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公益基金会获得省级资金支持,启动“乐居太原村”项目

近日,福建省民政厅公布2022年支持全省性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名单,正荣公益基金会申报的“永泰县太原村乐居为老扶困服务项目”(以下简称“乐居太原村”项目)入选名单,获得25万元资金支持。

永泰县太原村位于永泰县城东南部,距离城峰镇政府5公里,永泰东高速口2公里,素有“中国青梅第一村”美名,
太原葱饼也远近闻名(图片来源网络,如侵删)

此前,正荣公益基金会团队进行走访调研,针对太原村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现状,以及关爱困难群体的需求,团队结合基金会同类项目模式经验,进行项目设计并提交项目申请。项目立项后,正荣公益基金会将按照省民政厅要求,规范项目执行,整合多方资源,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回应太原村老人和困难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提高村庄生活幸福感和归属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太原村。

DM_20221219200326_003_结果.jpg

走访调研太原村

早在2020年10月,在地方乡贤和社会专业力量的支持下,正荣公益基金会在莆田市汀塘村持续开展了“乐居汀塘”社区养老项目探索,实践互助养老、在地养老、熟人养老,形成了一套系统、有效的项目模式。此次“乐居太原村”项目将延续这一模式经验,因地制宜地回应和解决太原村社区的养老需求,让村庄长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DM_20221219200326_004_结果.jpg

更多了解,可点击阅读:《社区养老的“汀塘模式”》

“乐居太原村”项目服务聚焦“健康+快乐+安居”三大主题:

健康太原村

针对年龄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体,通过开展睦邻点服务(包括健康监测、健康讲座、义诊服务),入户精神陪伴及健康监测等,重点满足这部分人群的健康需求。

快乐太原村

针对年龄60岁以上,行动功能、健康状况等较为良好的老人,通过开展睦邻点活动,快乐课堂(包括文娱、健康、安全等主题课程)等,重点满足这部分人群对社区参与、自我实现的需求。

安居太原村

搭建太原村村民关心、爱护老人和困难群体的行动平台,通过培育村民志愿者队伍并挖掘资源单位,开展节日关怀活动及志愿者表彰等,提升社区爱老敬老氛围。

正荣公益基金会也将努力搭建多元联动的纽带,挖掘和发动社区资源以及社会慈善资源,推动“乐居太原村”项目顺利开展。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爱心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如有合作意向,请联系项目对接人:王典,1806051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