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闻网:正荣公益基金会,用创新构建更多元的公益生态

文章来源:福建新闻网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_Ost_9anKDuw71lxkGANQ


正荣公益基金会由正荣集团捐资于2013年3月成立,基金会致力于搭建专业透明的综合性跨界公益平台。成立至今,正荣公益基金会累计资助全国30个省份的公益组织400多家,获得正荣集团之外的社会捐赠2300多万元;通过SGS全球NGO对标审核认证,治理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评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第三届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最高奖“金桔奖”;连续6年以满分位列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榜第1名。


2.jpg

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

微信截图_20201105071257.jpg

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谈基金会的资助理念。

“对标社会组织治理的最高标准”

正荣公益基金会能取得如此高的社会认可度,与其高标准自我要求密不可分。基金会秘书长徐婧说:“基金会自成立起,就对标社会组织治理的最高标准,每一年我们都会对照这些标准进行内审,看一看还有哪些是我们还没有达到的,需要提升的。只要一开始我们把工作做细、做扎实,那么后面的评级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正是这样的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让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18年获评5A级社会组织。谈到获评第三届金桔奖,徐婧表示:“我们非常珍惜这一奖项,因为它很特别。它是由受资助NGO来匿名评价资助方,包括双方合作关系是否友好、资助效果是否有效、资助过程是否是一个良性循环等等,以此来选出最受民间尊敬的基金会,我们认为这些很重要。”

3.jpg

正荣公益基金会荣获第三届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最高奖“金桔奖”。

据徐婧介绍,2020年8月,正荣公益基金会还通过专项资金合作模式支持金桔奖执行团队的部分人员经费,并谋求长期合作意向,而且自愿放弃参评机会保证奖项的公正性。“我们将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服务,促进金桔奖的成长,同时也呼吁更多基金会、企业、个人关注和支持金桔奖。”

今年9月,正荣公益基金会还通过了SGS全球社会组织对标审核认证,此前通过这一认证的国内基金会仅有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一家。对正荣公益基金会而言,SGS的此次审核涉及科学管理的方方面面,为基金会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徐婧认为,此次对标审核对基金会而言就像一次大考,考上固然重要,但其目的不是为了证书,而是通过这个过程,了解国际上优秀的社会组织是怎么做的,从而找到差距,将来做的更好。


“从社区公益生态抓起”

正荣公益基金会从2014年就开始探索推动城市社区公益发展,并且一直将社区公益作为基金会的重点关注领域,这与基金会的发起背景有关。徐婧介绍:“正荣公益基金会的企业发起方正荣集团主营房地产开发,建设有大量的楼盘社区,也愿意开放和我们一起探索多元的社区文化,所以我们就自然地考虑要将企业的资源利用起来。”

实际上,正荣公益更早关注的是乡村社区发展。早在2010年,基金会还未成立的时候,他们就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开展,推动乡村和城郊的社区发展项目,催生了“社区大学”“工友之家”等以平民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益项目。

4.jpg

“你好社区”社区艺术美育活动。

2013年,正荣公益基金会成立以后,在社区公益方面已经积累了几年的经验,开始与正荣集团开展合作。“正荣有自己的物业社区,这会给到我们一些资源。但是真正做下来,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

比如,最早我们想做社区空间的营造,希望用200平方米的社区公共空间,做社区书院或社区农园。但空间改造的资金哪里出?之后的运营、管理、人力成本如何解决?

后来我们发现,地产企业在楼盘交付后都有预留社区活动费用,我们可以把这些活动接下来,给他们策划一整年的社区公益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会发现一些社区积极活跃分子,再用我们的社区理想引导他们,培养他们成为社区的骨干力量。”徐婧说。

5.jpg

2019 年广州·中国社区基金会峰会。

在社区公益发展领域,除了“你好社区”外,正荣公益基金会还有一个重点项目——禾平台。“你好社区”侧重从微观层面,在具体社区开展行动;而“禾平台”则是从宏观层面,培育中国社区基金会(社区公益平台)发展。禾平台还获得了南都公益基金会、千禾社区基金会以及社区基金会全球基金(GFCF)的联合资助。目前,禾平台已与20多位社区基金会领袖,共建中国社区基金会社群;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行业论坛,发布一个行业报告;与南开大学合作共建禾公益智库,汇聚专家成员开展课题研究。“民间公益要发展,应当有社区视角,社区的政策、社区的资源整合、社区多元力量的培育都对民间公益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所以我们的公益探索,是从社区公益生态抓起。”徐婧表示。

“让公益多一点想象”

正荣公益基金会关注的领域不局限于社区,还包括教育、救灾、环保、性少数群体、流浪动物等。事实上,正荣公益基金会没有限定专注哪个领域,而是更希望去搭建一个综合性跨界公益平台。

“我们希望看到有很多人可以用多元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社会问题,有想法的人越多,公益事业就会更加活跃、有激情。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非常希望去支持那些有想法、敢于尝试的人。”徐婧说:“其中可能有一些敏感的议题,例如性别议题等,但我们希望集合多元的力量来进行倡导和行动。”

比如,最近,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参与支持的国内目前唯一一个只专注跨性别群体的专项公益基金——栢林基金,在北京举行了正式发布会。该基金由跨性别医疗照护领域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潘柏林医生出资,正荣公益基金会监管,北京同志中心执行,专注于通过社群赋能和公众倡导,为我国跨性别群体提供社群支持。

6.jpg

2020年10月25日,栢林基金发起会在北京正式举行。

虽然不限领域,但是正荣公益基金会也有自己的“红线”。徐婧指出:“我们不会去做公益资源过于集中的领域,我们的资金量有限,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去发现和覆盖公益的盲区。”

例如: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正荣集团捐资300万元在基金会设立了“雅安专项救灾基金”。但基金会发现:地震发生后,一方面大量的捐赠物资进入灾区,造成部分物资资源过剩;另一方面,专业救援团队想去现场救援,却因为无法解决路费、住宿费、伙食费等成本而没法过去。“

我们看到了这个需求,提出‘紧急救援行动成本支持’,在重大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为专业救援力量提供行动成本支持,并力求让项目从申请到审核到拨款在24小时内完成,有效支援了灾区救援。”

7.jpg

“科学、透明、有效、创新”是正荣公益基金会团队一以贯之的公益理念。

近年来,为了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公益,正荣公益基金会积极倡导“跨界合作”,打破常规思维和路径依赖,与商业界、媒体界、农业界、艺术界等开展合作。“我们最近在把基金会的一些项目梳理好,请人翻译,然后往国外的基金会投递申请;我们也开始去联系明星群体,联系各大高校社团,影响年轻的受众群体。”徐婧介绍说。

无论是灵活的小额资助模式还是跨界合作,都是正荣公益基金会在公益创新上的尝试。虽然这种尝试有时会失败,但在正荣团队看来,让公益多一点想象,才能撬动更多的社会创新大能量。“传统的慈善更多偏向于感性的号召,而我们认为公益行业要回归理性和多元,同时需要用一些创新的、有想象力的方式去引导公众参与和支持。”徐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