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城乡共溯“农”的多样价值,第四届丰年庆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

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318699

11月27日至29日,一年一度的丰年庆举行。据悉,2020年第四届丰年庆由正荣公益基金会支持,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广州城乡汇、广州城乡互助网络计划(春田计划)、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广州市越秀区捌零柒社会服务中心及广州市悠悠草木教育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活动旨在让城市消费者走进乡村、走近农民。

0.jpg

今年丰年庆的主题是“农的四生(生产价值、生活价值、生态价值以及生命价值)”,在11月27日第三届城乡合作论坛上,数位农业生活实践的“大咖”以自己对乡村生活的观察与梳理,讲述乡村、农业的韧性,以及如何应对疫情的冲击与气候的变化。

在11月28日-29日的“农墟+”丰年庆会场里,人们一大早就赶着来趁墟,人们三三两两地聊着天:“又见面了……”“你家老大怎么了……”“这个挺好的,我每年都会来丰年庆,很早就带着我孩子一起来了”。

1.jpg

除了热闹的农墟以外,农业生活也被搬到了现场的展览活动,向观众呈现传统的农业智慧,例如根据时间与地理的变化制作“万物历”,指引人们好好耕种,因时因地制宜,节气而食。

还有和现代科技结合的互动体验“魔法农场”,抓起一把稻谷洒在地上,就会有一两只“小鸡”前来啄食,在科技支持下,人们有了丰富的“识农”体验。另外还有每一年都会展示的“泥土”与“种子”,人们或躬身接触,或抬头仰视,换一个角度认识它们,能够看到每一份粮食背后的独特与珍贵。

2.jpg

除了多元的展览活动,孩子们在这里也找到了欢乐。他们拿起小夹板,化身“小小社会经济调研员”,走在市集中,观察农墟的活动形态,访问摊主、收集资料,了解不同的信息,最后回来和大家分享与汇报“丰年庆的经济形态”调研报告。他们也可以静静坐着,聆听农人的故事,并把这个故事记叙下来,或是动手制作书签、立体的自然绘本,再通过自己的创作,用另一种方式延续它们的生命。

据悉,今年是丰年庆启动的第四个年头,活动不仅关注粮食和粮食背后的故事,更从人的身上,从种子、泥土、历法、农墟、稻禾等各种和农相关的物件上,深度挖掘城市生活里难得看见的“农“,并加入人们对“农”的想象与期待。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农”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使在现实中经营农业困难重重,但他们依然选择坚守,选择在城市钢筋水泥的空间里,种上一片绿色,多元立体地挖掘农业的可能,通过消费,和小农的链接,成为城市农夫,创造新时代新的社会形态的城乡共融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