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不止有第一杯奶茶的治愈,还有精神卫生日市集

“你要知道我能够听得见你,想要仔细听,你愿意不愿意”

000.jpg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我们在这天一起关注和谈论精神健康。

“心理防疫益起来”世界精神卫生日市集主题开放式体验工作坊,开设在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一条马路之隔的空地上。

在一个露天开放的空间里,20个展位,人声鼎沸。

精神卫生日市集以集章打卡的形式,鼓励居民朋友在逛市集的过程加入互动体验,认识精神健康。

# 市集义诊区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徐汇区卫健委、徐汇区残联、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和护理部20余名医务人员和专家为居民们提供义诊、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

# 市集义卖区

徐汇区13个街道阳光心园展出的精障患者的手工艺品,受到许多参观者的青睐。手绘杯垫、扎染布艺、滴胶钥匙扣、手工永生花……不少人购买手作品,为精神疾病患者康复贡献一份自己的力爱心。义卖作品104件,累计金额2264元。

11.jpg

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将手工课程搬到市集上,和居民一边动手,一边讲解情绪和压力管理的技巧。


# 市集体验区

市集吸引上海慈慧基金会、Upbeing行动村、海之花-生活充电站等社会组织和个人力量的支持。

市集志愿者上海大学学生小H

“脑子不正常、太矫情、神经病,这些都是外界给精神病患者贴上的标签,这些误解给患者带来病痛之外的伤害,我们应该去了解精神疾病,它的成因、治疗手段,同时给疾患更多的善意。就如这个游戏的设置很有意义,一起来击破个个标签。

慈慧基金会项目人员小六

我们把在安宁服务中,用到的一些疗愈陪护方法带到了市集来。很开心也很意外,市集上有不少朋友很喜欢我们的舒缓疗愈体验,也很积极地与我们交流关于哀伤情绪处理的有效手段,我们真诚希望每个朋友都能走出阴影,获得内心的平和。

海之花创始人、生活充电站公益项目发起人Grace 蒋莉

芳疗是一种回归自然疗法, 覆盖人体生理和心灵深处的需求,可以帮助人减轻压力、平衡情绪。我们非常乐意将这种疗愈法推荐给精神疾患,希望在芳香的氛围里,为他们减轻一些痛苦。

Upbing行动村“打群架”游戏发明者华哥

设计“打群架”的游戏,初衷是想让人们通过运动释放、宣泄情绪,有啥事打一架再说,自然而然地把人们从网络拉到现实里,同时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世界精神卫生日自1992年第一次提出,经过28年,世界始终关心着人们看不见的“伤口”,为人类的精神健康努力,打破偏见和歧视。

我们能接受生活中有晴有雨,却很难忍受天天阴雨连绵。罹患精神疾病的人,他们的内心世界就是天天都在下雨。

理解虽然不易,但尊重可以不难。我们期待的有一天人们看到精神病患时,可以友善相待;有一天,人们不再恐“精神病”。

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