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 | 正荣公益抗疫,小额资助项目进展(截至2.20)

自1月25日起,正荣公益基金会开通绿色通道,支持专业社会组织开展补充性疫情防控。2020年1月30日,绿色通道第一期暂时关闭,累计资助全国范围内社会组织抗击疫情项目28个,覆盖湖北、陕西、安徽等8个省份,以及包含1个全国性普及项目。
2月19日,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组经过总结评估,开通第二期支援抗疫绿色通道,重点支持以服务对象需求为本,结合自身专长且针对防疫抗疫倡导、心理辅导和弱势群体网络开展专业性、创新性服务的公益力量。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

正荣公益 | 支援抗疫绿色通道第二期合作伙伴招募 

以下为绿色通道第一期资助项目进展情况:


资助项目进度情况:

 

部分项目进展展示:

 

1


项目名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安心计划”

执行地点:成都市簇桥、火车南站、金花桥项目点

项目执行方: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

2月14日

簇桥项目点共到岗人员47人,参与各社区入户排查386户,铺面排查102家,电话信息核查276条,共排查服务居民943人,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85份,办理小区出入证621张。

火南项目点到岗21人。

1、3人值守前台,18人值守院落,登记有效人数117人,新增回蓉户数19户,测体温355人;

2、核实出租房屋189户,人数567人;

3、办理出入证、发放疫情告知书及收取告知书回执联583张,人数1749人。

4、排查酒店12家,民宿89家;

5、复工咨询16家,给发放疫情公示牌,收取商铺复工资料15家、58人,已开展复工3家、6人。

2月16日

簇桥项目点共到岗人员33人,参与各社区入户排查53户,铺面排查102家,电话信息核查64条,共排查服务居民436人,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55份,办理小区出入证315张。返家登记43户,复工申报106家。

 火南项目点到岗13人。

1、值守院落,登记有效户数13户、78人,测体温96人;

2、核实出租房屋591套,1673人;

3、办理出入证257份、发放疫情告知书72份,共320人。

4、排查酒店12家,民宿89家;

5、复工咨询多人,收取资料4家,实地检查5家,务工情况证明5人。 

 

2


项目名称:自贡社工+志愿防疫计划

执行地点:四川省自贡市

项目执行方:自贡市灵犀义工联合会

2月10日

全天共发布防疫志愿需求信息4条,新招募应急志愿者6人,累计招募应急志愿者618人。全天共派出社工8名,志愿者45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1、测温服务:在火车站、乐自高速舒平出口、自贡北高速出口派出志愿者18人,为进入自贡的群众提供体温测量和登记服务,截止15:00服务车辆1094辆,服务人数2411人;

2、社区服务:派出志愿者12人,在龙城社区、新民街社区、贡井洞桥社区、贡井区杨家坝社区、飞龙峡镇、雷公滩等6个点位开展公共区域消毒、登记核实外来人员、社区封闭小区检测点、定点蹲守、测体温排查等服务。发放防疫宣传手册6500份。

3、乡村服务:大安新房村入户22农村老人家中开展防疫宣传,教授口罩正确佩戴方式。

4、心理服务:通过“自贡高新网络心理疏导平台”,对15名普通市场开展网络心理疏导服务,通过电话对高新区10名重度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提供电话慰问+疏导疏导服务。

5、便民服务:派出志愿者1人,为1户孤寡老人家庭购买了中药。

6、捐赠信息:接受在日华人公益组织-负责人:东杀木川先生捐赠口罩1750个,价值19345元人民币。 

2月13日

全天共发布防疫志愿需求信息5条,新招募应急志愿者4人,累计招募应急志愿者631人。全天共派出社工8名,志愿者59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1、测温服务:在火车站、乐自高速舒平出口派出志愿者17人,为进入自贡的群众提供体温测量和登记服务,截止15:00服务车辆962辆,服务人数1785人;

2、社区服务:派出志愿者28人,在龙井街华大社区、龙城社区、新民街社区、谢家坝社区、贡井洞桥社区、贡井区杨家坝社区、贡井区雷公滩社区、飞龙峡(漆树街)等8个点位开展公共区域消毒、登记核实外来人员、社区封闭小区检测点、定点蹲守、测体温排查等服务。

3、乡村服务:招募志愿者1人,协助新房村村委会在入村路口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

4、心理服务:通过“自贡高新网络心理疏导平台”,对15名普通市场开展网络心理疏导服务,通过电话对高新区11名重度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提供电话慰问+疏导疏导服务。参与志愿者12人。

5、便民服务:派出志愿者1人,为1户残疾人人家庭购买了生活必需品。

3


 

项目名称:宜昌天使计划,共同抗击疫情

执行地点:湖北省宜昌市

项目执行方:宜昌市启智亲子公益活动中心
目前形势十分严峻,在这种情势下,久待在家的困境家庭儿童和老人群体易产生紧张、担忧、压抑、惊恐、慌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中心组建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天使行动团队,通过电话、微信、减压关爱物资发放等方式进行疫情知识和防护知识的宣传,对弱势群体中的儿童及老人进行关爱,对出现的恐慌,紧张情绪进行疏导和安抚,进行正面的引导,促进家庭稳定,社区稳定。

2月13日

1、截止目前我们共计电话慰问42位困境老人家庭,都没有新的发烧热症状,在家自然隔离。

2、截止目前总共与73个家庭联系,电话沟通65户。
3、继续给建立的微信服务群发家庭教育信息。

 

2月18日

1、截止目前我们共计电话慰问42位困境老人家庭,都没有新的发烧热症状,在家自然隔离。

2、继续与服务对象进行第二次电话联系,学生基本在家上网课,给在家的家长建议听家庭教育类,心理类网课。

3、继续给建立的微信服务群发家庭教育信息。

4

项目名称:手牵手,荆门加油

执行地点:湖北荆门

项目执行方:湖北省荆门益动社工服务中心

2月15日

湖北省荆门市益动社工根据防疫工作需求继续收集防疫工作相关信息资料。昨天晚上全省降温,今天荆门雨夹大雪荆门益动社工扔在雨雪中工作,帮忙搬防疫物资,虽然风雨交加根本就难不倒我们,一层薄薄的雨衣抵挡不了雨雪,风雨中棉衣早已湿透了,但仍在争分夺秒的搬运抗疫物资,因为这是送给一线工作人员的,千万不能打湿啊。社区志愿依旧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现各个社区已实施全面隔离,不允许任何人员非工作情况下出门,生活物资社区工作人送货上门。其它志愿者们也继续在网络微信群中开展工作。

2月17日

非必要不出门,各个小区除上班人员外都不允许进出小区。益动社工配通过各方途径配合官堰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上新鲜的蔬菜,坚决打好居家隔离的防疫战。还有我们的社工积极配合着超市门口督查工作,主要是检查出入证以及进出超市测量体温。其它志愿者们也继续在网络微信群中开展工作。

5


项目名称:“希望的守护”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社工服务项目

执行地点:线上服务

项目执行方: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月12日

2020年2月12日,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于线上微信群中与高潮村马家沟屯、王家屯居民提供陪伴支持服务,开展线上社区教育,上午希望社工开展希望的守护--歌曲欣赏小课堂,在美妙的歌声中使服务对象放松心情,通过音乐的方式,增加与邻里之间的交流。下午希望社工开展希望的守护--丝巾系法小课堂,希望社工与服务对象一起学习丝巾的系法,丰富服务对象居家生活,鼓励服务对象分享自己的经验,培养服务对象的领导能力,使服务对象内部可形成可持续发展,转移因对疫情过度关注而造成的恐慌。同时传播疫情知识,提升村民自我防护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希望社工培育的农村志愿者对留守老人进行探访,询问登记排查,劝导老人加强疫情防控,表达关心,当日探访20户。

2月15日

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于线上微信群中与高潮村马家沟屯、王家屯居民提供陪伴支持服务,开展线上社区教育。下午一点,希望社工与往常一样准时开展希望的守护——生活妙招与美食分享小课堂。在与服务对象沟通中了解到服务对象有学习化妆的需求,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希望社工在工作群里讨论和督导给出建议后加入了“美妆”技巧的内容。今天是“化妆课堂”开课的第一天,社工从化妆品的选择入手,阿姨们兴高采烈地等待社工的讲解,积极互动,村民们越活越年轻,群里充盈着年轻的活力,通过化妆小课堂,服务对象在家中仍可继续学习,继续参与社会活动,减少因疫情居家而造成的社会脱节,同时通过化妆课堂的学习,服务对象也可以认识到自己的美丽,肯定自我,服务对象对此课堂感兴趣,参与互动的积极性也很高。“返老还童”后,社工们开始了今天的第二节小课堂——美食分享小课堂。居民们热情高涨,纷纷在群里说起了家常美食的做法,交流经验,让不能出门的日子过“活”了起来。疫情期间居民因不能出门,平常的社会活动减少了很多,目前希望社工通过开展不同的课堂,丰富居民在家的生活,建立新的生活习惯。居民们表示希望社工开的这个课堂让每天在家的生活有了乐趣,别的屯的小姐妹知道有社工每天给居民开展这样的课堂也十分羡慕。同时希望社工也不忘向居民传播疫情最新咨询,提升村民自我防护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希望社工培育的农村志愿者对留守老人进行探访,询问登记排查,劝导老人加强疫情防控,表达关心,当日探访20户。

6


项目名称: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受艾滋病影响的重点人群及 HIV 感染者专项防护及援助行动

执行地点:安徽合肥市

项目执行方:合肥市庐阳区青卫公共健康服务中心

2月11日-2月14日

帮助22名感染者解决药物问题,其中提供信息及咨询协助通过官方渠道异地借药或原治疗机构借药17人,民间借药邮寄药物5人。每日对防艾服务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为同志人群提供应急性的当面咨询检测服务8人,严格坚守一对一,不聚集的原则。为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青卫服务对象,提供咨询服务32人次,邮寄自检试剂盒7人份。 

2月15日-2月17日

共服务HIV感染者和重点人群49人。帮助11名感染者解决药物问题,其中提供信息及咨询协助通过官方渠道异地借药或原治疗机构借药9人,民间借药邮寄药物2人。继续提供应急艾防服务,每日对防艾服务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为同志人群提供应急性的当面咨询检测服务9人。为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青卫服务对象,提供咨询服务29人次,邮寄自检试剂盒8人份。

7


项目名称:社区互助支持网络项目

执行地点:西安市

项目执行方:陕西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2月14日

结合社区需求协调下周线上课程内容。

支持机构需求回应情况跟进,心理咨询师协会接线情况跟进了解。复合开展支持小组沟通。

整理近期点型社区一线人员故事。

与信息志愿者沟通信息搜集情况反馈。

公益组织社区开展服务个案收集整理。 

2月15日-2月16日

两天梳理一下给社区一线对接的物资资源,不算多也不算少,不知不觉将近6万多元。对接500副口罩、750斤消毒水、1000瓶洗手液、1000副手套等价值近6万元。让更多人关注到社区一线这个群体,也在逐步优化物资捐赠流程。

这两天有个组织愿意将捐款给社区买些物资,通过联系了解社区最需要的物资口罩还是首位,还有一些其他需求。如:
1、自身防护品缺乏,尤其是口罩、酒精、消毒用品;都在反复使用;

2、工作量大,没有疑似病例要排查、有疑似病例的小区要帮居民测体温、买菜,倒垃圾等等;没有休息

3、吃饭只能是自己做或者方便面,长期下去很难坚持;

4、心理压力大,居民不理解要投诉,纪委要查问责,已经有人辞职;家里基本顾不上,有孩子的交给丈夫、或老人,上网课老人不懂,丈夫上班帮不上忙;

5、菜价很贵,还房贷所剩无几,能否有平价菜供社区一线工作人员?

6、值班保暖,特别是女性社区工作者,受凉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