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正荣公益抗疫的十二时辰

一场疫情突如其来
在这场全民战疫的路上
我们看到无数逆行的背影
让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每一平方都凝聚着温度
我们荣幸与公益伙伴同行
在十二时辰的表盘空间里,每一分钟都充实着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组建了疫情防控“小黄衫”新闻宣传党员先锋队,此次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用图画的形式记录正荣公益伙伴抗疫的故事,传递温暖正能量。



“跑一天,为几千人解决口罩问题,值了!”
福建慈爱之光的理事长,从年前预判到新冠肺炎形势,便紧急采购和调配医用物资,面向社会、社区、政府部门以及基层单位免费发放。从除夕夜到今天,上百名志愿者累计送出将近40万只口罩和慰问物资。



“封城不封爱,千里之外我也和你心连心。”
针对疫情发起的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项目,由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志愿者,线上接受全国求援。深夜,北京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的志愿者们,依然耐心聆听、疏导,使求助者不再焦虑、不安。



“早一分把物资送到,就多一分希望。”
2月的一个凌晨,收到物资,荆门市蓝天救援队紧急调2台叉车进行物资搬运和整理,配送到湖北省25所医院。这只是他们普通的一个夜晚。



“即使天未亮驱车28公里赶来有点疲劳,也要站好这班岗。”
疫情爆发初期人员安排紧张,自贡市灵犀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大哥支援值守“别人家的”社区。



“上了一整晚夜班,闻到消毒水味儿真安心。”
长沙市环卫工人防疫物资临时捐赠项目,将一批疫情防护物资发放到1000名环卫工人手上,为疫情期间未停工的城市保洁员防护保障。



“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辛苦了,收下我们的一点心意吧。”
正荣公益-莆田荔园华府社区抗疫志愿小组,为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新建的应急医院一线建设者提供防护物资和慰问品。


“有些事,总有人要先做。”

蚌埠市稳恒者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协助社区入户走访和宣传的过程中,发现有废弃口罩丢弃投放不当的现象,于是志愿者将废弃口罩统一收集处理,并向居民宣导口罩正确处理方式。



“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社区。”
正荣公益-南昌大湖社区抗疫志愿小组中,物业人员、NGO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居民志愿者主动承担责任,互助合作,参与设卡登记出入信息、为社区隔离观察者配送生活用品等。



“防抗疫情,乡村行动奥利给~”
陕西凤县河口镇河口村、岩湾村、沙坝村、石鸭子村4个安全农家项目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协助开展疫情检查、防疫消杀、监测流动人员体温等。



“国家有难,就想尽一份力量。”
社区便利店在疫情期间,对于居民来说是最便利的生活用品补充站。“福州市小区残疾人社区便利店微生物消毒”项目,为社区残疾人便利店送上消杀物资,并进行消杀教学,为残疾人店员与社区居民的安全上一道防线。



“没法奋战一线,但在后方研究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议题,凝聚力量,我们义不容辞。”
福建医务志愿者抗击肺炎行动,通过网络组建起核心服务团队,精准对接求援。并针对公共卫生事件,组织群内培训、交流。累计服务因疾病信息带来心理恐慌的人、医务社工近500人。



“平时活着就比别人更谨小慎微的他们,不应该被忽视。”
疫情下,面临断药危机的艾滋感染者不在少数,武汉、合肥两地社工机构帮助这个群体线上协调借药、送药。截至二月中旬,武汉为先社工和安徽青卫分别成功帮助755人、104人解决缺药问题。


● 正荣公益抗疫行动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抗疫的脚步,还未停止。我们感恩无数社会组织和逆行者日以继夜奔忙的“十二时辰”,他们的坚守,换来万家心安。正荣公益荣幸参与其中,也将尽力协作同行。


正荣公益基金会发挥自身优势,以小额资助的方式,支持民间力量理性协作、共抗疫情,第一时间开通绿色支援通道,目前开展第一、二期已累计资助全国范围内公益项目34个,覆盖覆盖湖北、陕西、安徽等9个省份,以及包含1个全国性普及项目。


正荣公益基金会聚焦社区防疫需求,联合各方力量,支持一线公益志愿力量开展城乡社区防疫行动,已支持南京、莆田、上海、长沙等地11个正荣公益行动小组,深入城市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支持绿家园的在地环境守护者们,帮助福建村镇居民科学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