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 | 正荣公益抗疫,小额资助项目进展(截至4.3)

自疫情发生以来,正荣公益基金会发挥自身优势,以小额资助的方式,支持民间力量理性协作、共抗疫情,第一时间开通绿色支援通道,目前已完成第一、二期资助计划,累计资助全国范围内公益项目37个,覆盖湖北、陕西、安徽等10个省份,以及包含1个全国性普及项目。


1.
绿色通道资助项目进度情况

第一期资助项目进展情况


第二期资助项目进展情况:


结项项目一览(截至4月3日):


进度表图中色块表示项目当周有反馈进展
自3月1日起,进展表以周为单位每周三提交一次

2.
绿色通道资助项目进展展示

第一期部分项目进展展示:

1

项目名称: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受艾滋病影响的重点人群及 HIV 感染者专项防护及援助行动
执行地点:安徽合肥市
项目执行方:合肥市庐阳区青卫公共健康服务中心

近期开展内容概述:

3月25-31日,共服务HIV感染者和艾滋病预防重点人群113人。

帮助3名感染者解决药物问题,均是学生感染者,其中提供信息及咨询协助通过原治疗机构邮寄药物1人,代领并邮寄药物2人。目前,滞留导致断药风险的问题逐渐解除,只剩下少量没开学的学生感染者依然存在需求。

继续为重点人群提供艾防服务,包括咨询检测服务、暴露前后预防转介、感染者服务等。本周提供现场服务28人;为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青卫服务对象,提供线上咨询服务79人次,邮寄自检试剂盒40人份;提供暴露后预防咨询转介和应急给药服务3人。


2

项目名称:社区互助支持网络项目
执行地点:西安市
项目执行方:陕西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3月27日,第一批“社区应急服务志愿者小组”正式成立,并开展了志愿者骨干交流会。来自未央区联合社区、陕重社区,雁塔区明德南门社区、瑞禾村社区,新城区新民社区、红会社区,莲湖区唐都花园社区,临潼区骊山新家园社区8个社区的10名志愿者小组代表相互认识,并分享了各自在防疫期间社区志愿者情况。联合专业机构将线上服务延伸到线下社区自组织培育。

疫情发生后,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组织和志愿服务机构积极配合社区“两委”,在人员排查、宣传教育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专长,协同社区一起开展工作。为了使大家更加全面了解社会组织服务内容,对各组织服务内容进行收集、整理和分享!

项目目前处于结束阶段的总结梳理,开展结项评估反馈等。

3

项目名称:宜昌天使行动,共同抗击疫情
执行地点:湖北省宜昌市
项目执行方:宜昌市启智亲子公益活动中心

目前形势十分严峻,在这种情势下,久待在家的困境家庭儿童和老人群体易产生紧张、担忧、压抑、惊恐、慌张、焦虑等负面情绪。

中心组建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天使行动团队,通过电话、微信、减压关爱物资发放等方式进行疫情知识和防护知识的宣传,对弱势群体中的儿童及老人进行关爱,对出现的恐慌,紧张情绪进行疏导和安抚,进行正面的引导,促进家庭稳定,社区稳定。

《宜昌天使计划,共同抗击疫情》项目与服务对象联系。

1.现在服务对象共有100位困境老人和100个困境儿童家庭。

2.截止4月1日,为92个孩子和99位老人发了191份物资,(一个儿童防疫包包括大米1袋、面条2包、消毒液2瓶、1支护手霜、1瓶洗手液、毛巾1条、涂鸦手册1本;老人发放物资为每人1袋大米、4袋面条)。本周为陆续回宜7个孩子家庭和1位老人家庭发物资。


4

项目名称:我们在一起,荆门加油
执行地点:湖北荆门
项目执行方:湖北省荆门益动社工服务中心

截至4月1日,益动社工服务中心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对接社区,为6个(竹皮河、象山、白龙月亮湾、东站、望兵石)社区送去防疫物资口罩3300个;

为东站社区、浏河社区送去1000瓶洗手液;对接东宝区环卫部门,为环卫工人发放口罩1700个;其他志愿者们也继续在网络微信群中宣传防疫正确知识及居家娱乐70余次,服务人群5000余人;

疫情期间本机构优势对接省内外其他社工机构为6家(牌楼、石桥驿、仙居、子陵、马河、栗溪)医院对接医用防护面罩180支,对接防疫卫生用品以及护肤品共1750份。

5

项目名称:新型冠状性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
执行地点:北京
项目执行方: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

2月份录制剪辑17部视频进行二轮推送,3月份继续收集剪辑新的疫情相关科普视频。

光大银行合作宣传
合作地址:cebbank.iepsy.com
点击页面:http://cebbank.iepsy.com/course/

婚姻家庭杂志社合作宣传:
传播地址:https://jtdx.mf-china.com.cn/course?id=109
宣传平台:
1. 微博(1)婚姻与家庭杂志;(2)雁子猫
2. 微信公众号:婚姻与家庭杂志

微贴:
https://mp.weixin.qq.com/s/qbzpxYMyNO0-6ruwFfRJeg
https://mp.weixin.qq.com/s/VdF-NIx-NtZH96C_ztgsgQ
https://mp.weixin.qq.com/s/QdJcjtNn_Gcr277npax-QA
https://mp.weixin.qq.com/s/P_rEe8rOBhpvcqW9F87v2Q
https://mp.weixin.qq.com/s/qIB8Vmqephgfu7tcVWg0Tg

6

项目名称:协力八闽——福建医务志愿者抗击肺炎行动
执行地点:福建省福州市
项目执行方: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

近期开展内容概述:

1、 协力八闽.百度网盘共享文件夹按常规每日更新:目前已经更新至4月3日;
主要新加入的内容有:每日疫情简报;张文宏主编防疫手册;新冠肺炎病毒可传猫不传狗;福建省各地社区社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总结;

2、福建综合频道-福建新闻联播在3/30日晚对疫情期间协会为白血病儿童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报道并采访了秘书长和白血病儿童的家长;

3、 本周一将大咖开讲|四期-林贤浩院长的课程整理成文于协会公众号发布;

4、本周二,在我协会的努力下,福建省血液中心在其公众号上宣传了协会策划并执行的“热血战疫”用于支持白血病儿童用血治疗的行动的推文;

5、本周,在线上与福建省血液中心的相关人员与领导继续讨论有关了“热血战疫”行动下一步的计划;我协会提出了活动预案;

6、本周二联系印刷公司了解“协力八闽.新冠肺炎公众防疫手册”的印刷进展; 协力八闽.新冠肺炎公众防疫手册印刷完成,正在联系与我协会有联劝关系的机构进行赠送;

7、本周四将用协会经费购买到的新的一批比亚迪成人一次性防护口罩(10只/包),共1000只发放给50名在病房教室接龙的白血病儿童的家长(20只/人),用于支持他们日常口罩消耗;

8、向协力八闽.福建医务志愿者集结-微信群内的医务志愿者征集他们在此次疫情中的工作经验的总结,我们收到后会择优选取后汇总编辑入汇编中。

主要服务人群: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白血病儿童及家长;“协力八闽.福建医务志愿者集结”微信群内的医务志愿者;福建省内在此次疫情中遭受到心理创伤和需要医务志愿者帮助的人群;为热血战疫行动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


第二期部分项目进展展示:

1

项目名称:24小时工作场所战疫热线
项目执行方:广州市映诺公益服务促进会

近期开展内容概述:

1、热线接受到来自某品牌邀请,在其中国区30间工厂开展防疫热线和建立防疫制度;

2、热线接收到江苏某制衣工厂的员工反映,因为疫情复工推迟,工厂解雇的问题,通过热线现有的渠道,开展多方协商沟通,希望通过非司法沟通机制解决问题。
 主要服务人群、覆盖人数:

某品牌30间工厂安装热线服务,预计覆盖5000人。


个案记录


合作邀请

2

项目名称:历下创益园社会组织防疫服务网络
项目执行方:济南市历下区善治公益发展中心

近期开展内容概述:

截止到4月1日,中心共与9家社会组织进行线下面谈,就防疫期间服务项目目标、流程、成效达成共识,并对其项目书进行修改。

此外,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持续进行线上打卡学习,且已有5家进入筹备阶段,与社区或服务对象对接,并开展线上服务,包含社区安全治理、居家安全、认知症、残障人士关爱、心理关爱等多个领域。


安老乐邻:居家安全改造示意图


基爱:认知症患者家属个案咨询 / 星神:衍纸画生计小组

3

项目名称:共克时艰心连心项目
项目执行方: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共克时艰”志愿者团队

近期开展内容概述:

3月27日,南非健身教练Jaco在口碑平台上进行健身抗疫直播,教授大家居家锻炼增强体魄的技巧,实现“身心抗疫”,直播观看量为1264人次;

3月28日,心连心项目合作心理志愿者首次开展心理团体辅导,针对海外留学生,由2名心理咨询师和1名观察员,同时为6位咨询者提供团体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团体咨询,让境况相近的留学生相互倾诉沟通能够更好地帮助咨询者缓解心理压力。

主要服务人群、覆盖人数:

1、针对已出现症状但尚未得到治疗的人群、被隔离人员和已感染人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2、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亲友、被隔离人员的亲友、受影响的普通民众和康复患者,我们提供防疫知识、锻炼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
3、针对从事政府工作的一线人员,尤其是社区管理人员,主要为其提供动画视频和心理咨询服务。


身心抗疫直播海报 / 团体心理辅导视频截图

4

项目名称:“公益半小时”线上家庭指导服务
项目执行方:漳州市肯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近期开展内容概述:

03.25-03.31,“公益半小时”共服务273组次家庭,志愿者共计136.5小时服务时长。平均每日服务54.6组次家庭,平均每名志愿者每天服务1.95小时。


本项目主要的服务对象是0至12周岁的心智障碍儿童,主要是自闭症与脑瘫方面的障碍,以及针对其家庭成员的康复训练指导和心理疏导服务。

来自服务对象家长的反馈


家长反馈单次孩子进行视频指导时的情况

5

项目名称:“危机中的心力量”——长沙市社区群众危机后的心理建设项目
项目执行方:长沙市心家园公益人服务中心

近期开展内容概述:

随着长沙地区全面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各社区管控力度大,基本上不能开展社区大规模培训,社区工作人员时间少,项目工作活动与培训部分后延,具体开展内容如下:

1、线上心理热线服务持续开展
截止日前,线上心理热线服务62人次。而心理热线的热度相对上周又有一定的提高。心理援助热线所反应出的心理问题也逐步增加。

2、线下志愿活动的开展
日前,外来返长复工人数逐渐增加,心家园公益人服务中心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为返长务工人员开展上门登记,体温测量等服务。

3、社区工作人员心理建设服务。
本周,在服务原有7个服务社区的同时,继续开展社区报名热线,已有3个新的社区报名参与心理热线服务。并持续保持与之前7个社区的服务工作,讨论开展第二阶段的心理建设服务。

本周继续跟进并持续提供线上线下的社区工作人员7个社区,辐射1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心理热线服务增加到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