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房产:正荣摸索社区治理2.0 如何打破多元共治天花板?

来源: 凤凰网房产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9210735340808294&wfr=spider&for=pc


凤凰网房产报道“社区既是人们聚集的地理区域,也是人与人情感连接的共同体。举国体制能否成功,一项关键便是普通民众的配合、基层社会的参与,社区共同体的价值不可忽视。”

社区治理领域泰斗南开大学朱健刚教授在1月14日的“全民社造论坛·上海城市峰会”上表示。

的确,社区作为城市化的最小单位,在社会发展中的角色举足轻重。尤其疫情,让人们对社区价值给予了更多关注和重视。

1月5日,住建部、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更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通过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在构建社区生态的各环节中,房企作为房源建设者、物业服务提供者...多重身份使它能够成为社区营造中不容被忽略的一环。

然而在企业融入其中,真正参与社区多元治理之前,存在诸多挑战,也有诸多值得讨论的路径。

1.jpg

打破企业共治社区“钱包论”

正荣的“微基金”启示

朱健刚直言,企业作为治理社区主体之一的角色,在过去是被忽略的。

“企业之于社区治理,不仅是签约给一笔钱,企业能够发挥更大价值,把价值观、方法、工具运用到社区治理中来。”

社区基金,是近年一些企业找到的,融入社区建设的有效切入方式。

以正荣为例。据了解,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你好·社区”城市社区营造项目,运营至今取得了一定成果。

2021-2023年正荣公益基金会将和新虹社区基金会联手合作建立“你好社区微基金”。

项目第一期招投标,就整合了31家机构、42个项目参与创投,经过最终筛选,总共8个项目入选。

基于社区多元的需求,针对社区服务、家庭教育服务、环保科技服务、社工服务、公益服务等各方面,企业通过招投标、项目筛选的方式,发现最好选择、做最好搭配。

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资源整合力、执行力、号召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吴军军就告诉凤凰网,正荣基金会虽然体量还非常有限,但我们一直在考虑怎么调动更多的可用资源;有正荣集团的合力支持,那么如何整合进来、如何动员更多人认识社区公益价值、参与其中是我们在努力的方向。

正荣集团党委书记、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正荣服务集团总裁林晓彤也直言,从2014 年起,正荣已经关注和聚焦于“社区”这个重要的社会领域。

在去年的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在提案中建言聚焦社区治理提升。这是正荣耕耘“你好,社区”公益项目的方向。

“在社区多元治理方面,作为社区硬件的建设者和服务运营方,房企应积极参与实践和推动城市社区发展工作,正荣也义不容辞。”正荣方面表示。

2.jpg

投入近2000万升级社区

正荣“一硬一软”做基本功

实际上,房企不仅是社区在公益层面的主体,也是服务和建设主体。

朱健刚告诉凤凰网,在社区中企业的意义重大,物业和地产企业更是无所不在,尤其物业要深度嵌入到社区实际的治理实践中。

“目前的政策没有太明确说明企业发挥什么样的价值,大多企业是在各类社区实践中,找到商业和社会责任的平衡点。”

其认为,要找到“社区的价值和企业共享”,企业也必须进入社区中,才能拿到这个抓手。公益之外,正荣就一直通过物业加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正荣服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正荣的物业板块在去年7月10日分拆上市,开启新的发展篇章。正荣服务在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中,也为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更多动力,探索社区自治性组织的发展以及相互之间的协同。

据了解,正荣曾调研了全国大大小小的社区案例,也参访了国外很多优秀机构、项目。它们身上都有一个核心的关键词——归属感。

吴军军认为,如果要做社区,就要从打造归属感入手。但怎么去打造?

他告诉凤凰网,在不断实验,以及和多方的协商、碰撞中,正荣“你好,社区”打造了四个方阵,针对基础营造、社群融合、空间创新、艺术美育。

3.jpg

其中“基础营造”是一项基本功,要把握和理解居民的诉求,不同部门配合,做基础硬件提升。

据了解,正荣在2020年就花费了近2000万用于社区升级改造。

其中针对苏沪、南京、南昌、福州、长沙、厦门、环渤海等38个项目的焕新,从力度到广度,都是历年最大。

在南京首轮落地的“绿洲计划”则从空间创新方面,在设计前端,把优质的空间元素融入,为居民打造更好的公共平台。

同期,作为“艺术美育”的一个实践,正荣在多个项目开展了[一起“绘”更好]公益彩绘,引入艺术资源,对老旧墙面、社区基础设施和井盖等进行艺术翻新,在创意和互动性方面,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围绕“归属感”的社群融合

正荣社区的[软功夫]样本

在社区服务中,如果说基础营造、空间创新是基本功,社群融合则是软实力。

吴军军告诉凤凰网,正荣在这方面有很多想法,做了很多探索,比如做正荣书院、幸福驿站、认知园等。

“正荣书院”的初衷,是在空间中构建丰富多彩的活动(区域),帮助社区居民产生更多链接。

以一个个社区图书馆为载体,居民交换书籍、一起阅读的地方,还能在放学后开展社区课堂、周末做兴趣学堂、假期做夏/冬令营,开发各种有意思的活动,定位居民的一个归属地。

“认知园”也是基于社区空间的升级,例如把绿地空间做成农园,居民和孩子可以观察植物/昆虫,也可以去耕作。

4.jpg

“支持NGO进入社区,支持居民成立自组织,发动物业以及居民成立志愿者队伍,成立各种微基金...这些是正荣做社群融合的另一个关键思路。”

吴军军直言,毕竟任何公益都需要成本,必须保障资源持续的投入,一家基金会难以解决,需要各方资源共同参与。

基于此,“你好社区”打造了如“全民社造论坛”的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交流、人人表态的环境。

“我们发现居民们很喜欢参与,不同于领取奖品的传统社区活动,这些活动居民不仅是受益方,也是组织者。”吴军军表示。

朱健刚也表示赞同。

“总体来说,疫情常态化像催化剂,促进社区建设的快速升级,去激发社会更多方面参与、协作、互动,正荣集团在企业参与社区治理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希望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朱健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