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塘大学生公益行,打开孩子的阅读之门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从小在汀塘村生活长大的我,曾是汀塘这棵大树带动的小树苗。现在这棵小树苗已茁壮成长,我也希望能给汀塘的未来之树施肥灌溉。与其说这是一次公益活动,不如说是一次反哺的感恩回馈之举,我希望能够在现在及将来多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汀塘大学生李程

1.jpg

2020年8月26日,由正荣公益基金会组织的“汀塘梦想家·大学生公益活动”第二期在汀塘社区大学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以“我读故事给你听”为主题,来自汀塘村的11名大学生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活动。

2.jpg

乡村孩子普遍缺少高质量读物等教育资源,兴趣发展不足,精神世界得不到供养,而绘本故事正是提升孩子阅读兴趣的催化剂。

本次活动由汀塘大学生组队选择适合、有趣的绘本,录制图、文、音并茂的绘本故事,将活动产出视频、音频赠送给汀塘幼儿园、小学作为课外阅读材料,激发孩子小小的灵感,打开孩子的阅读之门。

3.jpg

大学生们组成3队,选择了《小王子》、《二十四节气之夏》、《中国传统节日》、《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游戏书:中秋节》、《病毒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等绘本,使用录音设备对绘本的内容进行配音,后续再由小组人员进行剪辑,制作成品。

4.jpg

《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游戏书:中秋节》

5.jpg

《病毒来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预防知识》

“回想起自己认识世界的过程,是从神话故事开始的,诸如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等等。虽然随着科学发展,对于世界本源的解释早已不同,但对于小孩子们来说,神话故事仍然是他们认识世界非常好的启蒙。又因为日月常常被人们寄予丰富的情感和寓意,所以我们小组选择了与日月这两种意象相关的两则神话故事--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希望能以全新的形式,向孩子们分享这些古人的智慧。此次活动中跟大家合作得非常愉快,我们都是汀塘小学的校友,活动给了大家更深一步认识彼此的机会,同时又能给小朋友们带来一些有意义的作品,一举两得。”

——小组长欧镓隆

6.jpg

《小王子》

“在前期的绘本选择中我们就一直在纠结,究竟要给小朋友们选一些什么呢?最后在和小伙伴的讨论下,我们组选择了《小王子》。成人们慢慢在社会里失去了童真的心灵,忘却了什么是重要的,为什么而活着。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保持童心,但也对现在固有的社会现象有所了解。这次读书会活动给我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真的都好厉害呀!大家都将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到极致,令我印象深刻是其中的一个学习学前专业的小伙伴竟然可以一个人搭配不同的声音。”

——小组长欧静怡

7.jpg

《二十四节气之夏》

8.jpg

《中国传统节日:春节》

9.jpg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

“公益是一种信念,它承载着前行的动力。在这次活动中,作为小组长,我感受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队力量,从绘本的选材到录制音频再到成品都离不开小伙伴的精心配合。为了激发小朋友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我们小组以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节日为主题,希望给汀塘的小朋友们播种一颗种子,让他们也能更多的关注自己家乡的传统习俗。”

——小组长李程

“本期汀塘大学生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读书会搭建交流的平台,让大学生通过亲身参与活动来帮助家乡小朋友增加阅读材料,反哺家乡教育。在活动中,我感受到大学生们都很有想法,也很有创造力。”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王典介绍,“后续我们还会组织一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体验到参与公益的乐趣与力量,更自发自愿参与到公益中来,反哺家乡,收获成长。”

特别鸣谢:

*三原色电影工作室,正荣地产厦门区域公司,正荣地产福州区域公司提供专业设备支持

*志愿者卓超贤提供采写拍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