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正荣社区共治新样本打造一个归属感的社区

来源:新民周刊

链接:http://www.xinminweekly.com.cn/xindichan/2021/01/21/15444.html


阅读提示:通过整合资源,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公益赋能,凝聚多方力量,将社区营造成一个需要人人参与、人人交流、人人发表意见的平台。

撰稿|余 蓝

  社区,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居家之所在,是所有“温暖港湾”的聚合点。同时,社区也是人与人产生情感沟通的重要场所,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2020年,疫情更让我们发现社区共治的可贵,正荣集团作为一家地产企业,如何用自己独特的优势,为社区多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寻求更多可能性,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2021年1月14日,“全民社造论坛上海城市峰会——企业参与社区多元治理的挑战与路径”举行,社区基金会、社区组织针对如何盘活社区资源,与社区的合作模式,以及社区氛围的营造等进行了深度探讨。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吴军军也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提出的社区共治观点,为正荣持续耕耘社区公益项目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打造有归属感的社区

1.jpg

  2020年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两会提案建言聚焦社区治理,建设性提出企业应当聚焦社区治理提升,并建设性提出“人才观、资源观、法制观、科学观”的四观精神,发展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为了助力这个目标的实现,2020年,正荣全新梳理升级了这套推动健康、互助、幸福的新模式——“你好,社区”。

  自2014年始甚至更早,正荣就已关注和聚焦于“社区”这个重要社会领域。在正荣公益基金没有成立时,正荣公益作为正荣集团的一个部门,已经参与到农村社区当中,做社区大学,动员更多的人认识到公益的价值,并融合更多资源参与进来。

  基于这样的诉求,正荣跑遍了大大小小的社区,印象深刻的是南京翠竹园社区,他们用互助会的方式,在社区里开设了很多俱乐部,当时他们觉得城市社区就应该有许多想象空间。

  于是,正荣抓住了一个核心关键词:归属感,如何打造一个有归属感的社区,正荣的做法是先从社区空间入手,利用空间设计优质丰富的活动,必然能帮助社区居民产生更多链接的空间。在虹桥正荣府的社区书院项目里,他们为业主打造了一个占地180㎡、共有书籍1200多本的小型社区图书馆。闲暇时,居民可以在这里阅读,也可以把家里闲置的书共享出来。

  吴军军告诉《新民周刊》,正荣的社区书院就像是一个载体,让居民不自觉地就融入了进来,没有隔阂,在此基础上,为小孩子举办的社区课堂、夏令营就是很好的探索与推广。而一个居民对社区的感觉好不好,很重要的一点还看你的绿色覆盖。基于此,正荣以打造认知园的理念,把农业元素融入到社区绿地空间,形成多元化的社区农园氛围。

  “小朋友可以在小区观察植物和虫子,甚至耕种,这都是认知自然的捷径。”吴军军说,现代城市社区居民大部分都有农村居住经验和习惯,他们希望在城市社区里有耕作的地方。在费孝通《乡土中国》里也有提到,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有一块地,在城市社区周边,只要有地空着,就会被老百姓利用,这是人类在乡村社会几千年来的习惯做法。

  这一社区共治模式在沪苏区域反响不错,2020年初,正荣开始思考“你好,社区”如何做出不同的升级迭代,他们在实践中发现,居民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的意愿强烈,但他们不仅要成为受益方,还要成为组织者,倡导组织公益事业是有成本的行为,必然需要外力的持续推动。

  这就需要一个社区治理的主体,通过整合资源,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公益赋能,凝聚多方力量,将社区营造成一个需要人人参与、人人交流、人人发表意见的平台。

2.jpg

6年服务3万人次社区共治的新样本

   吴军军认为,“你好社区”不能仅停留在正荣基金会一家在做事情,而是要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和合力。“一方面,我们支持从0到1的全民社造论坛,同时在一二线城市举办社区沙龙,让大家坐下来面对面交流;另一方面,我们又沿用小额资助的模式,资助好的公益项目在社区落地。”

  六年来,正荣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社区共治答卷:陆续落地全国20多个社区,开展4个正荣社区建设和公共空间运营,组织社区公益活动1000多场,服务社区居民超过3万人次,联合社区伙伴开发了30多个活动课程包,在全国7个城市与30多家社会组织举办了50多场社区营造沙龙,与近2000名社区营造行动者产生联结。

  接下来,正荣集团将围绕社区生活需求、社交需要到精神需求的满足,相对应地落位基础营造、空间创新、社群融合和艺术美育这几大行动模块,通过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实际举措,最终支撑“你好,社区”的落地实施。

  在基础营造方面,由于很多社区设备老化,居民诉求提升,就需要相应力量去做焕新。正荣进行的“焕新行动”,更多是纳入了一些企业的优势与资源,通过连续三年的老旧设施改造,围绕“亮、洁、暖”进行主题性社区提质焕新,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国38个项目共计92项主题性增设焕新。

  空间创新方面,正荣认识到要在设计前端就将元素融入进去。比如,通过方圆门厅、童心树院、自然课堂三个创新公共生活空间,以真、美、育、本为内核,构筑诗意栖居的当代社区绿洲。

  吴军军特别强调,社区融合,将来会是基金会重点去做的事情。正荣将成立各种各样的基金,以支持NGO进入社区,支持居民成立自组织,同时发动物业和居民成立志愿者队伍,或者在商业地产平台,开设公益集市。

  艺术美育方面,在全国各地的正荣社区开展的“一起‘绘’更好”公益彩绘行动,也正是集合正荣地产、物业员工,公益组织、业主共同组建志愿者小组,提升社区艺术的美学。

  记者了解到,未来,正荣还将陆续开展社区公益行动者培力计划、社区安全培训等公益专项,“你好,社区”以全新升级的价值体系为基础,通过一系列理论探索及实践,为未来社区治理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提供可借鉴的模式与方向。(撰稿 余蓝)

※版权作品,未经新民周刊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