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公益基金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2024年3月9日,正荣公益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在福建武夷山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理事有:欧国耀、徐婧、吴军军、柯毅萍、郁弘芳、吴王韬、卢里纯,出席本次会议的监事有:刘素楠、李盼,基金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列席本次会议,外部伙伴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秘书长林宇、永荣公益基金会王贺菲、林芝应邀列席会议。

dm_20240318212014_001_zrgy_660.jpg

会议审议通过了《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与2024年度计划报告》、《基金会2023年度财务决算与2024年度预算报告》、《关于正荣公益基金会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议案》;听取了秘书处所作的你好社区、荣光计划、行知计划、禾平台、汀塘乡村发展、永泰县太原村乐居、气候友好水稻、MPS公益慈善领军人才支持计划、柏林基金、宽疾计划、千百计划千名筹款官、公益大爆炸2023年度总结与2024年度计划报告,审议通过了以上报告;同时针对基金会各模块工作难点进行了讨论和指导。

dm_20240318212014_002_zrgy_660.jpg

会议对基金会秘书处2023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秘书处2024年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2024年,基金会迈过十周年,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保持初心,不惧未知,勇于探索,与伙伴相伴同行,为一个更好的社会而行动,而成长!

dm_20240318212014_003_zrgy_660.jpg

正荣公益基金会

2024年度主要项目计划

一、社区公益领域

01

“你好,社区”:做好东方红社区微基金的管理工作,探索和欢迎更多合适的伙伴在基金会设立社区微基金;在已有的经验模式基础上,探索与物业服务公司合作开展“社区培力计划”,通过提供学习培训、实践指导等支持,提升物业一线从业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与意识,推动本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02

禾平台:继续推动社区公益枢纽组织联结,在当前社区公益生态扫描基础上,通过联合行动探索本土社区公益模式,促成社区公益网络建设,构建关于本土社区公益的基本共识。2024年,禾平台将主要围绕行业交流、行动赋能、知识生产三个模块开展行动。

二、乡村振兴领域

03

汀塘乡村发展:2024年,项目主要开展以下行动:1)养老项目:推动“乐居汀塘”项目月捐,为项目寻找更多捐赠方,发展村民互助养老,让项目更可持续;2)大学生活动:组织1-2场汀塘大学生活动,吸引更多汀塘大学生参与,为汀塘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注入新鲜血液;3)口述史项目:跟进创作者完成写作,争取更多相关的传播产出,或联动创作者参与汀塘其他公益项目的支持;4)公益微基金:发动1-2个村庄微公益项目,对将微基金经费用在刀刃上,并鼓励项目申请人开拓微基金外的多元支持。

04

荣光计划:通过开展乡村学校微改造并提供配套软性服务和课程支持,发放奖助学金等,改善乡村教育质量,以高质量综合素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2024年,项目计划新增在两所乡村小学落地儿童友好厕所计划,新增在一所乡村幼儿园落地阳光童趣园项目,新增在两所乡村小学落地智慧教室项目,在一所乡村小学落地乡村学校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并计划通过发放奖助学金资助乡村学生220人次。

05

气候友好水稻:通过推广气候友好型水稻种植技术,有效减少中国水稻种植的温室气体排放,提高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让乡村生态振兴成为落实“双碳”目标的新阵地。2024年,项目将在试验田落地、技术培训、主题交流、知识梳理等基础上,重点开展传播倡导、知识共享工作,并做好传播风险管理。

06

其他工作计划:联动省慈善总会、秀屿区慈善总会、乡村社区在地资源等,推动“乐居汀塘” 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模式在其他村社的落地;联动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永泰县慈善总会、永泰县在地资源等,在永泰县多个乡镇及村社参与开展“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

三、行业支持领域

07

行知计划:2024年,项目主要开展小额项目资助、社会工作实务研习营两大模块工作,推动行动研究方法在一线社会工作者及工作团队间学习应用,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本土实务社会工作团队能力提升,助力公益生态良性可持续发展。

08

MPS公益慈善领军人才研修班:继续做好项目跟进,同时拓展新的捐赠方,以支持MPS项目开展,培养既具国际视野又扎根社区,兼具人文关怀与战略思维的新时代公益慈善领军人才。

四、精神卫生领域

09

宽疾计划:继续支持精神卫生领域,在公众教育、行业倡导、社工服务上进行更多实践:1)公众教育:开展精神卫生公益行动项目,通过各类渠道,提高认识,消除污名;2)行业倡导:跨界合作,提高各领域各机构对精神健康议题的重视;3)心理健康科普:运营“精中小哥哥”心理健康科普栏目,提升公众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知。

五、公益传播倡导

10

公益大爆炸:继续做好基金会机构品牌梳理、网站维护、透明公开、项目品牌传播等工作,对传播内容、形式、渠道做进一步的提升,集中资源和精力,打造项目传播亮点,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拓展对外合作,承接公益传播业务,助力公益行业进步。