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 | 正荣公益抗疫,小额资助项目进展(截至3.20)

自疫情发生以来,正荣公益基金会发挥自身优势,以小额资助的方式,支持民间力量理性协作、共抗疫情,第一时间开通绿色支援通道,目前已完成第一、二期资助计划,累计资助全国范围内公益项目37个,覆盖湖北、陕西、安徽等10个省份,以及包含1个全国性普及项目。

1.绿色通道资助项目进度情况 

第一期资助项目进展情况:

第一期结项项目一览(截至3月20日):

第二期资助项目进展情况:

进度表图中色块表示项目当周有反馈进展
从3月1日起,进展表以周为单位每周三提交一次

2.绿色通道部分项目进展展示

第一期部分项目进展展示

1
项目名称:宜昌天使行动,共同抗击疫情
执行地点:湖北省宜昌市
项目执行方:宜昌市启智亲子公益活动中心

疫情下,久待在家的困境家庭儿童和老人群体易产生紧张、担忧、压抑、惊恐、慌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中心组建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天使行动团队,通过电话、微信、减压关爱物资发放等方式进行疫情知识和防护知识的宣传,对弱势群体中的儿童及老人进行关爱,对出现的恐慌,紧张情绪进行疏导和安抚,进行正面的引导,促进家庭稳定,社区稳定。

截至3月18日

1、服务对象共有100位困境老人和100个困境儿童家庭。

2、中心分别于3月13日,3月14日,3月16日继续为困境老人和困境儿童家庭家庭发物资。截止3月18日,为63个孩子和90个老人发了153份物资(一个儿童防疫包包括大米1袋、面条2包、消毒液2瓶、1支护手霜、1瓶洗手液、毛巾1条、涂鸦手册1本;老人发放物资为每人1袋大米、4袋面条)。

3、继续收到儿童反馈作品

4、继续在微信群发家庭教育指导信息

2
项目名称: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受艾滋病影响的重点人群及 HIV 感染者专项防护及援助行动
执行地点:安徽合肥市
项目执行方:合肥市庐阳区青卫公共健康服务中心

3月12日-17日
帮助3名感染者解决药物问题,其中2名是学生感染者,其中提供信息及咨询协助通过官方渠道异地借药或原治疗机构借药2人,艾友互助邮寄药物1人。

目前工作的重点已经转移到预防上,为重点人群提供艾防服务,包括咨询检测服务、暴露前后预防转介、感染者服务等。本周提供现场服务32人,在现场服务时,为每位服务对象测量体温和进行手部消毒;为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青卫服务对象,提供线上咨询服务42人次,邮寄自检试剂盒26人份;提供暴露后预防咨询转介和应急给药服务1人。

3
项目名称:社区互助支持网络项目
执行地点:西安市
项目执行方:陕西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3月12日-17日
1、社区互助支持小组举办一期分享活动,邀请陕西省健康管理行业促进会会长杨彦玉分享了《如何辨别走进社区的“健康骗局”》分享内容。

2、联合陕西公羊公益救援促进会、陕西博爱红十字服务中心、西安市基督教青年会等专业机构,发起共建“社区应急服务志愿者小组”活动,助西安市30个社区培育社区应急志愿者服务队,激活社区内生力量,开启搭建社区自助组织。

3、与西安市内部分社区,通过走访或线上沟通的形式,了解社区需求。

4
项目名称:新型冠状性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
执行地点:北京
项目执行方: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

3月11日-18日
2月份录制剪辑17部视频进行二轮推送,3月份继续收集剪辑新的疫情相关科普视频。

第二期部分项目进展展示:

1
项目名称:共克时艰心连心项目
执行地点:线上
项目执行方: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共克时艰”志愿者团队

团队主要关注疫情下不同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
1、针对已出现症状但尚未得到治疗的人群、被隔离人员和已感染人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2、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亲友、被隔离人员的亲友、受影响的普通民众和康复患者,我们提供防疫知识、锻炼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
3、针对从事政府工作的一线人员,尤其是社区管理人员,主要为其提供动画视频和心理咨询服务。
海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共克时艰也愈发关注和牵挂海外留学生的情况。本周共克时艰针对海外留学生群体,整理了部分海外留学生的心理咨询案例,并记录了心理咨询师的建议,来和大家分享。

3月10日-11日
共克时艰创作的心理防疫视频《“小天使”的 心理告白》分别在深圳广电集团官方媒体与学习强国平台上线。

3月12日
北大心理学硕士杨琼敏老师在口碑平台与抖音平台上进行抗疫心理知识直播,直播总观看量达到1259人次。

3月12日-16日
1、第二批爱心海报、居家隔离手册陆续发放至62家医院、社区等。
2、心连心项目合作心理志愿者共为7人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

2
项目名称:历下创益园社会组织防疫服务网络
执行地点:山东省济南市
项目执行方:济南市历下区善治公益发展中心

3月18日
疫情期间,社区居民中的心智障碍者、孕妇、新生儿、癌症家庭、罕见病家庭、失智老人等弱势群体在社区封闭情况下,面临着情绪不稳定、生活不便以及居家防疫技巧缺乏等问题;当然,痛感尚在的这一刻,也是重启未来最好的时刻。在“后疫情时代”的开始,也是社会组织参与“韧性社区”建设及探索普惠型社区服务体系建立的开始。由此,历下创益园发起“善邻计划”社会组织社区项目研发营,为社会组织从精准化把握社区需求、设计并研发社区服务项目、开展精细化的社区服务方面提供全流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