防控:发动当地环境守护者协助村镇政府,开展社区排查、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购买保险:为一线进行志愿服务的环境守护者购买保险,尽可能为志愿者提供支持与保障。

项目已完成制作的科普视频:

▌防治冠状病毒小科普-非常时期如何进家门

▌防治冠状病毒小科普-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

▌防治冠状病毒小科普-如何正确的洗手

目前当地防护物资需求还有很大缺口,我们也正在联系更多的渠道购买相关物资。

如果您可以提供物资购买渠道,或捐赠相关物资,可联系我们的对接人:鲁贝贝,1512301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